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地质队员邸文:以野外为家的城里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黝黑的邸文见到笔者露出一脸的腼腆,接受采访比上台领奖还要让他紧张。

  自8年前正式参加工作以来,他每年都有3/4的时间在野外度过。朋友都说他是一个以野外为家的城里人,回广州才是难得的出游。邸文代表的是全省上万名常年奔走在野外、默默无闻的地质队员。

  每天野外奔走10多公里

  邸文一年有七八个月在野外,多的时候达九至十个月;一个区域地质调查项目涉及的范围就达近2000平方公里,每天都得翻山越岭来回走上10多公里;为了防范毒蛇、马蜂和山猪的攻击,背包里常年都得准备急救的物品和用具……这也是广东一线地质队员的真实工作状态。

  2006年7月,邸文从中山大学研究生毕业,刚进入广东地质局下属省地调院工作,就先后被派往粤北和粤东山区开展矿产远景调查,专门负责地质填图和地质找矿等工作,也开始了常年“风吹日晒、翻山越岭”的野外生活,这一干就是8年。

  白天在外面攀爬,中午吃点自带的馒头、面包便继续工作,直到晚上才能回驻地整理当天的地质资料。8年的野外生活,邸文靠的是体魄,更是意志。在梅县工作时,他已成长为项目负责人,但仍处处以身作则,和项目组成员一起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2012年5月,他主持完成了梅县矿调项目总成果报告的编写工作,顺利通过了南京地调中心的评审验收,报告被评为“优秀”级。

  曾负责3个大型项目

  搞地质工作,不仅要有农民的体格,还要有科学家的头脑。据了解,邸文年仅32岁就评上高级工程师,且担任过3个大型项目负责人,这在业内是不多见的。

  “能吃苦、爱钻研、技术好、人品好、组织能力强。”这是省地调院总工程师对邸文最直接的评价。

  2007年3月,参加工作不到1年,他就被委以重任,担任“广东粤北地区锡铅锌多金属矿评价”项目负责人。该项目系国土资源大调查重点计划项目“南岭地区锡多金属矿评价”内容之一,于2001年启动,2007年由他接手完成了该项目最后一年的野外工作。2008年,该项目开始转为室内整理阶段。

  这是对项目7年来所获得的各种野外地质资料和20多份子项目报告进行总结、分析和评价的系统工作,涉及的点多、面广,对于第一次编制成果报告的邸文而言,难度相当大。然而,面对堆积如山的地质资料,他没有退缩,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到资料的整理、归类和综合分析研究当中,遇到问题就虚心向身边的老专家请教,逐渐掌握了总结成矿地质规律、赋矿条件、矿体连接、储量估算等技术方法。2009年6月,邸文作为主编之一的《广东粤北地区锡铅锌多金属矿评价成果报告》顺利通过评审,并相继荣获广东省地质局地质科学技术一等奖、2012年度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奖二等奖。

  2012年,他被委任为“广东1∶5万明山嶂等四幅区域地质矿产调查”的项目负责人,这一项目被视为解决粤东北地区重大基础地质问题和武夷成矿带综合找矿的关键地区之一。

  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踏实肯干、勤学好问的工作态度,让邸文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连续7次在年度考核中获“优秀”,并先后获评院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地质局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作为一线地质队员,我们往后肩负的责任会更重,也会更忙。”邸文感慨,在过去的8年里,他的足迹遍布粤北、粤东的山山水水,把最灿烂的青春年华都贡献给了地质事业,但留给家人的时间却是少之又少。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3日 00:0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