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因平凡而小看自己——对话李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影 

  见到李影,她还是一身蓝色标志性的环卫服,手里拿着拖把,正从自己“包干”的公共厕所走出来。

  即使有了诸多荣誉、光环,对于这份本职工作,李影依然兢兢业业、从不懈怠。平日里,她最常待的地方并非二楼摆满了奖状、合影的工作室,她还是习惯于在公厕忙不停,与往来的居民聊聊天,“有人觉得这岗位不体面、没出路;但我觉得,恰恰是这份工作,给了我一个灿烂的人生。”

  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再普通平凡的岗位,其实都有拓展的空间,关键是你愿不愿意干、想不想干好

  记者:很多人都没想到,一个年轻人,愿意做公厕管理员,还能干得这么出色。

  李影:在踏上这个岗位之前,我也干过一些其他工作。之所以要换工作,一方面考虑到女儿还小,进公司时她才3岁,我想尽快稳定下来。另一方面,公司对我们确实不错,安排的宿舍就在公厕楼上,更便于我工作和照顾孩子。可以说,在这里我找到了归属感,也想做好这份工作。虽然自己学历不高、能力有限;但我相信只要有付出,必然有收获。公厕管理员不被大家看好,收入、地位也不高。但我觉得,社会是公平的,只要我努力干、勤奋做,一心一意扑在岗位上,总有我的一片天地在。

  记者:但这确实是个苦差事,坚持下来不容易。

  李影:我去大学做讲座,很多大学生都会问我一个问题,“为什么能坚持下来”。我觉得,每个人都有选择,也应该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当初从老家来上海,我觉得这里有太多的机会、太多的岗位;但无论做哪一份工,都不可能随随便便就成功、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关键是看自己是否能够放平心态,专注于当前。你可以说我是一根筋,也许正是这份“极致”,让我坚持了下来,从中还找到了不少乐趣。比如公厕前的空地,我在丈夫支持下翻整一新,种上了花花草草,现在成了迷你小花园,不少居民都爱来溜达;我还琢磨着给公厕添些附加功能,门口放几把椅子,柜台上摆放花草、药盒等,引来一些阿姨伯伯把这里当作了露天活动室,还会聊聊家常。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保证公厕整洁无臭的基础上。这些年做下来,我觉得再普通平凡的岗位,其实都有拓展的空间,关键是你愿不愿意干、想不想干好。

  记者:获得那么多荣誉,会不会对自己设定一个更高目标?

  李影:老实说,我从来没有给自己定过什么大目标。现在所拥有的,已经超出了我的想象。确实有人会不经意问起,现在出名了,是不是要走上管理岗位做领导了?人家怎么想我没办法控制;但我心里始终看重现在这份工作。这个社会,能干成大事的人不会多;这个社会,需要千千万万的平凡人,扎根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螺丝钉”。工作虽然平凡;但不能因为平凡而小看自己、小看这份工作。

  机会留给有梦想的人

  ■实现梦想,不能白日做梦,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付出努力。我的经历可以证明,朝着目标孜孜以求,合法劳动、辛勤工作,这座城市是欢迎你的,也是愿意接纳你的

  记者:看到二楼工作室里那么多荣誉,还有不少与国家领导人的合影,这都见证了你这些年的付出。

  李影:每获一次奖,都是一样的激动万分。但最让我觉得骄傲的,不是拿了那么多奖,而是通过我们这个群体的共同努力,逐渐改变了大家对我们这个工种的认识。前些年,穿着环卫服,我都不敢进商场买东西,总觉得销售人员用异样的眼神驱赶着你,也曾不止一次碰到过打车被拒的情况。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女儿刚上小学那阵,有一天她回到家跟我说,妈妈,你送我去学校时能不能不穿环卫服,同学们会看不起。一打听,才知道有同学跟她说,你们家很脏,因为你们家是看厕所的。

  听到这些话,我确实蛮气愤的。我跟女儿说,妈妈是靠劳动来养活你,搞厕所的一样很干净。从那时候起,我就铆足了劲,要证明环卫工人不比任何人差。市里举行的各种比武竞赛,我也都憋足了劲要拿好成绩,不能输给别人。

  记者:换做别人碰到你这样的情况,可能会退而却步。

  李影:我要感谢祖父。他是非常善良的一个人,对于社会的不公、生活的不幸,看得很淡。他经常说,做事情,要有头有尾。他的这份做事的坚持,对我的影响非常深。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全身心投入。

  记者:也正是你的这份坚持,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梦想成真”。至今还清晰记得,你拿到上海户口时流下的热泪。

  李影:我说过,上海是个充满了机遇的城市。我也相信,机会是留给有梦想的人。但要实现梦想,绝对不能白日做梦,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付出努力,才能收获回报。很多人觉得,上海生活成本很高、居住不易,得到认可更加不容易。但我的亲身经历可以证明,只要朝着目标孜孜以求,合法劳动、辛勤工作,这座城市是欢迎你的,也是愿意接纳你的。

  记者:当选市人大代表,是不是可算作你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点?

  李影:也不能这么说,只是觉得责任感更强烈了。以前管好公厕、照顾好家里就可以了。现在大事、小事都要关心。以前休息时间看的都是电视剧,现在每天看新闻。我越来越明白,不负责任,就会丧失权利。每个社会成员如果只想到要享受权利,而不履行义务、负起责任,社会又怎会发展进步。对我来说,现在,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更多地反映基层职工心声,尽到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我要对得起这份重托。

  人物小传

  李影,女,1981年生。上海闸环灵石环境卫生工程有限公司公厕班班长。她自创“跟踪式”保洁法,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李影式”工作法和公厕工作口诀,如今闸北已有25座“李影式公厕”。

  作为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外来农民工,李影靠着勤劳与努力在上海扎下了根,入了党,有了上海户籍,成了市人大代表,更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微笑服务大使、全国道德模范、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诸多荣誉。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4日 00:00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