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办群众满意的幼儿园——天津市静海县模范幼儿园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走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静海县模范幼儿园是随着静海新城发展创办的一所公办幼儿园,现有18个教学班、690余名幼儿,在岗教职员工85人,党员13名。近年来,园党支部坚持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团结带领党员干部教师创新服务理念,全面提升办学水平,赢得上级领导、业内同行和社会群众的广泛赞誉。

  支部引领:培养教育服务理念

  党支部坚持从班子做起,带头树立教育服务理念,把服务贯彻幼教工作全过程。支部成员带头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严格执行教育政策法规和文件指示精神,长年坚持深入教学一线听课、跟班指导推动工作。每天早到园、晚离园,落实巡班制度,记好巡察日志,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全面指导教学管理工作开展。引导教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坚持集中培训与个体自学相结合,倡导教师记学习随笔,每周二晚上组织青年教师举办业务培训或经验交流活动,鼓励大家把国内外先进的幼教理论与教学案例引入教学活动,注重构建民主、平等、合作、和谐的师幼关系,先后承担“幼儿良好习惯养成教育的实践研究”等5个市县级教改课题,不断提升服务幼儿健康发展的教学改革能力。

  党员带头:聚合教育服务能量

  “党员要做到平时工作能看出来、困难面前能站出来、关键时刻能豁出来。”这是模范幼儿园党支部对党员的一贯要求。园党支部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激发党员创业热情,成为全园教育教学管理的骨干力量。

  积极开展依岗承诺。党支部成员带头在办公桌上摆放“党员示范岗”桌牌,公示“服务育人”承诺。组织在一线岗位工作的党员教师所在班级门口,设立“党员示范岗”标牌,设置个性化的“党员爱心服务”公示栏,公布党员教师照片、电话号码和对幼儿家长的服务承诺,接受家长的监督。党员教师带头组织丰富多彩的亲子操表演、亲子图书制作、亲子游戏活动等实践活动,带头创建“班级博客”,及时上传幼儿在园生活、学习、游戏照片,与家长进行在线互动交流,家长满意率达98%以上。

  积极开展结对包保。党支部成员带头实行干部包班级、包后勤部门,经常深入一线和教师谈心,了解一线教学或部门管理状况。组织13名党员与23位教职工结对子,对服务对象的思想、工作情况进行全方位指导,有效促进各项工作开展。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长年坚持由党员教师轮流值班,设置早早班和晚间延时服务,为工作忙、有特殊需要的幼儿家长解除后顾之忧。党员教师义务为幼儿家长提供家教指导咨询服务。2013年共面向社区家长、散居幼儿、对口帮扶乡镇园所提供幼儿家教服务和幼教课堂教学指导服务40余次,受到幼儿家长和有关乡镇幼教同行的广泛好评。

  健全机制:提升教育服务水平

  注重总结经验,建章立制,逐步形成一套涵盖教育教学管理各领域的工作制度,做到靠制度管人、理事。

  完善“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明确党组织活动要求,坚持每半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班子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学期至少由支部书记讲一次党课,分别学习传达上级党委的重要指示,研究全园或班组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努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

  完善党员评议制度。认真落实党员年度目标管理要求,每位党员每年期末总结工作和教师业绩评估,以自评、互评、支部评定的方式组织党员民主评议,激发党员责任感。

  完善考核激励制度。按照教育系统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服务型党员“双百分”考核细则,进一步完善全园教职工期末考核办法,每半年组织一次教职工考核评估,对考核优秀的以宣传橱窗、光荣榜等方式宣传先进事迹,培树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励和带动广大教职工拼搏进取、争先创优。

  通过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模范幼儿园整体办学水平明显提高,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先后荣获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中小学优秀家长学校、幼教师德建设先进集体、中小幼安全管理先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静海县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等二十余项集体荣誉称号。(通讯员刘家旭 记者王谦华)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00:16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