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荒山变成百果庄园——追记河北内丘县柳林镇西石河村党支部书记王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2月19日,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内丘县柳林镇西石河村党支部书记王胜因积劳成疾,病倒在工作一线,后经抢救无效,于2月20日逝世。噩耗传来,西石河村村民悲痛万分,为失去一位致富带头人而惋惜。

  王胜所在的西石河村地处太行山中部丘陵区,全村6400多亩土地中,仅有耕地1396亩,其余5000多亩均为荒山秃岭,是内丘县有名的穷山村。

  1975年9月,年仅18岁的王胜怀着改变家乡面貌的一腔热血,毅然辞掉民办教师工作,回村担任了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广泛征求党支部成员的意见,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农请教,制定出了“发展水利事业、解决农民生活”的目标。此后,王胜带领群众进山沟,10年苦干,建成两座水库、10眼大口井,使全村1390多亩旱地变成水浇地,粮食亩产超千斤,2000亩荒山披上绿装。

  西石河村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村南一条深沟挡住了村子通向外界的道路,阻碍了经济发展。经过3年苦干,西石河村共出动劳力6万多人次,动土石3万多立方米,总投资100多万元,修通了通往县城的柏油路,架起了一座12米宽、60多米长的大石桥。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和发展,王胜又把心思重点放在为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办实事上,除每年给60岁以上的老人发养老金外,村里近年先后投资600多万元,建起了教学楼,拓宽硬化了街道6000多米,家家用上了自来水。

  “西石河村共有荒山5000多亩,通过利用荒山、改造荒山、美化荒山,发展高效种植和生态旅游也许是一条不错的门路。”2000年6月,王胜和村党支部决定,对荒山荒坡进行综合开发,建立集名、稀、特、优药材果品种植,高效农业发展及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长寿百果庄园。

  百果庄园建设之初,王胜就把它定位于以生态观光为主,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游客开办“树上超市”,并根据园区山场地势设置观光景点。2003年以来,西石河村发展林药间作1600亩,每亩收入1000多元,为丘陵区农民增收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模式;同时为村民就业提供了岗位,共吸纳劳动力就业238人,间接吸纳劳动力就业136人。长寿百果庄园建设目前已投资6000万元,开发造地整理土地8000亩,种植名、优、特、稀树种160多个。

  王胜30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一个人均收入仅几十元的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而自己则在该享受劳动成果的时候离开了他热爱的乡亲们。村里百姓都说,王胜是为村民们操劳而逝的。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3日 07:3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