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铁骨柔情的农电骄子——记翁旗农电局办公室主任于文学的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憨厚可鞠的笑容浸透着刚毅与矜持;朴实无华的语言中洋溢着自信与活力。对待工作,无境忘我;对待上级,诚恳谦虚;对待同事,平易近人;对待群众,热情周到。他就是翁旗农电局思想政治工作部主任——于文学。

  于文学是一名“工作笑面孔,办事热情高,待人热心肠”的人。他头脑灵活,思想解放、意识超前,富有远见。想问题、提建议、办事情,有原则,讲政策,不断超越自我,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执着敬业 熠熠生辉

  思想政治工作部摊子大、任务重、务虚的多,工作项目繁杂。他作为一名环节领导干部,丝毫不敢懈怠。中心工作以“全面协调,务实工作”为准则,围绕大局,服务中心,提思路,出点子,建言献策,不断推出新举措;岗位上履职不缺位、不错位、做到位。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协调、指导。围绕着以“诚信、责任、创新、奉献”为核心价值观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

  有一位哲人说过:“队伍是企业的细胞”。农电事业的发展,关键在队伍。特别是在当前,改革开放处在攻坚阶段,发展处在关键时期尤为重要。于文学深刻认识到,农电员工是服务“三农”的先头部队,农电工作的好坏,不仅关系到百姓生产生活的质量,而且关系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能否顺利实现,意义非常重大。兴电必须先育人。他积极配合局有关部门,围绕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采取学习培训、宣传教育、参观交流、警示防范、典型引路、老帮新、师带徒等多种有效形式和方法,坚持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始终,不断强化职工思想觉悟的提高。在全体员工中,大力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切实增强“我是国家电网人”的主人翁意识。并定期分析、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针对不同情况,有的放矢地解决员工思想上存在的各种倾向性问题。按照立足当前、面向未来、适度超前的原则,建立起了分级、分类、分层的全员培训体系,提高了年度教育培训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和针对性。几年来,员工培训率都在98%以上,没有出现任何违法违纪问题和群众投诉的严重事件。“电老虎”的霸气和”吃、拿、卡、要的不良行为得到了彻底根除。造就了一支思想觉悟高,从业行风正,职业道德好、团队意识优,奉献精神强,社会形象过硬的职工队伍。

  他知难而进,带领职工上标准岗,干精品活。去年上半年,突击两个多月,对思政部管理的各种软件资料按标准化要求,重新整理、分类、归档、立卷。共整理归档了20余类档案资料,立卷入柜76卷,297个细目,近1500余份。做到了档案办公两分开。资料档案化管理,为科学、合理的运用提供了方便。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支部建设是党的工作一线。在“为民服务 创先争优”活动中,从建设“一强三优”现代电力企业的大目标出发,本着“立足中心抓党建 务实创新促发展”的原则,树立超前性、主动性、服务性、引导性的创新理念,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提升所在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健全和完善“三会一课”、 “积极分子培养”、党员教育、党费收缴、党员目标化管理、反腐倡廉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和工作责任,力求真实有效,不流于形式。采取“党员对标杆”、 “党员亮身份”、 “党员服务队”、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等活动形式,抓好“四个结合”:即,党建与全局工作、党建与平安建设、党建与企业文化、党建与打造行风相结合。在局报《翁牛特农电》版面上开辟“草原党旗红”专栏,集中报道农电战线上党支部和党员的模范事迹。不断拓展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突出活动效果,党建工作卓有成效,有声有色,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2011年“七一”期间,该支部获局党委授予的“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有3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企业的外宣工作一直不够理想,为了强化这一薄弱环节。他积极建议从培养人才入手,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采取边学、边干、边轮训的办法,为每个基层站所培养了两名通讯报道人员,建起了50多人的信息采编队伍。亲自策划创办了局报《翁牛特农电》,并担任责任编辑,现已发行12000余份;聘请地方电视台制作反映翁旗农电人风彩的专题片《大漠深处农电人》;积极筹划、提供素材,编辑稿件,在旗刊《翁牛特史志》出专刊,《翁牛特信息》报登专版,宣传报道翁旗农电的发展业绩。今年以来他亲自撰稿,已在“中国电力企业文化网”、 “中国农电网”网页上报道了本系统15名农电工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发展繁荣企业文化,他既是策划者、参与者,又是执行者。在充分挖掘、整合、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按照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的要求,创造企业文化新亮点。及时更换院内建筑物、大厅、走廊间的牌匾、橱窗内容。那图文并茂的宣传平台,形成了鲜活的企业文化长廊,格外醒目。一踏进机关,假山、喷泉、凉亭、花坛、苍松、垂柳映入眼帘,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给人一种说不出的美感。目前,该局已组建起了一支具有一定文化素养的人才队伍,各项文化设施基本配套成形,为今后建设“传播文化”、 “落地文化”、 “责任文化”和企业“家文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节假日,经常组织职工开展一些喜闻乐见的活动,寓教于乐,为企业职工创造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励精图治 默默耕耘

  于文学任局思政部、办公室主任、兼任局党委委员、农电系统党委党办主任、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身兼数职,任务繁重。加之办公室又是一个综合管理部门,参与政务,管理事务,琐事繁杂,大事小情都必须过问,稍有不慎,就会掉链子、出问题、捅娄子,是一个苦差事,其他人都惟恐避之而不及。他深感自己担子的份量,责任的重大,路途的艰辛!面对艰巨而复杂的工作局面,他在思想上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做好打硬仗、多吃苦、多奉献的准备。坚持“机关服务基层、管理服务一线、全员服务客户”的工作思路,标准求高、素质求强、氛围求进。在工作的实践中,不应付、不懈怠、不推诿,“认真做事,坚持把事情做对”, “用心做事,坚持把事情做好”, “脑勤、手勤、腿勤、嘴勤”,脚踏实地。每天不仅及时处理日常事务性工作,而且要完成上传下达、处理、草拟文件、修改材料、审核信息等,还要经常陪同领导深入生产经营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带回问题、带回建议、带回思路、带回对策。力求当为领导决策提建议时,拿得出,用得上,不卡壳。忙到什么程度,可想而知。

  在于文学眼里,工作就是一种享受。多年来,他以睿智和远虑审视着全局,像一个“导线盘”转个不停,忙的脚后跟打后脑勺,加班加点那是常事。根本就没有节假日这么一说,家人几天都见不着他的人影。而他心里也深藏着太多太多的愧疚与亏欠。深夜,他的办公室仍然亮着灯……。他常说:“机关是‘大家’,自己的家是‘小家、,忠诚履职,守土有责,是我的本分,忙点、累点、难点、苦点不算啥。”别人说他整天是废寝忘食的折腾,他却风趣儿地说:“生命在于折腾嘛!”。短短的话语,彰显着他的人格魅力和高尚情操。是啊,他究竟加了多少个班,熬了多少个夜,放弃了多少个节假日,又有谁能说的清楚。对信访、文件的收发传阅、接转组织关系、财务、车辆、印章等项的管理,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按政策和程序办事,不越位、不越权、不违规。同事们称赞他“工作上是勤恳的人,岗位上是吃苦的人,生活上是操心的人,纪律上是守法的人”。

  他克己奉公,淡泊名利,对内严格、对外平等。正确对待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是非分明,从不为个人打算。日常工作中,时时处处注重个人的自身修养,清清白白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坚持勤俭办企业,当好单位的好“管家”。在办公用品的采购、临时用工、协调各方面关系上,从节约一个“铜板”做起,把好关,用好权,少花钱,多办事。甚至一支笔、一瓶墨水、一包纸都要货比多家,精打细算,阳光操作,绝对不乱花一分钱。办公经费开支逐年下降,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和职工们的好评。

  不计得失 拳拳之心

  他性格开朗,办事热情,不张扬,不显摆,坦诚待人,时时自我锤炼,认真践行着一名新时期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责任。他从不给自己找借口,不给领导出难题,不看人下菜碟。在学习、工作、生活上与员工们交朋友,做知心。当客户或职工有困难、有意见找他倾诉时,态度和谐,言辞恳切,以火一般的热情接待。并针对不同的思想情绪,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又办实事,通过说服、劝导、反映等不同的形式解疑排难,使许多误解和矛盾都得到了及时化解。做到了“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对职工生活,从多个角度上体贴,经常对内部食堂谈看法、提意见、抓管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饮食质量,食堂越办越好。就是迎来送往也很少去外面的宾馆饭店,最大限度地节省开支。哪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跑前跑后的帮助张罗。帮贫扶困活动他走在前,机关公益事业他干在先,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周围的员工,使企业呈现出了知职工情、答职工疑、解职工难、帮职工需、聚职工心的和谐氛围。在大家的心目中,他就是一位好朋友、好领导、好师傅、好兄弟。

  天道酬勤。于文学创先争优的奋进意识,贴近实际的工作方法,平易近人的工作态度,业绩骄人的工作成果,必然会换来丰厚的回报。2011年先后被旗委、旗政府授予全旗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赤峰市农电局表彰为全市农电系统“先进生产(工作)者”,旗委组织部表彰为“先进党办主任”;局党委授予他“优秀党务工作者”。

  “经济要发展,电力要先行”。业未竟,路更长。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会用赤诚奉献的精神继续去编织事业的梦想,以拳拳赤子之心去实现自已的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00:02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