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龙天真:把村民的事儿办好办实(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龙天真(右二)正在与村民代表协商“桃园”建设的有关事宜。见习记者 高金宽 摄

  4月16日,记者在北碚区澄江镇北泉村见到了龙天真,她正组织村民代表商议“桃园”建设的相关事宜。

  “‘桃园’是第二个在建的园区项目,我们的‘李园’现在已经初具规模了。”龙天真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并带记者前去“李园”参观。

  “二哥,中午吃啥子?”“幺妹,今天啷个没去上班啊?”……在去“李园”的路上,每遇到村民,龙天真都亲热地打着招呼。

  村民也不把龙天真当外人,说:“龙书记,要不中午在这吃饭吧?”

  “你把村民当成自家的嬢嬢叔叔、兄弟姐妹,你才会真心给他们办实事。”龙天真说,这样村民也就愿意与你交心换心,也就信任你了。

  “去年真是多亏了龙书记,我家的李子才没烂掉。”一看到龙天真,正在“李园”打理自家李树的王天福就迎了上来,“她有一天就给我卖了3000元钱。”

  去年是李子的“大年”,王天福的脆红李却没卖脱。龙天真得知后,就主动跟他一道卖起了李子。

  “事后,我们都黑了一圈,但是李子终于卖脱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龙天真微微一笑。

  放眼这片正孕育果实的脆红李树,龙天真坦言,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

  2002年,北泉村实施退耕还林,如何带领村民转变种植结构并脱贫致富,也就成了龙天真的心头事。

  “当时,我们的想法就是搞特色种植。”龙天真介绍,经过咨询、考察,村委会决定为村民免费提供脆红李苗子,搞脆红李特色种植。

  “由于前3年的培育期见不到一分钱收益,村民大都不愿意种。”龙天真说。她于是走家串户,给村民详解种植脆红李的种种好处,并许诺成立村脆红李专业合作社,一方面为村民提供专门的技术培训,另一方面实行脆红李的统收统销,好让村民卖上好价钱。

  3年后,脆红李挂果丰收了,在一般脆红李卖两元一斤的时候,他们的卖到了五六元。

  “一个脆红李项目给村民带来的效益还是有限的。”龙天真告诉记者:“我们要复制出5个脆红李项目,力争实现户均增收从2000元变成10000元。”

  担任北泉村党总支书记16年来,龙天真觉得,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就要有一颗奉献的心,把村民的事办好办实,让群众获得实惠。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17:24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