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邹华:寸心系风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坐镇一线,身先士卒,带领全体气象职工不分昼夜奔波在预报会商室和服务现场,他就是重庆市潼南县气象局局长邹华。这一年,因抢险气象服务工作出色,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邹华也被中国气象局授予“2013年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1987年, 邹华从湛江气象学校毕业后,踏上了他人生的第一个工作岗位——原大足县气象局,一干就是16年。这16年,他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所热爱的气象事业。在这里,他从最基础的业务工作做起,在测报、预报等岗位上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由于基层台站人手少,他长期兼职财务、党务等工作,这使得他在行政管理方面也得到了全面锻炼。他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先后获地面百班无错情3次,1999年被中共大足县农村工作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0年被市局评为全市气象部门先进工作者,2000年被中共大足县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2003年6月,因工作需要,邹华调任潼南县气象局主持工作,2004年12月被任命为潼南县气象局局长。潼南县地理气候条件特殊,汛期常伴有暴雨和过境洪水,极易形成洪涝灾害。因此,邹华长期强调气象服务工作要增强针对性、主动性、及时性和确准性。“早、准、快、勤”是邹华对做好气象服务工作的四字秘诀:“早,即各项工作要早重视、早准备、早监测、早预警;准,就是要千方百计提高预报的准确率;快,是指灾害往往具有不确定性和变化性,要实时根据气象资料监测预警,速测速报;勤,就是思想不能麻痹,行动不能松懈,要勤奋学习、学以致用、开拓创新,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因为有了这四字秘诀,全局职工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气象服务工作受到了县领导和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

  邹华说:“准确率是我们长期追求的目标,同时还要增强气象信息在灾害来临前以及应急抢险中的时效性。”他从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得出经验,并成功运用于潼南县的历次抢险救灾服务中。

  2013年6月30日凌晨至7月2日,潼南县各地普降大暴雨,流经该县的涪江、琼江出现严重过境洪涝。从6月29日开始,邹华组织天气会商,分析天气趋势,及时向各级领导和相关单位汇报,提请密切关注本地暴雨和过境洪涝叠加影响。30日2时,雷雨天气过程开始,邹华指示立即发布雷电橙色信号。30日16时20分,根据雨情变化及对过境洪水的预测,邹华果断决定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并坐镇一线,组织指挥应急气象服务工作。在邹华的带领下,全局职工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气象服务工作。应急响应升级为Ⅱ级,最终上升为Ⅰ级。邹华根据雨情发展,果断开展加密观测和“一时一报”气象服务工作,并每两小时滚动提供实况雨量和未来12小时天气预测,同时通过电话50余次告之镇、村领导和气象信息员,在降水最集中时段向他们每1小时通报一次雨情。

  应急响应期间,邹华与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了解灾情实况。这一去就是连续4天,被困孤岛48小时。在此期间,停水停电,饿了就以方便面充饥,困了也不放松丝毫警惕。邹华在给家人发短信报过平安之后,用电话加强沟通协调,同当地政府领导一起指导开展应急救灾工作。

  为完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提高全县气象灾害防御能力,邹华积极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和镇街积极沟通联系,致力于潼南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 经多方筹措资金,多部门综合协调沟通,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该平台于2013年3月正式建成并投入业务运行。“该平台包括1个中心、5个分中心、22个镇街工作站。全县95个学校、26个医院等灾害敏感单位和6个加油站等重大危险源的基本信息已全部纳入了平台数据库。” 邹华介绍道。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00:19 来源:气象局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