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汉有位“纸条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让办事群众少跑冤枉路,她十年写下万张便民条
武汉有位“纸条姐”

  “纸条姐”这个称号,不胫而走。近日,50岁的陈慧丽(上图左,刘洪洋摄)获评湖北省第二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在武汉市江岸区政务中心国土规划窗口,陈慧丽早就很有名。她负责审核市民提交的申请材料,发放土地证。但她的工作不止于此,她说让群众最终办成事才是根本。10年前,为提醒一位老人带全办证所缺的材料,她写了一张条,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从此,这成了她的工作习惯。有了这纸条,办证的群众少跑了许多路,而她的工作时间却延长到8小时以外。

  陈慧丽写纸条,是从她到窗口工作没几天开始的。那是2004年6月,一位老先生来办理还建房的土地登记,却缺少产权调换协议书和房屋移交凭证。陈慧丽口头告知所需的资料和办理地点。第二天,老人带来了产权调换协议书,房屋移交凭证还是忘了。“打这以后,我就开始留纸条,”陈慧丽说,“写张纸条只用一分钟,却可以让办事群众少跑冤枉路。”

  10年来,陈慧丽写了不下1万张纸条。从第一张开始,她的手机再没换过号;包里备块电池,24小时不关机。

  2005年9月,陈慧丽遇到了一件“刺激自己的事”。这天,窗口前来了一行抬担架的人——担架上的老人是癌症晚期,想趁着自己还在,把房屋过户给儿女。依据土地登记管理办法,过户房屋两证,双方当事人必须到场。

  过户手续办完后,陈慧丽却不能释怀。下班后,她问同事陈忠英,“要是你家里碰到这样的事,会怎么办?”陈忠英答:“我认识你啊,肯定请你到我家去办。”

  一句话启发了陈慧丽。从此,纸条相约上门办证,成了她工作的一项内容。江岸区惠济路居民余和女士,提起陈慧丽仍感动不已。余和说,2011年4月,公公因肺癌住院,希望在有生之年将房屋过户给孙子。第二天,陈慧丽与同事雷凯赶往医院,在病床前现场办公。

  在小雷的手机里,还保存着当时的照片——半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左手扎着针输液,右手在陈慧丽的指导下,在表格上签字、按手印。手续办完两个月后,老人去世。

  去年8月,江岸区后湖居民彭福汉夫妇找到陈慧丽。他们买了套二手房,办了房产证过户,却一直没办土地过户。按规定,土地过户必须买卖双方夫妻同时到场。彭福汉说,卖方始终不配合,能否通融一下?“通融不可能”,陈慧丽解释,规定是为了避免夫妻一方隐瞒交易。彭福汉失望而归,但第二天,他接到了陈慧丽的电话。原来,陈慧丽辗转联系上卖方,对方答应一个月后办证。

  等了一个多月,卖方却没现身。彭福汉只好又找陈慧丽。“折腾了几个月,卖方一直拖,后来干脆不接陈慧丽的电话了。”彭福汉说。

  今年1月份,卖方突然出现,土地过户顺利完成。原来,陈慧丽又多次给卖方单位负责人打电话,请他出面做工作。她说,“做人做事要将心比心。有的人一辈子可能只买得起一套房子,要是证办不齐哪安得了心啊。”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初卖方夫妻不露面,是因为家里闹矛盾。在陈慧丽的努力下,单位出面协调,并给了这对夫妻一天带薪假期配合办证。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05:2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