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安开发区中心派出所:忠诚写出满意 热血铸就警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海安开发区中心派出所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县局的领导下,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基层公安民警队伍。该所连续六年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公安派出所”,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公安机关十八大安保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省公安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记集体二等功,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群众满意十佳基层站所”,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构筑最安全国家级开发区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海安开发区中心派出所全方位构筑最安全国家级开发区,让百姓分享“平安红利”。围绕“维稳是第一责任”这条主线,创新完善调解机制和措施,有效处置了征地拆迁类纠纷、信访案件类纠纷等大量疑难棘手问题,实现了重点人头“零失控”、疑难积案“零激化”、交办案件“零拖拉”的工作目标,并成功化解了被省公安厅列为重点交办信访案件的顾某信访积案。去年以来,该所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9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

  在治安形势日益复杂的形势面前,该所专门成立了维稳工作站,重新调整和布建治安网格信息员412名,发动组织960名“红袖标”巡防志愿者参与治安防范,形成了以派出所民警及专职保安联防队员为骨干、村级联防、企业联防、治安志愿者等社会群防力量参与的治安防范格局。同时,该所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分子严打高压态势,通过精心组织,认真排查,精确打击,去年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87名。

  为夯实监巡对接基础,该所以开展平安单位等级创建、推进“技防城”建设等工程为抓手,为辖区企业、工商户、居民安装周界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及与110联网的CK报警系统、“邻里互助安防系统”等技防设施。目前,辖区已安装189个路面监控点,1229个摄像头。通过视频监控系统、GPS定位系统、治安防控系统对接报的重大案事件、群体性事件等进行实时跟踪,精确地进行打、防、管、控,让“天眼”时时发挥其威力。

  针对辖区企业多,火灾防控压力大的实际,该所创新建立“保消合一”机制,大大提高企业主动发现、消除火灾隐患和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这一经验做法被省公安厅简报刊登。同时,由于辖区流动人口多,该所创新推行流动人口网格式、分层式、错时式服务管理新模式,这一经验做法被省公安厅经验交流专栏刊载,并被山东省公安厅等外省市公安机关转载推介。

  演绎最和谐警民鱼水情

  前不久,海安开发区中心派出所联同县治安大队在辖区界墩村委会办公室召开了警民恳谈会,邀请了界墩村、立发桥村、韩洋村的企事业单位代表、村委会负责人、治保会成员及群众代表共50多人参与。对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所领导进行现场解答。这是该所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真情演绎警民鱼水情的一个缩影。

  “警察就在您身边,有困难找警察……”这是该所对辖区群众的庄严承诺。通过警务公开栏、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全面公开民警的姓名、职务、岗位、电话和职责,做到“一警一岗一承诺”,并将所有承诺事项通过网络、承诺书等形式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通过警民E家、警企QQ群、微博发布征求意见帖,及时回复网民咨询、提问,不断完善民意评警工作。

  为优化窗口服务,该所从细节入手,增设便民设施,接待大厅入口处新建方便残疾人通行的无障碍通道,设置办事群众等待区,在接报警室和办证窗口实行一机双屏受理服务,并在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积极推行引导服务、微笑服务等举措,全力打造亲民爱民品牌,被县公安局在全县公安窗口单位进行推广。

  营造最规范公正执法环境

  “亮剑”保安宁,热血铸警魂。海安开发区中心派出所在开发区政法综治局的指导下,注重更新执法理念,建立和完善执法监督制约机制,按照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要求,把以人为本、执法为民、公平正义、严守法纪等理念融入执法工作的各个方面。由该所首创的班组法制员制度等,被省公安厅以简报形式推广。

  现代科技是公安机关实战能力的倍增器,是杜绝人为因素干扰的有效手段。该所严格执行每起警情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所有案件全部网上流转,实现执法工作流程化和执法监督的实时化、动态化、全程化,以信息化促进执法规范化,执法考评成绩一直稳居全局前列。

  为了进一步规范民警接处警行为,该所设计印制了接处警联系卡,卡面印有当天值班领导和值班民警的联系方式及“出警迅速、处警到位、及时查询、欢迎监督”的处警承诺,民警在处警完毕后将联系卡发给警情当事人,便于当事人随时了解相关警情处置进展。若报警人对警情处置有异议,可直接拨打所领导电话进行反映或投诉,有效规范了民警的执法公正。

  围绕争创“全省执法示范单位”这一目标,该所不断强化民警执法理念教育,不断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民警执法办案水平;坚持用铁的纪律与柔性管理相结合,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并举,坚持政治建警与文化育警并重;狠抓廉政警示教育,狠抓党内各项制度执行,狠抓干警作风整顿,全面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提升执法的公信力,在群众心中扬起一面熠熠生辉的旗帜!(谢志军 秦长忠)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6日 00:2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