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秀山县驻村干部黄光珍扎根基层20年 架起干群“连心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光珍(左四)与沙南村群众摆“龙门阵”。记者 汤艳娟 摄

  4月21日下午6点,秀山县清溪场镇沙南村30多个村民赶紧吃完晚饭,汇集到村民谭善明家里,等待着驻村干部下来摆“龙门阵”。不一会,见一个打扮朴素的中年妇女踩着两脚泥巴走来,大家赶紧起身将她团团围住。

  这个下村“夜访”的驻村干部名叫黄光珍,现任清溪场镇纪委书记。20多年里,她的“夜访”足迹遍及秀山县的35个行政村。在一次次进村入户的拉家常、结亲戚、办实事、解疑难中,她用自己最朴实无华的真情,与群众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请群众做群众工作,很多矛盾迎刃而解”

  “我今天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好消息。”黄光珍来不及喝一口谭善明递过来的茶水,就赶紧招呼大家坐下:“镇里已经初步争取到硬化这条组道的资金支持,不过,最终敲定前还得先与大家‘约法三章’!”

  原来,沙南村有一条两公里的通组公路非常差,特别是下雨天100多户村民出行非常不便,农产品也难及时运出山。去年底,黄光珍在村里“夜访”时,大家希望政府能够硬化这条组道。但是,这条组道并没有列入硬化规划之内。这怎么办?

  春节后这两个多月来,黄光珍多次找清溪场镇党委书记陈茂谈及此事,并到县交委争取资金的支持。最终镇里同意,只要村民能够整好4.5米宽的路基,硬化组道的资金就由镇里去争取。

  但是,黄光珍清楚,要弄好4.5米宽的路基必须占用沿线农民的田地和院坝,协调土地中定会遇到很多纠纷。“只有请群众做群众工作,很多矛盾才能迎刃而解。”

  于是,她欲擒故纵给村民开出了“条件”:“争取村道硬化都是一件很难的事,何况是组道。不过,只要大家能够协调好土地、处理好纠纷、整好4.5米宽路基,我就负责去县里争取来硬化资金。”

  “我家田地就在路边,占多少都没关系,我第一个支持!”村民杨昌银第一个站起来说。

  村主任易炳江也向黄光珍承诺,三天之内协调好沿线土地,一周之内收集好整修资金,尽快将2公里4.5米路基整修好。

  ……

  像在沙南村与村民摆“龙门阵”这样,20多年里,黄光珍用群众来做群众工作的方法,让很多可预见性的麻烦在一团和气中巧妙化解。

  “干部只要以心换心,群众定会以情换情”

  责任心强、勤勉尽责、身正为范,是清溪场镇党委书记陈茂对黄光珍的评价。而经常陪同“夜访”的大寨村支部书记程明仙知道黄光珍有一个习惯:群众有困难找到她,没办好前,她就会吃不下饭、睡不好觉。

  对此,黄光珍解释:“群众的困难都解决不了,要群众怎么信任你?干部只要以心换心,群众定会以情换情。”

  从孝溪乡调到清溪场镇工作后,黄光珍仍然牵挂关心着孝溪乡格维村的孤儿程易和程明航姐弟俩。2008年,父母因病相继去世后,可怜的姐弟俩住在一间破旧的木房子里。黄光珍得知后,不仅帮他们联系学校免费就读,还帮她们修起了两间砖房。

  “黄书记是我们家的大恩人,要不是她‘巴心巴肝’地帮忙,我们今天哪有这样的好日子。”孝溪乡格维村陈家庄组杨秀文介绍,几年前,黄光珍到他家走访时,得知他想搞点产业却苦于拿不出本钱时,黄光珍二话不说,用自己的工资卡作抵押,帮他贷了2万元发展家庭养殖。现在,杨秀文每年出栏土鸡5000只、猪10头,收入可观。

  20多年里,黄光珍与15个家庭结成帮扶对象,帮助他们解决了60多件难事。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15:35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