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飚:退而不休的检察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张飚家只有6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一张单人床上堆满了信件与法律书籍。一台老式缝纫机台面被他当成“小桌子”,每天他就在这里给那些寻求帮助的群众写回信,经常写到凌晨一两点。

  一对年迈的老夫妇在女儿的陪同下找到张飚进行法律咨询,张飚耐心地解答着他们提出的问题。

  “最高检授予一位已退休的基层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这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也是我一生最大的荣耀。”张飚指着在家里挂着的受奖照片感慨地说。

  张飚在他工作过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监狱和服刑人员谈心,认真解答相关法律问题。这些年,他自学心理学,将法制教育与心理矫治结合起来。

  张飚的先进事迹在新疆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展出,他一有时间就会去给参观者当义务讲解员。

  这幅祖上传下来的写有“传家有道惟存厚”的书法一直挂在张飚家里最显眼的地方,成为他做人做事的准则。

  张飚把有关张高平、张辉叔侄被改判无罪的报道小心地保存起来。

  他是一名已经退休近三年的检察官,原本应该享受悠然自得、含饴弄孙的生活,但他退而不休。在他的不懈努力推动下,浙江张高平、张辉叔侄冤案得以纠正,通过媒体报道他走进了公众视野,他的退休生活也因此变得格外忙碌。他就是从事政法工作32年,先后荣立过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科原检察官张飚。

  2013年,张飚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入选中央电视台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随着张氏叔侄被无罪释放,不少当事人慕名前来找张飚帮忙,他总是认真中肯地给予建议;一些单位、组织请他去作巡回演讲,他也会精心准备;当接到求助者的电话和信件时,他都尽量回复。   

  张飚的家是一栋只有6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墙围子是上世纪80年代常见的那种浅绿色,家具陈旧,卧室的地面还是水泥的,电灯用的是古老的拉线开关,唯一像样的家电是女儿给买的一台国产液晶电视。进门左手侧的小房间算是张飚的“书房”,一张单人床上密密麻麻地堆满了信件与法律书籍。在单人床对面的一台老式缝纫机上摆着一盏小台灯,张飚就是在这个“小桌子”上给寻求帮助的群众写回信,经常会写到凌晨一两点。

  “自32年前加入检察队伍,我就深爱着自己的工作。我所做的一切只是履行了一名检察官应尽的职责……正义有可能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虽然我已经退休,但党员的身份永远不会退休,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帮助、维护法律尊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心永远不会退休!”张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掷地有声地说。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09:23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