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魏玉芳:兢兢业业十七年 法官岗位谱华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海中院民一庭副庭长魏玉芳同志

  4月29日,广西北海市隆重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颁奖大会,北海中院民一庭副庭长魏玉芳同志在会议上被授予广西壮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并代表受全会表彰的劳动模范、工人先锋和先进个人在大会上进行发言。

  工作十七年,民事审判十五年,多次荣获全市法院先进工作者、“五好”文明干警、办案能手、调解能手、北海市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全区法院和全区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全市、全区法院系统办案标兵,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更是第三届北海市“道德模范─敬业奉献”劳动模范的获得者,对多项荣誉加身的魏玉芳法官来说,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仍然感到分量十足。劳动的人最光荣,荣获“五一劳动奖章”也让她在法官岗位上,十七年来如一日无怨无悔的人生绽放出熠熠光彩。

  从进入法院工作开始,魏玉芳在民事审判岗位上一干就是整整十五年。民一庭的案件审理范围广、数量多、矛盾尖锐,民事法官工作起来最繁忙、工作压力也最大。作为一名“老民事”,她的工作信条不过“尽心尽力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工作中的她总是带着强烈的危机感,因为她深知“当法槌落下的刹那,伴随的就是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民事法官,一年要审理上百件的案件,接待上百个当事人,但对于案件当事人,很多人一辈子可能只进一次法院。如果在这唯一一次与法院接触过程中受到不公正对待,当事人心中就会长久留下伤痕。正是这种对待工作的强烈的责任心下,魏玉芳要求对每一个案件事实的审查都做到严谨细致,认真把好事实关、法律关、质量关,努力让当事人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近三年来,魏玉芳审结了各类民事案件430多件,其中以调解或撤诉方式结案的130多件。所审结的案件无一错案,也无一当事人上访或缠诉。

  十多年来,魏玉芳在法官这一平凡而又普通的岗位上,守护着一个法官的良知和良心,履行了一个法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长年累月办案子,尤其是在处理尖锐的利益纠纷时,难免会遇到人情和物质的诱惑,但她深知法官要有公正司法的底气就必须有干干净净的双手。有些当事人认为钱会改变一切,就想用钱来打通关系;有些当事人为了表达对法官的感激,也会送钱送物表示感谢,魏玉芳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绝不牟取一丝一毫的份外利益。面对亲戚、朋友的请托,面对人情与法律的冲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严守思想道德防线,坚守着对公平和正义的信仰与追求,用公正的裁判去赢得人们对法官的理解、尊重和支持。

  大爱无言,爱善渡万物而不鸣。多年的审判工作锻炼了她沉着耐心的工作方式,在沟通中恰到好处地抓住调解时机已内化成她的工作习惯,及时将纠纷消弭于无形。长年累月的工作积淀,厚积而薄发,法官魏玉芳早已成为北海中院民一庭的一块金字招牌,对当事人来说,判决书上她的名字就是“公正”的代名词,她在法官这一平凡岗位上的默默耕耘诠释了劳动者这一最美的称号,更用自己兢兢业业的劳动成绩守护着司法的公信,为法徽添彩、为天平增色。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7日 00:07 来源:光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