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孤肾交警”赵明刚:带着患癌妻子去执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8年9月江苏睢宁交警赵明刚的妻子杨侠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开始了长达五年的医治和化疗。2011年6月,在妻子患癌的第四个年头,病魔再次无情的降临到这个艰辛的家庭——赵明刚自己又查出肾癌,手术切除了右肾。上有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下有未成家的孩子,守着父母留下的老屋,面对床头摆满的治疗不同癌症的药物,这对“癌症夫妻”用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和忍耐为不幸的家庭撑起一片天。

  2013年4月,清明期间,妻子离世。今年清明,“孤肾交警”赵明刚突发心肌梗塞离开了,他以自己“七尺病躯”站好交巡警的最后一班岗,用生命践行了一个人民警察的职责。

官山卡口赵明刚的值班室,临时充当了妻子术后3个月的“疗养病房”。

  照顾“癌妻”,打3月地铺显柔情

  1987年,26岁的赵明刚穿上了警服,算是一个年纪不小的新警察,从交巡警事故股、西郊中队、官山中队……,一路学习和锻炼,昔日冲劲实足的“小赵”也历练成了业务熟练,经验丰富的“老赵”,“内敛,勤奋,认真,踏实”成了同事们对老赵最多的评价。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就靠着埋头苦干,每年加班多达50多个工作日。赵明刚靠着这份近乎“木讷”的踏实赢得了“先进个人”、“人民满意警察”、“大练兵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赵明刚的荣誉,没有一个是因为破获大案要案获得的,都是点滴的踏实工作积累成就的,这种聚沙成塔的荣誉取得更是不易。”睢宁县交巡警大队大队长仝冠军说。

  2008年9月,赵明刚妻子查出患有乳腺癌晚期,家中八十多岁的母亲,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更让他揪心的是那份他放不下的工作。由于工作地点离家有20多公里,中午无法回家,术后妻子身体极度虚弱,生活无法自理。本来就内向的他更不愿意向组织提要求,讲困难。他狠狠心,收拾好日常洗漱用品,把患癌的妻子带到了自己执勤的中队宿舍,平日里就在单位上班执勤,中午休息的时候就赶回宿舍给妻子弄口吃的,值班室里只有一张单人床,晚上他就在妻子床边打地铺。在长达三个多月的照顾中,赵明刚没请过一天假,没一次迟到早退。直到妻子生活能够勉强自理,他才结束了这段“特别看护” 。

  “我感觉到很对不起她,没有把她照顾好。”电视画面中的赵明刚坐在值班岗亭里哽咽的说不出话。这是2013年5月,妻子杨侠经历了癌症五年的病痛折磨刚刚去世后的一个多月,睢宁县电视台做了一档他的新闻报道中的画面。平时话语不多的老赵袒露出了铁骨柔情的无比内疚。

  坚守岗位,“孤肾”交警用生命执勤

  2011年6月,在妻子患癌的第四个年头,赵明刚的右肾患上了肾癌。这个本已很艰难的家庭却要这对“癌症夫妻”支撑起来。赵明刚拖着患癌之躯安慰好妻子,做了右肾切除手术。“肾脏切除患者手术后一般需要3个月到半年的休息,而赵明刚在术后12天就毅然的出院了。”睢宁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医生杜永旭回忆说。

  或许是背负着难以承受的精神压力,不能让自己闲下来有时间想这些艰难。或许是背负沉重的生活经济负担,能够让全家人不饿肚子。赵明刚对单位同事隐瞒了自己的病情,在术后十二天,穿上警服,隐忍着没有痊愈的刀口,“孤肾交警”赵明刚又回到了自己执勤的官山卡口。这一干,又是三年的一线执勤。“有困难自己尽力解决,不麻烦组织和领导,同事们也很忙。”一句“不麻烦别人”成了老赵的座右铭。

  今年3月31日,赵明刚到医院检查,医生劝他立即休息治疗,他却把病例带回家里藏了起来;4月3日,他的脚被瓷砖砸伤,逢了三针,没有请假,坚持上完班。

  4月7日夜凌晨3点,他感觉身体不适,在发病后,他本可以叫救护车,用对讲机呼叫同事帮助,可他不想麻烦别人,全部放弃最终选择独自驾车赶往医院,当在医院拉起手刹,推开车门的那一刻,这个铁骨铮铮的硬汉耗尽了自己最后的气力,瘫倒在推开的车门旁再也没有起来。

赵明刚去世前居住的老屋,由于长期渗水,白墙上留下了大片发霉的水渍。

  从警27年,没给孩子留下一套房

  在距离睢宁县公安局十分钟车程的“城中村”便是赵明刚的家,在四周高大的高档小区映衬下,父亲留给他的老屋显得蹩脚与格格不入。赵明刚是一级警员,工资每月3000多元,80多岁老母亲的赡养,夫妻二人日常的药物治疗,一双儿女的生活,赵明刚微薄的收入显得入不敷出,几年下来还欠了十多万的外债,购买商品房简直是天方夜谭。

  从警27年,自己没有一套房产。甚至连老屋墙上9毛钱一块的墙砖也是赵明刚的大哥赵明川帮助收拾的。赵明刚同事闫飞回忆,老赵儿子赵杨谈过一个对象,但是女方没有看上赵杨家的条件。

  赵明刚最后居住的是他家大门里的偏屋,妻子离世后他就一直住在这里,不忍踏入他们曾经共同生活过的堂屋。在这间窗户上没有纱窗十来平米的房间内,一张简易木床和一张书桌占据了大部分空间,窄小的床头柜上挨挨挤挤地摆着7只大大小小的药瓶,墙上挂着的那台老空调也是哥哥送的,年头太长已经不能用了,桌子摆着一台老式摇头扇和一台老式17英寸电视机,由于平房长期渗水,白墙上留下了大片发霉的水渍,一张老式木床,床头柜上摆满了治疗肾癌、高血糖、心脏疾病的小药瓶。唯有衣架整齐挂着的藏青色警服和白色警帽给这个潮湿阴暗的房间显示出了些现代气息,“233257”的警号像赵明刚一样,默默不语,却闪烁着一个警察应有的光辉形象。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00:3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