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援疆医生邹小明:广东来的“最美新疆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喀什到广州,是国内最长航线,也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邹小明回家的路。邹小明这次回广州是为接受“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他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主持首例自主心脏手术

  2010年12月,邹小明被选派参加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在喀什一待就是3年多。

  初到喀什,邹小明便积极调查研究,组建了一支心外科手术团队。“到喀什1个月后,我们就完成了喀什地区首例自主开展的心脏手术。”一个人单干,不如一支队伍一起干。怀着这样的信念,邹小明带出的团队现在已能开展心脏方面大部分手术。

  在医疗条件相对落后的喀什,广东援疆医疗队带来的技术让当地医生兴奋不已。了解到医院医生学历结构偏低的状况后,邹小明主动利用双休日,开办了医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此外,广东援疆专家积极办班授课,激发了年轻医生的学习热情,整个医院的学习氛围明显浓厚起来。不仅如此,在邹小明的组织协调安排下,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分批派出150多人次前往广东省各大医院进行中短期培训进修,学习医院管理和专科知识。

  5个月走遍喀什调研结核病

  2012年8月,一年半的医疗援疆工作即将结束,邹小明却选择再援疆3年。此时,兼任喀什地区卫生局副局长的他多了另一项工作——全心投入到喀什地区结核病、艾滋病防控工作中。

  喀什地区结核病、艾滋病患病率很高,危害极大。2013年6月到10月期间,邹小明和他的同事跑遍了喀什地区11县1市,到一线调研、拿资料。

  邹小明深深体会到喀什百姓看病不易:“在喀什,老百姓看病首先是‘难’,他们从家里到医院都很艰难。”喀什地区有16.2万平方公里,从喀什市到地区内最远的县,大约有400公里路程,如果得了大病,就得到喀什市就医。

  为此,他组建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广东援疆博士硕士医疗下乡服务队”,先后多次到县医院、乡镇卫生院、部队边防驻地、患病群众家中进行义诊,开展送医送药活动。“服务到基层的理念很重要,只有真正下到基层,才能为老百姓提供方便,把广东的医疗技术送到患者面前。”

  获评“最美新疆人”

  在喀什,邹小明不仅是卫生局副局长,还是医院副院长,也是广东援疆医疗队队长,同时还是一名外科医生。用他自己的话说,在新疆的这几年“几乎没有休息、娱乐的时间”。无论是在手术室,还是会议桌,甚至特大交通事故、暴恐袭击的抢救现场,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为了帮助贫困少数民族患者解决实际困难,邹小明四处张罗,热心公益。他联系了广东省红十字会与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合作,在喀什地区开展了“救心工程”,为50余名贫困心脏病患者免费实施了手术治疗;此外,邹小明联络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研所,配合广东省专家为20名贫困患者实施了先心封堵手术……

  作为南疆仅有的一位自治区“春苗工程”专家组成员,邹小明还免费为当地大量先心病儿童进行治疗。2011年4月,妻子右足骨折,为了不耽误患儿最佳手术时机,他仍然坚持留在喀什,直到第一批患儿手术结束后才返回广州看望妻子。“不能为了我一个人的事,耽误了二十几个家庭。”邹小明说。

  对工作的热情和对患者的关爱,让邹小明先后获得“喀什地区优秀共产党员”“南方医科大学先进标兵个人”“广东省优秀援疆工作者”等荣誉;不仅如此,这位在广州学习工作了30多年的江西人,还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办评为“最美新疆人”。(记者 唐柳雯)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2日 00:0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