手机版
1 1 1

徐万廷:深爱农村泥土的芳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爱农村,因为伴随着童年最温柔的记忆,我爱那厚实泥土的芳香,爱那遍野绿色的生机,更爱那纯朴无华的农风。”

  在徐万廷的心里,农村就是乡土,是令自己魂牵梦绕的事业之基。在彭阳崎岖的山路上,在新绿荡漾的田埂上,在朴实农家的炕头上,他黏着满身的泥土气一路走来,走得踏实而坚定。

  主动请缨下乡“受苦”

  徐万廷生在彭阳,1996年大学毕业后回到故乡。2007年,已是彭阳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的徐万廷,主动请缨去乡镇工作,担任新集乡党委书记。仕途前景看好的办公室主任不当,非要下乡受苦,好多人都不理解他的所为。徐万廷回应说,在哪工作、担任什么职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为最基层的老百姓干一些实事,带领他们过上富裕的生活。

  初到新集乡,徐万廷就听到村民们一大堆意见:办事找不着干部,即便找着,也都是睡觉、上网、说闲话,这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徐万廷先从整顿作风入手,在全乡干部中开展比学习、比觉悟、比服务、比创新、比业绩和争先进的“五比一争”活动,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办法,实行月公示、季排名、年评比,建立“奖优、罚劣、促中间”的奖罚机制和工作“末位约谈”制度。从此,乡村干部风气焕然一新。为方便群众办事,徐万廷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梳理了25项为民办事项目,并推行AB岗和首问责任制,有效推动了全乡各项工作,使新集乡逐步由一个后进乡成为全县各项工作走在前的先进乡,先后荣获“全区文明村镇”和“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乡镇”等荣誉称号。

  古城镇的“三把火”

  2011年,徐万廷调任彭阳县古城镇党委书记,当时该镇考核成绩居全县倒数,许多干部都不愿到这个“后进镇”工作。

  “不进入全县综合考核前三名,我就不离开古城镇!”徐万廷暗下决心。

  新官上任三把火,他着力狠抓产业培育、基础建设和社会管理三项工作。在产业培育上,动员群众发展肉牛养殖业,仅仅两年时间,任河村的肉牛饲养量就翻了一番,还建成3个百头以上肉牛养殖园区,并引进江苏雨润集团投资2亿元建设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厂,有效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第二把火“基础建设”点得不容易,徐万廷带领乡镇干部坚持从解决群众上学、吃水、住房、行路等问题着手,先后争取项目资金新建校舍5000平方米,建成人畜饮水工程7处,改造危房危窑2560户,修建道路260公里。为做好这些工作,徐万廷日夜奔波,废寝忘食,体重降到不足50公斤。

  在“社会管理”方面,徐万廷探索建立了“一室双代三进五个好”的“1235”群众工作法,即在各村建立群众工作室,推行民事代办、民情代诉机制,要求镇村干部身子走进村组、思想走进群众、工作走进实际,把村情民意了解好、群众困难解决好、矛盾纠纷化解好、方针政策宣传好、基层组织建设好。2012年,徐万廷代表宁夏参加了中组部组织的全国基层社会管理创新示范培训班,并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古城镇在短短的三年时间由一个后进乡镇跃居先进,2013年获得了全县综合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徐万廷本人也先后荣获了“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妻子的“抱怨”

  “工作上是忙人,服务上是仆人,生活上是穷人,家庭上是客人。”这是徐万廷妻子对他的评价。

  徐万廷工作多而杂,事无巨细,大到项目建设,小到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都得管好。他几乎没有双休日,上下班是早晚两头不见太阳,有时候一天吃不上饭,啃几口干馍馍。看徐万廷这么忙,妻子忍不住经常说些抱怨话:“你把群众看得比父母和我娘俩还重,母亲住院都快一个月了,你也不抽点时间来看看,女儿偶尔见你一次还是晚上,她说都快不认识你了。”

  “虽然愧对家人,但我还是愿意做麦田里的一抷土,时刻感受着这方热土地发展的脉动。”徐万廷说。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7日 00:07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