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保护好随州的碧水蓝天是我的责任”

——追记湖北省随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柳华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要在这个监测站站长的位置上干到退休。”这是湖北省随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柳华斌经常跟同事说的一句话。

  从湖北省最年轻的监测站站长到任职时间最长的监测站站长,年仅51岁的柳华斌没有实现他的诺言,但他却用生命捍卫了自己的誓言。

  一个勇于创新的环保人

  1982年,柳华斌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原随州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从此,与环保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8年,在大家对“雾霾”这个词还很陌生的时候,柳华斌已经与同事们一起,开始监测收集有机物的空气污染数据,5年来从未间断。在他的推动下,随州在湖北率先建起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走在全省前列。

  作为中国专用汽车之都,随州拥有200多家专汽企业,很多企业拥有涂装生产线。汽车涂装过程中有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危害人体健康,还可造成大气能见度降低。治理VOCs的排放,成为柳华斌的心结。

  2013年,在柳华斌的多次申请下,随州与中南民族大学合作开展VOCs防治技术研究。由于要采集冬、夏两季的详细数据,柳华斌带领科研组在城区范围内设置了12个采集点,每天深夜2点、4点和上午8点、10点,他都要亲自到一线采集数据。通过分析测试,监测站引导东风专汽、齐星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先进涂装生产线,使VOCs的排放量达到了35g/㎡,能够满足欧盟排放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有人问柳华斌:30多年奋战在环境监测一线,吃苦还冒险,既没有升官,也没有捞到一点儿好处,值得吗?

  他总是笑着说:“值得!都不干环保,谁能保证我们呼吸新鲜空气,喝上干净水?我喜欢这项工作,乐在其中!”

  一个敢于担当的监测人

  “跟着老柳干环保,特别有干劲。”随州市环境监测站总工程师邹海松和柳华斌是老同事了,在他眼里,柳华斌是一个敢于担当的站长。

  2008年3月5日,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殷店镇发生一起运输化工品的过境槽车翻车事故,车上装载的二甘醇泄漏到忤水河。事故发生仅15分钟,柳华斌就带领应急小组迅速赶到现场。在处理污染的16个日夜里,柳华斌亲自守在现场,综合调配人员、设备和车辆,全力满足应急监测的需要,直至警报解除。

  2010年,一学校附近发生氯气泄漏。正在吃午饭的柳华斌丢下碗筷就往现场赶。柳华斌一边喊着“危险!大家保持距离”,一边却自己拿着监测仪只身进入污染区。

  同事张俊说,平时,柳站长哪怕是和妻子去白云湖边散散步,都会留意水面的污染情况。“站长总是对我说,作为一个监测人,就应该有责任心。保护好随州的碧水蓝天是我们的责任。”张俊红着眼回忆。

  “我们会继承站长的心愿,将他没来得及做完的‘大家一起追求蓝天碧水的环保梦’继续下去,这是我的承诺,也是我们环境监测站所有同事的承诺!”随州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主任邱海杰说。(记者 夏静 张晶)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06:2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