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飚:淡泊名利一生清廉从不跑关系

坚守法治信仰职业良知之楷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0多平方米的房子、简朴的陈设、客厅的几块地板砖已经开裂,但和老伴看看电视,给远在乌鲁木齐的女儿和外孙打打电话,张飚对现在的生活很知足。记者 王建军 摄

  60多平方米的房子、20年前的家具、80年代印记的白绿墙面……曾为“张氏叔侄冤案”翻案、被誉为“全国模范检察官”的张飚住在新疆石河子市的这栋老房子里。

  “做人要有原则,做事要有底线。”张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检31年来,张飚一直任劳任怨,在精神上追求高境界,在物质上却坚持低要求,始终坚持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检察官的职业操守和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任劳任怨从不计较职务高低

  30多年的从检经历中,张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来没有为职务高低而斤斤计较。

  在新疆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科工作时,张飚只是一名普通的干警,但他的领导、监所检察科科长魏刚是他老同事的儿子,换作别人,可能心里会有些不平衡,但张飚从来没有为此抱怨过,他一直把机会让给有能力的年轻人。

  “张飚1980年进的检察院,在一线兢兢业业工作,没有一次向组织提起个人的职级待遇问题,最后以正科级检察员退休,只奉献、不索取,这种精神令人敬佩。”石河子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兼纪检组长张书荣对张飚的精神不无感慨。

  张飚身上还有种老黄牛的精神,再苦再累也从无抱怨。2004年11月10日大清早,张飚和毛笃生两位检察官与驾驶员张东一起,驱车前往钟家庄监狱,追诉一名服刑人员的漏罪。

  一到监狱,他们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整个上午都出席法院审理的一起罪犯盗窃案,他们依法公诉,追诉犯罪。下午,又对一起脱逃案相关人员进行提审。

  工作完成后,已经是晚上九点多钟了。天下着雨夹雪,路越来越泥泞,汽车一下子陷入了泥里。

  张飚从车上跳下来,与毛笃生一起推车。由于车陷得太深,两个50多岁的人推了半个多小时,汽车也没有推出来。

  无奈之下,两人只得给监狱打电话,监狱派来一辆拖车,把车子拖了出来。回到家,已经是晚上11点多。

  这只是张飚普通的一天,但每当讲起来他都说这是难忘的一天。

  坚持原则不留权力寻租空间

  作为一名监所检察干警,手中握有的权力其实也不小,服刑人员的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情形都要过驻所检察官这一关。

  张飚严格要求自己,执法不徇私情,遇事坚持原则。张飚经常讲:“做人要有原则,做事要有底线,任何时候都不能违反原则、突破底线。”

  2010年6月,一位熟人专门来到张飚的办公室,一番寒暄后,说明来意:她的一位亲属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现在石河子监狱服刑,这名服刑人员刑满释放的前一天正好是他儿子的生日,能否看在她的面子上提前一天释放她的亲属,让这名服刑多年的亲属能参加自己儿子的生日宴会。

  张飚回答说:“我也是一个父亲,我能理解做父母的感情,但法律就是法律,它不能因儿女私情而改变,少服刑一天,即使我允许,法律也不允许。”

  这位熟人一再软磨硬泡,但张飚就是不松口,最后她只好悻悻地回去了。

  2009年的一天,张飚接到了一个老同学的电话,说是同学聚会,要求他务必参加。张飚如约来到了酒店,发现除了自己同学外,还有几个陌生人,其中一人是一名服刑人员的亲属。

  特有的职业敏感性使张飚马上意识到了什么,便找借口准备离开,他的同学立即从里面追了出来,在张飚的再三追问下,老同学道出了真相。原来,这名罪犯亲属打听到张飚的情况后,觉得直接找张飚不合适,就通过多方了解,找到了张飚的这位同学,希望以他为桥梁,来建立起与张飚的关系,为自己亲属今后减刑创造条件。

  老同学讲完后,希望张飚能给自己一个面子,张飚当即拒绝,并对这位同学说:“这不是面子的问题,而是我的做人原则和底线问题,我作为执法的监督者,更不能以情枉法,这饭我不能吃。”说完,他便离开了酒店。

  生活简朴默默工作默默奉献

  走进张飚的家,就像回到了上世纪90年代,其中能看到许多家庭已经停用的电风扇、缝纫机,能看到白绿色的墙面,有一间卧室还是水泥地面,客厅的几块地板砖已经开裂,卫生间顶棚的墙皮已经脱落。

  张飚祖孙三代五口人,曾挤住在这套房子里。如今,张飚女儿已嫁人,在乌鲁木齐生活,张飚夫妻还住在这栋老房子里。

  家中的陈设简朴,许多家具20多年从未换过。但张飚的爱人张玲却从未抱怨过,她和张飚对现在的生活都很知足。

  “我们住的是检察院家属楼,前后左右的邻居都是检察院的领导,逢年过节,就能看到许多张飚的同事到领导家串门,有时我也劝张飚多走动走动,和领导搞好关系,但他一次门也没串过,他就不是那种人。”张玲说。

  张飚家客厅中的墙上挂满了家人的照片,让这不大的房间内顿时充满温馨。其中一张是张飚和张玲的写真照片,照片中,两人容光焕发,就像年轻人的婚纱照一样。

  张飚是热爱生活的人,在张玲看来,张飚“爱上网,爱学习,爱跳舞,比较现代”,“他是一个有爱心、细心的人,他发现小树上有阻碍生长的铁丝会拧下来,去海滨旅游会带上装垃圾的塑料袋”。

  多年来,张飚始终坚持清廉的工作生活,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默默工作,默默生活,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记者李恩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10:27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