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潋公路与致富领导者——记江西省婺源县江湾镇大潋村党支部书记黄欣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黄欣泉,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西人大代表十佳实干典型、江西省道德模范、江西省十大敬老志愿者标兵、婺源县江湾镇大潋村党支书记。他用敢于担当的精神为党旗添光增彩,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高尚情怀。

  他深居赣浙两省界山石耳山(海拔1260米)和西坑尖(海拔1032米)之间的婺源县江湾镇大潋村;他无偿捐赠200万元,利用3年时间在危崖峭壁上凿开一条“天路”,结束一个村庄的与世隔绝,被百姓亲切地称之为“愚公”;他开辟2.2万亩红花油茶基地,创办省级“一村一品”示范社——大潋油茶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辐射20个村庄,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实现人均收入近8000元。

  一位敢于担当、敢于承担的基层党员干部

  大潋是婺源县江湾镇的一个偏远山村,海拔均在1000米。山林资源和旅游资源较为丰富,但是过去由于山高地僻路难行,有些村民下山,即便是走近道,也需要4个多小时,世代居住在深山里的362户村民生活十分贫困,村里很多人到了40岁也娶不上媳妇,有的老人一辈子也没见过汽车。如今6米宽、17公里长的盘山水泥公路坐车下山只需半个小时。

  2005年,在百姓心中颇有威望的黄欣泉被全票推选担任大潋村党支部书记。“想要富,先修路”,担任起村支书的黄欣泉上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山劈路,建设这条“天路”,然而,在高山上修路很不容易,最难解决的问题是需要巨额资金投入:造价要1000多万元,经过多方争取尚有400万元资金缺口。村委会没钱,老百姓不富,但黄欣泉相继拿出30万元、90万元、卖掉3幢房屋出资200万元、用自己两个工厂担保抵押货款400万元。大潋乡亲向他看齐,集资90万元,有钱出钱无钱出力,加上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扶助,历时九年,一条宽6米、贯通小潋、大潋、黄岗山、胡秀庄四个自然村、全长29公里的盘山水泥公路开通,并全部水泥硬化。从此,大潋村民结束了翻山越岭、肩挑背驮的历史。

  致富领路人、开通致富道路

  他13岁辍学务农,自从20岁被乡亲们推举为生产队长时起,他就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解决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如何让沉睡资源得到开发利用?如何改变山民贫穷落后面貌?这时,黄欣泉注意到大潋山下有成片松树林,可取大量松脂。为此,他辞去村民小组长,来到浙江省开化县一家私人松脂厂打工学艺,两年后回到婺源,创办两家松脂厂,年产值均在600万元以上,为200多位乡亲解决了劳动就业问题。

  路通了,黄欣泉凭借多年做企业的经验,和村干部开始探索致富路。2008年,在改善村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后,黄欣泉乘势而上,把目光停在了特色产业——山茶油上。他利用大潋村2.2万亩油茶林的资源优势,2009年,大潋村的第一个油茶合作社成立。村里办起油茶加工厂,村干部负责销售,并申请了“大潋”的商标,三年下来,合作社现有成员从原来的304人达到了910人,产值1000多万元,纯收入600多万元,201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7800元。油茶种植幅射周边20多个村庄,带动近3500多户农户种植油茶。2012年,大潋油茶专业合作社获评省级“一村一品”示范社,意味着大潋山茶油向品牌化、产业化又迈进了一大步。如今,油茶种植幅射周边20多个村庄,带动3500多户农户发家致富。

  对自己要求严格、维护好党员干部的形象

  为了规范干部手中的权力,让干部清清白白,让群众明明白白,他主持制定村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实行村务公开,坚持每年年底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就个人和“两委”工作情况进行述职述廉,接受群众监督。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他首先自己做到。对公家的钱他总是斤斤计较,恨不得一分掰成两半来花,从来舍不得用公款买一包烟、坐一趟车、请一桌客,宁可自己扛着,也绝不给村里增加一分开支。10多年来,他为公损私两三百万元,以小家业换来了全村大产业。

  如今,大潋公路犹如一座致富桥梁,一头连着外面的世界,一头连着村民的希望。大潋村的油茶、茶叶、木材等资源,开始大量销往山外,村外的游客也开始大量涌入山里。

  黄欣泉说,我一个人富有什么意义,要大家都富起来,才有意义。十年来,黄欣泉始终把“强村富民”作为自己的追求,把乡亲的愿望作为自己的责任,带领乡亲致富。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0日 00: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