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无言大爱铸忠诚

追记“垦区优秀共产党员”八五二农场场直管理区主任裴林枝(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裴林枝亲自指挥环卫工人清理新建中小学校园

裴林枝亲自指挥环卫工人清理新建中小学校园。(资料图)

裴林枝走基层看望老党员孔令科

裴林枝走基层看望老党员孔令科。(资料图)

  快一年了,再也看不到晨曦中那个魁梧的身影,但在环卫工人们心中,八五二农场场直管理区主任裴林枝从未离开,大家使用着他改装过的工具,按照他制定的保洁标准,实现着他对新城区美好的设想。

  作为八五二农场土生土长的第二代北大荒人,裴林枝用生命书写了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兑现了一个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忠诚。已经长眠这里的裴林枝,就像家乡特有的白桦树,高洁挺拔,深情地守护着父老乡亲。

  为民付出千般累

  2013年4月18日,裴林枝跟往常一样,早早走出家门。早上5点半,他带着社区两名工作人员出发了,去双鸭山给新买的6台环卫车落户、上保险、办免税,八五二农场场部到双鸭山市区,有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早点儿出发就是为了排个第一号,早去早回,不耽误时间。

  路过场直物资小区,只见施工车辆甩落的沙土撒落在街道上,他掏出陈旧的手机,拨通相关责任人的电话,责令立即清扫干净。之后,又三次打电话跟踪问效。

  8点钟准时到达双鸭山市国税局,年轻的工作人员看了他们提交的申请,颇感意外,说:“你们农垦没人来办这种手续呀!”于是上网查寻文件,没有查到。裴林枝急了,赶忙给厂家打电话。按照对方提供的文件名称及条款,再上网搜索,依据很快找到了。

  办完车辆的免税手续,裴林枝立即回返。在宝清县路边的小餐馆简单吃了口饭,水还没喝完呢,他就急三火四地催着:“赶紧吧,再一脚油门咱就到家了!单位还有不少事呢!”

  离下午上班还差20多分钟,裴林枝一身疲惫地走进办公室,他真想好好地休息一下,可是,有两件事正揪着他的心:环卫工人的劳保问题要落实,一个灵活就业人员错过了补办养老保险的机会。就在他找来相关干部,交办这两件事时,突然脸色苍白,大汗淋漓。送到农场医院一检查,脑干大面积出血,需紧急转往管局医院。转院的路上,裴林枝年仅5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这一天。

  噩耗传来,人们不敢相信,更不愿意相信,“他干工作没黑没白,这是为俺老百姓累死的呀!”是啊,从2010年10月,裴林枝接任农场场直管理区主任工作,成为8662户、2.3万人口的“家长”后,工作就成了他全部的生活。

  正赶上垦区集中撤队并区高潮,大量的农户、外来商户和离退休人员涌入场部,给社区管理带来难度。特别是1000多个拆迁户和多名下岗职工,更是让人劳心费神,另外还有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计划生育、卫生保洁、环境管理、消防安全、社会保障……都是烦心事儿。

  他特意准备了一个黑皮日记本,随身带着,谁来找他,要办什么事,有什么难处,需要他做些什么,他都一一地记录下来。他的耳朵像个留声机,脑袋像个过滤器,仔细分析合理的成分,能够解决的,头拱地也要给办到;解决不了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人劝他说:“别那么认真了,场直这么大,这么多事,你顾得过来吗?办几件大事就行了。”裴林枝听了,眼睛一瞪:“什么是大事儿?群众利益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儿!”

  鞠躬尽瘁公仆情

  八五二农场是个大场,其场部就有4平方公里,还不包括27公里外的钢铁厂、28公里外的迎春转运站及两公里外的养鸡队共3个居民小区。所有这些,都是裴林枝的管辖范围。他的手机从来不关,生怕有什么信息漏掉。妻子杨秀琳有时候提醒他:“都说你事多,少管点儿吧。”裴林枝听了反驳说:“我的事不多,老百姓的麻烦就得多,干工作就得替老百姓想到前面。”

  2012年5月23日下午,连续几天的大雨让钢厂建龙集团水库库容暴涨,洪水像脱缰的野马冲向下游居民区,20余户居民家中进水。裴林枝得到消息后,带上班子成员立即赶赴现场,由于道路损毁,到达时天已经擦黑,他冒雨向建龙集团求助3台铲车疏通排水,又带人连夜敲开安全地带住户的家门,将受灾群众一一临时安置。

  在钢厂小区,裴林枝跟受灾群众一起度过了最危险的三天三夜,思想安抚、申请救济、排查隐患,老百姓没想到的事,他都想到了前头。

  尹安国夫妇是一对聋哑人,上养一位老母亲,下供孩子上大学。裴林枝为他们申请最高额度低保金,还经常来他们家坐坐,看看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助。2012年冬天,尹安国家的水管冻了,裴林枝找来挖掘机义务帮忙,重新为他家铺设新水管。

  年逾古稀的刘宪勤,是常年上访户。裴林枝上门了解情况,主动承诺帮老人解决现实困难。秋天,给老人拉烧柴;入冬,自费购买塑料布,为老人封好窗户;逢年过节,他带着白面、水果前去慰问,陪老人一起包饺子。儿女没有做到的,裴林枝做到了,这让老人非常感动,不仅消除了心里的怨气,还不顾自己年老体弱,上山采来暴马子花,让裴林枝泡水清肺。

  他常对社区干部说:“对待有困难的群众,我们的一声问候、一次帮助,会让他们增强生活的信心,帮助他们渡过生活难关,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天地无私廉为先

  在八五二场部最后一片平房区,沿着狭窄的小路走进裴林枝的家。这是原本只有30平方米的一屋一厨,北面接出的两间偏厦,大一点的摆着沙发算客厅,小的只能放下女儿的一张床。这就是裴林枝生前居住了8年的家。

  八五二农场党委书记吴转丰感慨:如今农场职工大多数都住进了楼房,科级干部没有楼的更少。环视这个整洁而简陋的住所,衣柜是结婚时自己亲手打的,沙发是弟弟淘汰的,从当木材厂厂长算起,裴林枝做了二十多年的科级干部,生活为何如此寒酸?

  裴林枝是家中的长子。5岁那年,父亲在一次帮马号铡草时不幸被飞出的传送带打伤,失去了劳动能力。母亲是家属,还是小脚,只能当个临时工。而他的身后,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不得已,15岁半,他就了进木材厂,从此稚嫩的肩膀担起来一个家庭的责任。小妹景云说:本来大哥和嫂子都是会过日子的人,三口之家买个楼房应该不成问题。但这些年,他们赡养母亲,供弟弟妹妹读书又帮助他们成家立业,还经常接济困难群众,总是想别人的太多,想自己的太少。

  说起裴林枝两次卖房的经历,裴景云泪眼婆娑。第一次是1993年,父亲去世的第3年,为了实现老人落叶归根的遗愿,裴林枝同妻子商量,把自建的60平方米砖房卖了7000元,带着弟弟妹妹一大家11口人回到老家河南许昌,把父亲的骨灰安葬了。第二次是2005年,女儿裴丽莎考上省城的大学,学费加生活费,一年需要一万多,裴林枝一狠心,又把木材厂欠薪顶账换来的70平方米房子卖了1.7万元,供女儿上大学,夫妻俩搬回到结婚时的小房里去住。

  对裴林枝来说,也不是没有赚钱的机会。2011年,农场把原林业公司、养鸡队及一些工副业单位耕种的土地统一划给了场直管理区,合起来有12000多亩。有人私下里建议说,咱们留一点儿作为管理区的机动地。裴林枝把手一摆说,咱们不干那种遮遮掩掩的事,这些地,就是包给社区的困难户。事后,裴林枝骄傲地对人说:“你们知道场包为啥这么顺利吗?就是因为我心放正了。”

  裴林枝掌管的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在用人、办低保、搞工程和物资采购上谋点私利,腰包也会鼓起来。他曾经对下属说:“当年在木材厂,我管一万多方木材,我家一块板子都没有。为什么?做人,就是求个干干净净。”

  告别裴林枝那天,许多群众自发来到农场殡仪馆,环卫工人来了,上访户来了,困难群众来了,他鼓励的残疾作家摇着轮椅也来了。一百多人,把小小的告别厅挤得满满的。人们撕心裂肺的哭声,诉说着对这位英年早逝的基层干部无限的爱戴和眷恋。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3日 11: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