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永中:赤胆忠心为村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赤胆忠心为村民

——记蕲春县檀林镇裴围村党支部书记陈永中

陈永中

  “父母当初给我起名字时,就是希望我永远听党的话,忠于党的事业。”陈永中说。

  陈永中是湖北黄冈蕲春县檀林镇裴围村人,1992年当选为裴围村主任,1998年当选为村支部书记。2013年被蕲春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被蕲春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村支部书记。20多年来,他用实际行动,实现了父母对他的期望。

  为难之处显身手

  1992年,裴围村还是个穷山村。村欠债30多万元,基本上无钱办事,无人管事。“村部破房子、集体空壳子、田里乱石子、农民穷汉子”。这句顺口溜是当时裴围村的真实写照。

  为了改变裴围村贫困的现状,檀林镇委研究决定,让陈永中回来担任村委会主任。那时,陈永中在檀林镇商店当经理,过着衣食无忧、清闲舒适的生活。看到父老乡亲期盼的眼神,想到他们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的愿望,陈永中决定回村委会工作,1992年他被村民推选为裴围村村委会主任。

  上任后,陈永中对村干部约法三章,即不准乱收钱、不准乱开支、不准损公肥私。针对檀林镇建设发展很快,对建筑材料需求很大,陈永中决定办村预制板厂。他带头挑沙土,平整工厂用地,四处借款,赊来水泥和钢筋,争取供电所支持,新增变压器,解决电力不足的问题。1995年,檀林镇第一家村办预制板厂顺利开工了。1996年,预制板厂上缴国家税收2万多元,村集体纯收入达到10多万元,裴围村甩掉了空壳村的帽子,村经济进入檀林镇前列。

  居住在蕲河两边的裴围村村民,盼望修建一座大桥。为了争取裴围大桥立项,陈永中常常清晨5点钟起床,赶开往县城的早班车,跑发改委、交通局等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大桥立项了,他想法筹资,但资金仍然不足,施工方多次停工,他拿出自家急用的5万元,弥补大桥资金的不足。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不管是炎炎烈日,还是刮风下雨,他都在大桥施工现场上,不到6个月

  争做焦裕禄式好干部

  时间,裴围村村民盼望已久的大桥建成了。历尽磨难痴心不改

  2003年,陈永中任裴围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过度劳累的他积劳成疾。2003年春,陈永中被武汉协和医院诊断为双肾衰竭。此时,正是农村税费改革的关键时期,檀林镇在裴围村搞试点,他心里放不下村里的工作。

  2003年秋,陈永中到武汉协和医院做了肾移植手术,手术长达6个小时,双肾更换手术成功了,2个月后出院。经过一段时间恢复,他又投入到了农村税费改革之中,在他的带领下,裴围村的税费改革很成功,得到了镇领导的肯定,得到了群众的拥护。

  2009年,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陈永中决定因地制宜做大做强茶叶产业这篇文章。村委会以每亩500元的价格从农户手中流转山场300亩,由村集体统一进行土地整理、统一抽槽、统一购苗、统一移栽、统一管理,整个茶园全部按照等高线、绕山转、沟相通、路相连的要求开发建设。

  2010年9月10日,陈永中去县城跟修路老板结算,归来的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右脚小腿骨折。当时正处在茶叶基地建设尾期,他在医院安排布置工作,还没等腿伤痊愈就急着出了院,拄着拐杖到英山联系茶苗,学习种茶经验。2013年,全村茶叶面积已达到250亩,茶叶基地的收入达到30多万元,成为全村集体经济实力增长的重要支撑。

  如今,裴围村已成为蕲春县农村建设示范村、宜居村,檀林镇的十强村。村支部、村委会多次被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通讯员 杨仕英)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15:41 来源:黄冈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