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苏和老人十年如一日栽下3000亩梭梭林:把绿色种进大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苏和正在铺设灌溉水管。记者 吴勇 摄

  一张皱纹如刀刻的黝黑面孔,一头杂乱但倔强的如雪白发,一双满是伤痕的粗糙大手……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漫无边际的大漠中见到苏和,谁都想不到,眼前这个攥着铁锹、衣着朴素、面容和善的古稀老人是一位正厅级退休老干部。10年来,苏和老人和老伴在渺无人烟的沙漠中安家、造林,使昔日满眼黄沙的不毛之地,变成了如今一眼望不到头的梭梭林。

  4月,苏和迎来了一年中最重要的季节——种植梭梭新苗、为前两年种下的梭梭浇水、为下一年的栽种做育苗准备……老人忙得不可开交,采访就在劳动中进行。

  布好长长的几条灌溉水管,合上电闸,水泵开始发出低沉的鸣叫。不一会儿,水仿佛有生命似的在水管中蹿向远处。看着汩汩清泉欢腾地从管口奔出,滋润着滚滚黄沙中干渴的梭梭苗,苏和老人露出了阳光般灿烂的笑容,也终于有工夫跟记者聊几句,“在沙漠中种树,最难的是水。”

  10年前,苏和开始用水车拉水种植梭梭绿化沙漠。10年间,为了种梭梭,苏和先后在沙漠上打了8眼井用于浇灌,他和老伴亲手种的梭梭林也一点点扩大,达到了3000亩,成为阿拉善盟面积最大的人工梭梭林之一。

  3000亩梭梭林,日常维护要花去极大的精力。春秋,三天两场风,出门一趟,口鼻衣领就塞满沙尘;夏冬,沙漠中的气温要么酷热要么严寒。但老两口却习以为常。

  近几年,水的问题缓解了,但其他问题又接踵而至,牲畜频繁光顾,老鼠偷啃。苏和每天除了浇水,还要进行巡护和灭鼠。他坚持每天巡视,风雨无阻。大漠中,苏和移动的背影和摇晃的树影合奏着动人的绿色交响乐。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04:3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