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尼扎洪·吾力克:他和村民心贴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和村民心贴心

——记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铁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尼扎洪·吾力克

他和村民心贴心

  尼扎洪·吾力克在和村民讨论如何搞好家庭养殖业。段永平 摄

  “我要让村民知道,我是优秀共产党员”

  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州委基层办采访时,基层办的领导建议记者一定采访一下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铁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尼扎洪·吾力克,说他带领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引领村民学科技奔富路;说他捧出一颗共产党员滚烫的心,倾心帮扶困难乡亲;说他旗帜鲜明维护社会稳定,铁提村连续七年获评阿图什市平安村。

  未见其人,先油然生出一分敬意。4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阿扎克乡铁提村。

  村委会院子里挤满了村民和孩子们,阿图什市文工团正在这里进行“一村一周一场”的文艺演出。

  听说记者来采访村支书,几个村民争相跑进村委会办公室里,不一会儿,一位身材敦实、面容憨厚的维吾尔族中年人来到了记者面前,胸前戴着党旗徽章,身披绶带,上坠金色的“优秀共产党员”奖牌。不用说,这就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尼扎洪了。

  听明了记者的来意,他显得有些局促,一时不知道说什么。院子里,文工团的演出正在兴头上,乐声歌声锣鼓声和村民们的喝彩声此起彼伏。记者建议尼扎洪去村子里走走,他欣然答应了。

  走出村委会院子很久了,尼扎洪依然话很少。我们其中的一位用手捧起他胸前的奖牌,他突然变得有些激动:“这块奖牌,是州党委授给我的,很多时候我都戴着它。我就是要让村民知道,我是优秀共产党员,把它带在胸前,我特别自豪。”

  尼扎洪的话匣子就这样打开了。

  带领村民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尼扎洪告诉记者,他今年50岁了。2003年担任铁提村第八村民小组组长,一年后当选为铁提村村委会主任,200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年初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1984年,尼扎洪在家门口建了个小型面粉厂,几年下来,率先成了村里的富裕户,他聘用的3位同村农民也有了不错的收入。但他一直在思索:“有什么办法才能让全村人都富起来呢?”

  2003年,尼扎洪被选为村民小组组长后,他决定在土地上做文章。他先在自家地里试验种植了一亩木纳格葡萄,在苦心经营和科学管理下,年收入达到5000元,这让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的村民大吃一惊。之后,尼扎洪把自家的葡萄面积扩大到10亩,很多村民学着他的样子也开始种植木纳格葡萄。在4年的时间里,尼扎洪既当义务宣传员,又当技术指导员,忙了自家的地,又进了别人的田,忙得不亦乐乎。几年过后,他家的10亩木纳格葡萄年收入超过了5万元,第八村民小组村民跟着他种葡萄,许多家庭的年收入由几百元上升到5000元左右。

  2004年,尼扎洪成了领导铁提村村委会主任。在带领村民致富的路上,他依然把发展以木纳格葡萄为主的园艺业作为“重头戏”,同时号召村民大力发展家庭养殖业,引进先进技术对牛、羊进行改良。2007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后,他不仅带领乡亲们在木纳格葡萄种植上扩规模、创品牌、提效益,还积极开拓销售渠道,把本地又甜又面的甜瓜土特产“比希克(意为老汉瓜)”远销到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周边国家,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几年下来,铁提村人均收入排在了全乡14个行政村的前列。

  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努力改善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始终是尼扎洪心中牵挂的大事。

  2004年,尼扎洪组织第八村民小组村民自筹资金5万多元,新建了2公里的引水渠,联通了麦依村和铁提村农田灌溉系统,解决了长期困扰村民的生产用水难题。2005年,他想方设法争取项目资金,新建改建了11公里的饮水工程,把自来水通到了农民的家门口。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后,他联系市乡两级有关部门,给村里新建了11公里公路。争取政府教育资金100万元加上村民自筹45万元,重建了铁提村小学。

  村民吐逊江老人已经82岁了,尼扎洪所做的一切都记在老人的心里。老人说:“尼扎洪的心和全村人的心是贴在一起的,谁家有困难,他都会帮助。”乡党委提供的一份材料上记载着,从1993年到现在,尼扎洪一共帮助过100多位困难群众,各类捐助达3万多元。

  把群众心思集中到创造美好生活上来

  受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铁提村一直是阿扎克乡维稳重点村,但在尼扎洪担任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以来,村里从未发生过一起影响稳定的事件。

  尼扎洪心里有一本“明白账”:各家各户的所有情况他了然于胸,村里有任何风吹草动他能很快掌握,什么时候该干什么、该怎么干他一清二楚。有了这本“明白账”,尼扎洪在任何时候都能不折不扣地把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和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针对“三股势力”和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与渗透,尼扎洪有很多对策。和村民们在田间地头聊天,和老人们在炕头灶前拉家常;带领村干部入户发放宣传单,组织党员隔三差五和村民座谈;在村里定期播放电教片,联系市、乡文艺队伍到村里演出。不间断、无空档地对群众进行面对面的宣传教育,把群众的心思都集中到维护稳定、发展生产、创造美好生活上来。

  在他的建议下,党支部和村委会把村里人按年龄分成三拨,让70岁以上的老人拿解放前和解放后作对比,让50岁以上的中年人对“文革”前和“文革”后作对比,让40岁左右的人把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作对比。尼扎洪说:“‘三对比’在村里开展已经好多年了,收到的效果非常好。”

  在开展经常性的“三对比”教育的同时,尼扎洪和村干部对党在农村的惠民政策进行逐字逐句的讲解,让各家各户畅谈党的惠民政策给自己带来的好处,使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没有共产党、没有社会主义、没有祖国,就没有各族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

  正因为如此,尼扎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第一年,就把铁提村创建为全乡第一个平安村,这个荣誉一直保持到现在。(记者张杰 沙地克·伊明尔 董亮 通讯员段永平)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6:41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