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代表龙丽红:不让须眉 更显柔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她是一名女警,从警18年来,主办的各类重特大案件举不胜数;面对犯罪分子时,她表现出的是果敢刚毅;她只有一个女儿,却是很多孩子的“妈妈”,面对受害者时,她如妈妈般可亲,表现出的是一腔母爱柔情。她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代表——遵义市绥阳县公安局郑场派出所教导员龙丽红。

  “民警”和“妈妈”,是龙丽红从警生涯中经常扮演的两个角色。让她至今难以忘记的是一起公安部督办的一号“打拐”特大案件,作为专案组的一员,她不仅要参与抓捕、审讯、看押犯罪嫌疑人,还要负责解救、照料被拐儿童。在那次行动中,龙丽红与队友一道,发挥女性特有的优势,对已抓捕的3名犯罪嫌疑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3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待了犯罪事实。每当解救回来一个孩子,就亲切地给他们洗澡、剪指甲、讲故事、买礼物……“自然而然,被拐儿童就对我们民警产生了亲近之情。”龙丽红回忆说。

  行动行程数万公里,共抓捕犯罪嫌疑人18名,解救被拐儿童17名,查清了16名被拐儿童的下落。凯旋时,列车抵达遵义火车站,孩子们的亲生父母也闻讯赶来。然而,龙丽红抱着的孩子却将头深埋在她的怀里,并喊道:“妈妈,怕!”那一刻,龙丽红切身感到了一种信任,以及由信任蔓延升华的自豪,把她数十天的疲惫一扫而光。她轻抚着孩子,柔声道:“不怕不怕,妈妈在。”

  从警18年来,龙丽红战功赫赫,仅2012年,经她与队友办结的刑事案件近300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抓获逃犯38人,摧毁犯罪团伙21个。

  龙丽红只有一个女儿,因工作忙,她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将年幼的女儿独自锁在家里;记不清有多少次加完班拖着疲惫地身躯回到家,看到女儿抱着玩具眼角还挂着泪水熟睡时的心酸;记不清有多少年没回家看望父母……提及家人,龙丽红感到万般愧疚。

  对于这样的妈妈,龙丽红的女儿表示理解并引以为傲。在一次征文比赛中,她这样写道:“为什么我走在路上会有认识和不认识的叔叔阿姨强拉着我的手,在我的手里和书包放各种吃食?是什么能让一个监狱的惯客在我妈妈面前流下悔恨的泪水,长跪不起?是什么能让受害人靠在我妈妈的怀里,对她说着:阿姨,我好想叫你一声‘妈妈’!现在我明白了,妈妈心中有大爱!”

  龙丽红曾说过:“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维护一方平安是我们的天职……注定我们的人生旅途会像传说中的不死鸟一样,为了信念百折不挠,因为我们是人民的卫士,所以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0日 14:39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