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满洲里边检杨春燕:北疆国门的“边检警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盛开在北疆国门的“边检警花”

杨春燕为群众提供边检政策咨询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在内蒙古边防总队满洲里边防检查站执勤现场,杨春燕正在为实习学员讲解业务知识。走近杨春燕,她英姿飒爽,巾巾帼不让须眉,先后获评全国边检机关“文明使者”,公安边防部队“执法为民标兵”、“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优秀人民警察”、“杰出青年卫士”、 “拥政爱民模范”、“公益之星”、“百佳文明服务标兵”、“巾帼建功”标兵,总队“十大边防卫士”等,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现为满洲里边防检查站司令部副参谋长,武警少校警衔。

  多年来,杨春燕坚持刻苦钻研边检业务,以对事业的无比热爱、对旅客的热情服务赢得了“文明使者”的美誉,在小小三尺验证台的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边检警花”在北疆国门默默绽放熠熠光彩。

勤学苦练的业务尖兵

  一流的服务,靠的是一流的素质。练就一流的素质,需要辛勤的付出。杨春燕十年如一日,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即使担任副参谋长后也从未放松过学习。多年来,她坚持边学习边做笔记,一有时间就拿着“小本本”反复看,几年下来,她的“小本本”已经有30多本。俄语“零基础”的她,为了能与俄籍旅客“零障碍”交流,在口岸24小时通关、检查任务繁重、工学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坚持每天挤时间到俄语夜校学习。正是凭着这股对边检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她熟练掌握了常遇的80多个国家260多种护照、400多类签证的防伪特征、查验方法和人文地理常识,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累计检查出入境旅客59万余人次,查获违法违规人员400多人次,始终保持零差错、零投诉的记录。一次,一名在控外籍人士更换姓名后想持新护照入境,杨春燕一眼就将此人与脑海中的资料对上了,不动声色逐一核对信息,确认了其真实身份后将其查获。每查获一起伪假证件,杨春燕都要反复研究,总结积累经验,摸索出了“一摸二看三询问”的识别伪假证件的有效办法。2009年3月18日,杨春燕在办理一名新西兰旅客边检手续时,发现护照资料页不太平整,照片边缘也不平滑,存在很多疑点,于是就询问了一些新西兰基本的人文地理情况,这名旅客一无所知,英语也不流利,这更引起了她的怀疑。最后她通过仪器鉴别确定是一本伪假护照。

  她的勤学苦练让她成为业务标杆和传帮带的“老师傅”。多年来,她累计岗前培训学员12次、授课400余小时,为全站官兵及职改站同行授课20余次,编印《业务学习导刊》12期,带出10名业务骨干,多次参加全国边检系统提高服务水平巡回宣讲、“人民网”在线访谈等重大交流活动,在2012年全国边检业务大比武中,她取得了个人科目全部满分的骄人成绩。

优质服务的文明使者

  出入有国门、服务无止境。“如果说三尺验证台是中华文明的窗口,那么我要通过服务成为中华文明的使者。”多年来,杨春燕始终坚持微笑服务,对每位旅客都诚恳有礼、平等相待,对旅客的每个困难都竭尽所能、热情帮助,形成了“五心”服务准则。即:“清心”—摒除杂念,不带着情绪去工作;“诚心”—全心全意,发自内心地真诚服务;“耐心”—持之以恒,每次服务都规范到位;“细心”—以小见大,用细节小事打动旅客;“爱心”—体贴关爱,让旅客如沐春风。“五心”准则,让每名旅客始终感觉宾至如归,都对“中国边检”竖起了大拇指。在一次服务问卷调查中,一位经常出入境的俄罗斯旅客说:“杨春燕的服务态度非常好,我每次出入境都要选择她所在的通道,她是你们最优秀的检查员。”

  2011年,杨春燕提任执勤业务一科副科长,虽然工作角色发生了转变,但她的热情服务始终如一。2011年4月23日,来自浙江农村的劳务人员张爱丽,快要出境时却怎么也找不着护照,急得直哭。杨春燕得知情况后,迅速组织官兵寻找,半小时后在洗手间找到了护照,确保张爱丽顺利出境。2013年8月13日,俄罗斯孕妇莉莉娅由于晕车,一进国际机场候机大厅就呕吐起来,周围的旅客纷纷掩住口鼻躲开她。正在执勤的杨春燕急忙带领检查员跑过去,小心翼翼地把莉莉娅搀扶起来,并端来一盆清水,帮助她清洗口鼻和衣物上的污渍,按压虎口穴,缓解晕车症状。半小时后,莉莉娅慢慢恢复了正常,杨春燕又协调联检单位帮她办理出境手续,搀扶上了飞机。莉莉娅眼含热泪,紧紧握住杨春燕的手,激动地说:“спасибо,спасибо!”(谢谢, 谢谢)。她细心、周到、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出入境旅客的广泛认可,意见薄上满满的都是对她的夸赞之词。

爱岗敬业的忠诚卫士

  无论是作为检查员、科领导,还是任副参谋长,杨春燕都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忘我的工作中,从不叫苦叫累。2012年1月12日晚,杨春燕的孩子高烧,紧急送往医院后,凌晨两点多,烧还没有退。当天正值她夜班,三点就要赶往现场,看着发烧的孩子,想到当天就她一名值班科长,急得泪水夺眶而出。同在边检站工作的丈夫对她说:“你放心去吧,这里有我呢。”带着深深的歉意和不舍,杨春燕离开了医院。一到现场她就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展现给旅客的仍然是灿烂的笑脸。

  近年来,满洲里边检站党委提出了“举旗前行、归零起步、二次创业”的奋斗目标。作为一线执勤科领导,杨春燕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全身心投入到边检勤务改革中,创造性地提出了空港和国际列“5+N”、区间列车“3+N”弹性勤务机制,推行了“三加三劳务服务”、“自驾游多元服务”等多项新举措,制定了“七星绩效考核法”, 致力于满洲里特色“涉外警务合作品牌”创新,为“满洲里模式”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全国第六面红旗创新发展增添了多个亮点。任副参谋长后,杨春燕深感责任重大,工作更加努力,大到精品业务工程的谋划设计,小到执勤一线的信息审批,凡是她职责范围内的,她都事无巨细,亲历亲为。任职仅两个多月,她就主导编纂了《指挥中心工作实用手册》,制定了规范执勤执法建设要则等10余项制度机制,细化了100余项业务工作标准,有效提升了全站业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边检官兵常年把守着巍巍国门,时刻面临着金钱的腐蚀和诱惑,杨春燕始终做到秉公办事。2012年2月9日,作为现场值班领导,杨春燕对检查员移交的可疑人员马某进行审查后,确认其为冒用他人身份骗取证件企图偷渡至俄罗斯。期间,马某拿出一叠钱请求杨春燕放行,并承诺事后再给她5万元,杨春燕断然拒绝,严格按程序对其进行了处理。从事边检工作10余年,她拒绝贿赂累计20余万元,保持了国门卫士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甘于奉献的爱民模范

  “爱心传递,温暖同行”,是满洲里边检站“爱心公益”协会的办会宗旨,杨春燕热心公益事业,主动请缨担任协会的首任会长。自协会2013年3月成立以来,她规范了协会运作机制,建立了“爱心超市”,组织官兵积极投身于驻地爱心公益事业。在重大节日,她带着全站官兵的关爱祝福,先后深入驻地贫困家庭进行慰问,组织开展义务献血、义务植树、“三关爱”行动、“警地同心、携手圆梦”等20余次大型爱心扶助活动,累计扶贫帮困120余人次,捐款2万余元、捐物1200余件,她本人先后资助了3名困难儿童完成了学业,赢得了驻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现就读于山东财经大学的李惠,曾是杨春燕长期资助的一名贫困生,多年来她亲切地称呼杨春燕为“燕姐”。杨春燕不仅每学期资助李惠800元钱,更多是像姐姐一样,经常从思想上、心灵上和生活上引导、帮助和关爱李惠。原本封闭自卑的李惠渐渐变得活泼开朗,她说:“我现在有一个关心我、爱我的姐,我会更加努力学习,长大后也要像燕姐一样回报社会。”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00: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