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梁小洁:安保“女官”闲不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消除顾虑,欣然接受了任务,成为北京市检察院安保部门首位女负责人,与前几任保卫科科长不同的是,她是集通讯、消防、安保三项工作“一肩挑”,工作更多更累。

  安保部其实只有梁小洁一个人,加班加点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特别是在遇有施工、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突发事件等情况时。

  提起梁小洁,担任院里执勤的武警战士更为感动,她让在外当兵的武警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她的后勤工作似乎很不起眼,但却留给干警深刻印象;她助人为乐的精神感动了许多人,大家喜欢称她“梁姐”。她就是北京市检察院后勤服务中心安保部负责人梁小洁。今年54岁的她,从事检务后勤保障工作22年,在大家眼中是位闲不住的人。

  2006年5月的一天,院领导决定让时任总务科科长兼通讯科科长的梁小洁同时负责保卫工作。梁小洁说:“我是个女同志,干安保能行吗?”领导对她说:“只要你有责任心,什么事情都能做好。”于是,她消除顾虑,欣然接受了任务,成为北京市检察院安保部门首位女负责人,与前几任保卫科科长不同的是,她是集通讯、消防、安保三项工作“一肩挑”,工作更多更累。

  自从负责安保工作后,梁小洁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常有办案人员凌晨两三点钟驾车返回单位,因所驾车辆没有证件进不了院,门卫遇到这种情况往往告诉来人四个字:找梁小洁!这时候,睡梦中的梁小洁就会被手机铃声催醒,在核对完对方身份、让门卫放人车进院后,她才能躺下。白天更是如此,因通讯、会议、人员、车辆等问题找她的人接踵而来,许多事情都不大,但对方都很急,巴不得梁小洁马上给解决问题,梁小洁为此往来奔波,经常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直到解决所有问题,她才能坐下歇一歇。问她烦不烦,梁小洁说:“说句心里话,有时候真烦,但一想到这是自己的责任,就又会很快想开。”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梁小洁的安保工作有了成绩,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她也得到了回报:2006年,她被评为北京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三八红旗手。

  安保部其实只有梁小洁一个人,加班加点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特别是在遇有施工、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突发事件等情况时。2013年7月,该院办公楼进行管道改造,梁小洁驻守施工现场两个多月,周末也是在单位度过的。梁小洁说:“为了保证安全,我应该在现场。”夜里施工期间,梁小洁认真检查每一处施工,施工结束后,她都要组织人清运施工垃圾,打扫环境卫生,给第二天上班的同事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到了白天,梁小洁又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中。

  本着努力为干警和群众服务的态度,梁小洁常与控申部门的检察官同时出现在机关大门口,耐心细致地做来访群众的工作,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经常一站老半天。梁小洁说有一件事她至今难忘:2012年8月的一天上午,门卫打电话告诉梁小洁,门口有十几位群众要找检察官,他们没有带伞都站在雨里。梁小洁放下电话欲出门,有人劝她带上伞,她说:“群众没带伞,我也不能拿伞!”说完就跑出门。在和来访群众对话期间,突然有位老人手捂胸口表情痛苦地倒在地上,梁小洁见状立即蹲下身询问情况,旁边有人说老人有冠心病,身上有药。梁小洁迅速从老人衣兜里找到药并送到老人嘴里。不一会儿,老人病情缓解。紧接着,梁小洁叫来救护车把老人送到医院。

  梁小洁心细如发,大到后勤安保,小到干警们的生活,都无微不至。比如,机关各部门以及外单位在机关组织各种活动时,梁小洁都主动做好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项工作;为了给干警们节省电话费,身兼通讯科长的梁小洁经多方联系为全院干警办理了各种电话套餐。梁小洁助人为乐的精神感动了大家,久而久之,大家都喜欢称她“梁姐”,这一称呼来自干警们内心的感动。

  提起梁小洁,担任院里执勤的武警战士更为感动,她让在外当兵的武警战士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每当新兵到来时,梁小洁都要前去看望并送上温馨祝福;每个老兵退伍时,梁小洁都要亲手包饺子,煮好送过去,无论多晚也要为老兵们送行;武警战士在服役期间,谁有困难或生病,梁小洁一定会前去探望,像母亲般地帮助和照顾他们,后来,机关武警都亲切地称她为“梁妈妈”。

  从事检察工作的23年里,梁小洁放弃了所有休假和节假日。2009年5月,因病刚做完大手术的梁小洁在家里只休息了21天便返回到她热爱的岗位,这是她唯一的一次“休假”。许多人劝她要注意身体、好好休息,可她依旧每天穿梭在机关内外,为院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忙碌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00:02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