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民的贴心人

微信扫一扫 ×

  面对着农民,能不能走近他们,能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懂不懂他们,这对基层干部来说是一个沉甸甸的话题。我们今天在节目里将认识的主人公,曾经说“我懂他们”。能够说出这样话的人有着怎样的经历?怎样的作为呢?

  2003年,于海河被任命到七星泡镇任镇长,这个镇是宝清县最大的镇,也是经济最差、债务最多的镇。镇里干群关系紧张、信访量很大,农民经常堵在镇政府大楼的门口,镇政府三层大楼几乎找不到一扇有完整玻璃的窗户。

  在于海河来之前,已经有两任镇长各干了一年多,干不下去走了。于海河来了之后,首先急需解决的就是七星泡镇的一摊烂账,镇政府加全镇40个多个村,共欠外债超过1个亿。

  韩国臣原来是猪肉商贩,20多年前七星泡镇政府食堂跟他这卖肉赊账,欠了他2万多块钱。这2万多块钱韩国臣要了20几年,也没要着。到了于海河当镇长,韩国臣又去要钱了。韩国臣把自己的事跟于海河说完就回家了,没想到过了两个多月,镇里通知他,可以去领钱了。这可让韩国臣十分意外。像这样的事于海河解决了很多件,每一个来上访的群众,于海河都认认真真的记录,然后想办法解决。只要是跟老百姓利益切身相关,于海河总是想办法尽快解决。

  正是因为于海河肯办事、办实事,认认真真帮群众解决问题。在他到七星泡镇当镇长的一年多后,七星泡镇各项工作考核从以前的全县末位变成了全县第一,信访工作从原来的排名倒数第一变成了全县排名第二。

  在于海河后来担任宝清县农业局局长期间,他跟同事们一起为宝清县争取到了国家级和省级农业项目50多个,项目资金7.9亿元,并建起了全国一流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于海河任农业局局长和农业园区主任期间,每年经他审批的项目资金上亿元,他大小也算个有权的人了。可是直到他去世后大家才知道,他的妻子一直都没有份正式工作,就是在家做个小买卖。

  2013年11月5日,于海河因为疼痛难忍,被妻子强拉着去了医院。到了医院,医生马上进行了手术,于海河的阑尾炎已经穿孔,腹腔里积聚了大量的脓液。11月6日早晨,于海河因为腹腔感染引发败血症,经抢救无效离世。

  于海河经常说:“我是农民出身”,“我就是农民的儿子”。儿子对于父老乡亲的责任,对于这片土地的情感,让他知道农民为什么着急?知道农民最需要什么?他给农民办起事来就不辞辛苦,尽心尽力。他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凭着良心,秉着公心,赢得了民心。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21:2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