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卫士忠诚守天涯——记“全国十大边防卫士”许小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1日,第四届“全国十大边防卫士”评选活动落下帷幕,由于在海上救生、缉毒禁毒、群众工作等方面出绩突出,海南三亚边防支队安游边防派出所所长许小东成功当选。入警12年来,他先后参与救助溺水、被困和投海轻生人员299人;带队侦破多起公安部督办、海南省公安厅督办的特大贩毒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1人,缴获各类毒品130余公斤;联动化解矛盾纠纷50多起。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同志在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这样评价他“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公正执法,是海南发展的正能量,也是海南人民心目中的骄傲”。

阳光海岸“救生专家”

  大东海景区是三亚唯一地处中心城区、全天开放的免费景区,延绵4公里的碧海银沙、阳光海岸形成一个“天然浴场”,每天到此游泳的游客多达5000人。

  2002年7月,许小东从甘肃政法学院毕业入警,被分配到三亚边防支队大东海警务室工作。从小在黄土高原长大的他,为了适应海上救生工作需要,主动拜师学艺,苦练游泳技能和救生方法,逐渐从一个“旱鸭子”成长为“救生专家”。

  “救命啊!有人溺水了!”2005年8月12日傍晚,许小东带着2名联防队员在海边巡逻,忽然听见有人大声呼救!顺着群众所指方向,许小东隐约看到远处有几个人在海面上挣扎。他立即吩咐队友去搬救兵,自己则一头扎进海里,奋力向远处游去。“15米、10米、5米……”许小东一点点向正在深水区拼命挣扎的小男孩靠近,并趁势一把抓住了他,使劲划动着海水游回岸边。接着又和队友跳入海水中,争分夺秒救助其他溺水人员,最终将5名溺水者全部救上岸。

  像这样的救助场面,许小东不知已经历了多少回,他先后参与救助溺水和被困人员284人、投海轻生人员15人。

为民除害“缉毒先锋”

  如果说救生工作是冒着生命危险,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那么缉毒工作就要将生死置之度外,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2011年,许小东被委以重任,担任三亚边防支队刑事侦查队队长。

  2013年6月,许小东获得一条重要线索:一名绰号为“老鼠宝”的男子经常在各大娱乐场所贩卖毒品。7月19日,三亚边防支队正式成立专案组,公安部随即将其列为毒品目标案件,许小东奉命带队开展深入侦查。吃盒饭、睡车上、乔装摩的司机跟踪、潜入娱乐场所侦查……许小东带领队员们辗转琼粤两省四地,忙碌奔波60多个日夜,终于摸清了这个以“老鼠宝”为首的地下贩毒网络。

  9月3日,许小东获悉,该团伙上家“尾哥”亲自携带毒品来三亚,专案组迅速部署抓捕行动。

  第一小组堵截抓获上家“尾哥”;第二小组顺利抓获两名马仔……专案组对讲机里不时传来捷报。见时机成熟,负责第三抓捕组的许小东带队撞开“老鼠宝”藏匿的房间,迅速冲了进去,毒贩慌忙拔枪反抗,千钧一发之际,许小东迅速冲上去,死死扣住毒贩的手,队友们顺势而上,将其牢牢制服,当场缴获一支已上膛的“64”式仿制手枪及子弹14发。为深挖战果,许小东又带队远赴广东,将“尾哥”上线“老勇”抓捕归案。整个案件缴获冰毒约12公斤、毒资30万元,成为海南建省以来公安机关缴获冰毒数量最多的个案。

  2011年以来,许小东带领刑事侦查队出生入死,与毒贩斗智斗勇,连续侦破4起公安部、省厅督办的特大贩毒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1人,缴获毒品130余公斤,毒资及赃物折合人民币1200多万元,缴获仿制手枪4支、子弹30发。

心系群众“天涯卫士”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深入推进,三亚逐渐成了经济发展前沿。因城市规划和经济建设需要,安游镇六道村面临整体拆迁安置。由于赔偿安置问题没得到妥善解决,部分村民便集结起来拒绝搬迁、阻碍施工。

  2013年年底,许小东到辖区矛盾纠纷多的安游边防派出所担任所长。上任第一天,他就开展走访调研,但因村民有情绪,他被村民冷眼相待甚至拒之门外。

  董某是拒迁闹事的老牌钉子户,许小东主动上门走访,先后4次被他在骂声中轰出门外,村民都凑过来看热闹。面对群众的不理解,许小东并没有打退堂鼓,他坚信真心总能融化坚冰。

  一个大雨天,许小东在出警返回的途中,发现一辆摩托车掉进了马路边的排水沟里,董某躺在水沟里动弹不得,其女儿满脸是血坐在路边哭泣。许小东和队友急忙下车,立即将董某父女俩小心翼翼抬上警车,紧急送往市区医院治疗并垫付了医药费。从那以后,董某对许小东的态度发生了很大转变,出院后专程来到派出所道谢,并主动配合派出所做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

  今年2月,六道村几个村民在与许小东闲聊时,反映在后山经常发现小青年躲在工棚内吸毒,村民经常被恐吓勒索,村子还常出现被盗现象。许小东随即派民警核实情况,采取行动,在工棚里一举抓获正在交易毒品的黄某、李某以及5名吸毒人员。不久,5名吸毒人员、2名网上在逃人员也相继落网,六道村的社会治安与风气都得以好转。

  一件件实事、好事,群众都看在眼里,暖在心坎,群众的安全感增多了,满意度也提升了。许小东趁热打铁,积极协调驻地党委政府、村委会干部、群众代表进行座谈,敞开心扉协商拆迁、赔偿和安置问题。经过3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以前经常带头闹事的10名村民带头签订了协议,他还联动化解矛盾纠纷50多起,劝回上访人员1800多人次,帮助130多名无业村民实现就业,为推进村庄安置搬迁扫清了障碍。

  入警12年来,许小东先后荣获公安部“全国公安机关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先进个人”,国家禁毒委“禁毒先进个人”,公安部边防局“群众工作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海南省“五四青年奖章”、“青年岗位能手”、“助人为乐模范”、“最美海南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

  “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公正执法,他是海南发展的正能量,也是海南人民心目中的骄傲!”2014年2月,在海南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这样称赞许小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00: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