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了老百姓心和气顺——记牡丹江市东宁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长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年,他连年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使得年成功调解纠纷数量同比增长28倍,老百姓的“芝麻大事”有人管、管得好。群众感谢他。

  7年,他将一个乏善可陈的三类班子、一个“睡觉都没人管”的部门,带成了司法部集体一等功单位,当地党委、政府的得力助手。干部们信服他。

  7年,他因患膀胱癌三上手术台,先后化疗80余次,却把自己当成“没事儿人”一样往镇村跑,一年行车达到3万公里。家人朋友心疼他。

  7年,坚信“就是为了老百姓的心和气顺”,53岁的东宁县司法局局长李长顺用他质朴的经历与绝症赛跑,续写着甘当公仆、一心为民不平凡的生命。

  2006年初夏,李长顺调任东宁县司法局局长时,有人告诉他:“这个工作,你就是天天睡大觉也没有人找你。”李长顺对这句话一直耿耿于怀。上任不久,他就意识到从人民调解到法律援助,从安置帮教到公证、律师、司法鉴定,从法律宣传到法律保障,司法局有太多可为百姓服务的事情,无论如何也难以和清闲划等号。

  就在李长顺满怀信心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番时,病魔却悄然降临,2006年10月他被诊断为“膀胱癌”,可手术出院后仅一周,他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为了推进工作,他常带病下乡搞调研,到地头里、老百姓中听取意见。膀胱癌带来的恶心、发热等症状不时地折磨着他,但他始终神态自若。后来,他实在撑不下去了,常常就坐在地头和农民兄弟聊起来。

  经过调研,李长顺发现几乎所有乡镇都存在大量信访问题,且大都因一般矛盾未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引发的,而这恰恰是人民调解的范畴。针对这个问题,他从构建“调访一体化”工作机制入手,把人民调解工作和信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基层司法所设立调访接待室,群众来信来访由司法所统一接待、受理,必须由领导亲自接待处访的,由司法所拿出法律依据和处理建议,全县各司法所每年要接访调处信访案件1000余件,占总信访量的85%以上,并对剩下的部分提供相应的处理意见,让领导有了参考的依据,极大减轻了各镇主要领导的压力。

  别人视信访工作为老大难,他却主动“捡到碗里”。有人笑他傻,有人说他出风头,李长顺淡然处之,常常不顾病痛,以身作则,亲自做起调访工作。东宁镇菜一村村民老董要求村委会给自己落实承包地未果,一怒之下将村主任和会计打伤。李长顺带人介入调解,每日拖着病体奔波上百公里,在两个乡镇间反复奔波调查取证,最终发现老董在老黑山镇和光村另有一份户口,且分得了土地。调处中,李长顺多次以事实为证,以理相劝,老董终于心服口服,放弃了要地念头,赔偿了伤者的费用,并与村委会达成了调解协议。

  在李长顺的带领下,7年中,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6925件,有95%在村屯和居委会以下成功化解。拼搏的汗水、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社会各界的鲜花和掌声:2009年,东宁县司法局荣获司法部颁发的集体一等功,李长顺荣记省司法系统个人一等功,2012年被司法部授予基层司法所建设先进集体,2013年东宁县司法局被司法部授予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同年,李长顺被司法部授予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被省委、省政府先后授予省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仆、全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记者 闫一菲)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10: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