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守护那方碧水蓝天

——追记湖北随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柳华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32年如一日,用执著、奉献、进取,守护着一方碧水蓝天;从全省最年轻的监测站长到任职时间最长的监测站长,他用生命践行了“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的庄严承诺。他叫柳华斌,今年2月8日,他倒在自己心爱的岗位上,年仅51岁。

  心中只有环保

  上世纪80年代,环保监测站的工作可谓是“一穷二白”,缺经费,缺专业技术人员。柳华斌白天带领职工上一线监测,晚上思索发展之路,果断提出“自负盈亏、自我核算、自我发展”的改革思路,很快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监测站取得了较快发展。如今,监测设备从无到有,从初级到高、精、尖,基本达到了自动化的水平,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柳华斌善于总结经验、创新思维,他主持编写的《随州市八五环境质量报告书》,为指导随州市明确环境管理重点、破解污染防治难点指明了方向,成为当地环保管理的决策依据;他推动各县、市、区环保局建立了环境监测、辐射目标责任等管理制度……

  他不仅自己献身环保,还言传身教影响着身边人。儿子柳文博在高考后征求他对报志愿的意见时,他毫不迟疑地说,“报环保!环保是一个造福大众的事业。”于是,儿子在他的指引下,毅然投身环保事业,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的专业都是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

  他一心扑在环保事业上,直至生命的最后关头。2014年春节后,柳华斌带病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了34个小时。病发后,他被送往医院,被确诊为脑溢血,住进重症监护室。然而,抢救无效,他带着遗憾走了。

  时刻惦念群众

  32年里,柳华斌一直奋战在环保第一线。三九严寒,他们要爬上高高的烟囱取样;烈日酷暑,他们要深入到恶臭的沟渠监测水质。节假日别人举家团聚、尽享天伦之乐,他们还在污染事故现场挥汗如雨。对此,柳华斌没有怨言,并常常为处置一起环境污染事故、斩断一条排污的“恶龙”而欣慰。

  白云湖是随州的“母亲湖”,是城市饮用水源地。2011年、2012年,由于连续干旱,白云湖水质发生变化。柳华斌总是提前1小时上班,分析数据,连续2个月的跟踪,收集了各类数据4000多个,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保障了群众饮水安全。

  2008年,当大家对“雾霾”这个词还很陌生的时候,柳华斌已在与同事们一起监测收集有机物的空气污染数据,5年多来从没间断。去年,在他推动下,随州建起了PM2.5数据监测站,走在全省前列。

  随州是“中国专用汽车之都”,拥有200多家专用汽车企业,每年要排放大量VOCs(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成为重要的大气污染物。2012年,省环保厅将VOCs的防治技术研究课题下达给随州环保系统,柳华斌经过多次申请,与中南民族大学合作开展VOCs防止技术研究。由于要采集冬、夏两季的详细数据,柳华斌带领科研组在城区范围内设置了12个采集点,并深入一线采集数据。

  半年时间过去了,他和同事们采集了504个样品,超出国家规定的样品数。通过分析测试,监测站引导在随州经济开发区厦工楚胜、齐星公司等多家汽车生产企业建立了先进涂装生产线,VOCs的排放量仅为35g/㎡,能够满足欧盟排放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总是冲在最前头

  柳华斌总是将环保工作看得比生命还重要。“我是站长,又是共产党员,理应冲在最前头。”柳华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8年3月,漂水下游的随县殷店镇发生了二甘醇泄漏污染漂水事故,而殷店及下游河段均有饮用水源。事故发生后,柳华斌立即带着应急监测小组,赶到现场实施监测。10天10夜,柳华斌没有离开,一直到警报解除。

  2010年,原师范学校附近发生氯气泄漏。正在吃午饭的柳华斌放下碗筷,迅速奔赴现场。在防护措施简陋的情况下,他只身进入现场,监测氯气浓度。

  2013年,南郊瓜园居委会一小化工厂消毒液生产车间发生爆炸事故,有危险气体泄漏。柳华斌赶到现场,来不及穿上防护服,用一块手帕捂着口鼻,进入爆炸厂房,查看泄漏气体源。

  一次次危急关头,冲在最前头的总是柳华斌,同事们都称他为“铁汉站长”。当有人事后问他怕不怕时,他说,“哪想那么多,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最重要。”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07:5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