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疆卫士——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1连连长宝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达的轰鸣声划破了清晨的宁静,一辆巡逻车顶霜披雪,迎着初升的红日攀上三角山哨所。

  “今年雪化得早,重点地段的管控工作要提前部署。”寒夜的潜伏后,身材高大的连长宝林依然精神奕奕,“下一队巡逻时,要顺道去拜访沿路上的边民,跟他们重新确认一下联系方法。”

  宝林,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1连连长,8000里北疆边防线上著名的“北疆卫士”。在8年的军旅生涯中,这位不满30岁的蒙古族军官矢志军营,固守边防,始终确保了所驻国境线的平安,并把1连从低谷中带到内蒙古军区“全面建设先进基层单位”,他本人也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入选北京军区十大青年标兵。

  一秒一环,关系国界安危

  今天的1连,已在宝林的带领下成为全团边防连队中的一面旗帜。而在2009年3月宝林来到连队前,这个老牌的先进连队正处于前所未有的低谷之中。

  “虽然从地方大学入伍只有3年,但他的认真、好学和负责赢得大家的一致认可。”团长艾民记得,从内蒙古大学入伍后,宝林在半年间穿坏了两身迷彩和5双胶鞋,换来的是全团岗位技能比武中夺得干部全能第二名。接着,在当新兵训练排长时被评为“优秀新训干部”。秋天,他带队参加全团军事训练考核,一举取得5公里越野、400米障碍、投弹、轻武器射击4个团体第一。

  刚当上连长,宝林就遇到了“坎儿”——在换装03式枪族后的第一次应用考核中,全连合格率只有42%。

  为什么惯常的训练会换来一个不及格?宝林把新老枪族摆在自己面前,一次次拆开、装上,反复在射击场上比较射击……几周后,他根据力矩平衡原理调整据枪动作和根据觇孔瞄准具的光学原理总结出“套、平、晃、稳、远”5字诀,全连的射击合格率迅速提高到95%以上。

  官兵们很快发现,这位高大壮实的连长,既有蒙古汉子草原般宽广的胸怀,还有把训练当科研般的研究劲儿。全团建制连比武,1连已多年不曾上榜。在带队强化训练的同时,宝林又开始研究了:他把400米障碍的训练录下来,跟老兵们一个障碍一个障碍地分析,从步幅大小到起跳方式,找问题,讨论提高的方法,然后再到训练场上试验……最终,他把连队的400米越障成绩提高了15秒。

  “一米一环,体现军人的战斗力。”夺下全团边防连队第一名后,宝林的目光又盯上了全团唯一的那个步兵连队。“虽然执勤任务很重,但我们边防连队就是要跟野战连队比一比。”

  热爱祖国,就要守好每一寸山河

  从1375号界标到1383号界标,这72公里边防线,就是宝林和1连官兵日夜守卫的国界线。

  2013年8月的一天,连队突然接到一位牧民的电话,说看到1381界标附近有形迹可疑的人,并发来一张模糊不清的手机照片。

  “通过对手机照片背景里的山形判读,连长准确进行了定位,很快就找到了那个人。”战士郭宝帅说,如果不是对国界上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烂熟于胸,是不可能通过那么模糊的照片找对地方的。

  5年的连长生涯,宝林早已把这72公里国界线深深印入脑海。在研究情况、部署工作前,他常常会闭上眼睛“过电影”——在脑海中对每一段巡逻路进行模拟巡逻,考虑可能发生的情况。

  “5月雪,9月霜,10月一片雪茫茫。”位于大兴安岭南端的这段国境线,年均温度在零度以下。就在上个月,连队的全地形巡逻车陷入了一人深的积雪之中。连派了两辆铲车去救援,结果两辆铲车也先后陷住了。最后是第三辆铲车才把大家救了出来。

  记者采访宝林时,依稀看到他脸上有两道淡淡的黑色伤痕——去年12月,在一次设卡潜伏中,他的防寒面罩和眼罩有一小会儿没有叠压严实,结果就被冻伤了。

  “零下三四十摄氏度,10多分钟就可能被冻伤。”宝林说,在那次潜伏中,他们成功抓住了3名潜入边防禁区的人。

  越是艰险,越要加强对边境的管控。5年来,宝林带领1连成功处置数十起非法涉边事件,始终保证了这一段国境的安全。

  边关就是我的家

  在三角山哨所上,有一棵被称为“相思树”的樟子松。1984年,时任连长李相恩在巡逻时被哈拉哈河卷走。妻子郭凤荣带着孩子苦等不到丈夫的回来,最后在哨所的最高处种下了这棵树,永远期待着丈夫归来。

  2010年冬,在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中,宝林与妻子杜涵宇并肩为“相思树” 系上雪白的哈达,在哨所成婚。“老连长夫妻间那忠贞不渝的爱情,老连长为国牺牲的忠诚,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训练和执勤中身先士卒,严格要求的宝林,在生活中却有非常轻松的一面。“他和我们一起打篮球,一起帮厨,一起掏厕所,一起打牌。”战士孙瑞斌说,“他有过去城市机关的机会,有过调到离家比较近的单位的机会,但他从来没有考虑过离开连队。”

  在投身边防并做出突出成绩的8年中,出生于贫穷牧民家庭的宝林不仅还完了上大学的贷款,供养着多病的亲人,还要以一己之力担负弟弟和妹妹的上学费用。如今,弟弟妹妹都已工作成家,宝林也在去年秋天迎来了宝贝女儿多日娜的降生。

  这位在科尔沁草原上成长起来的蒙古汉子说,无论是边防事业还是家庭,自己都很满足。“边防又苦又险,但只要有热爱,就会幸福。”

  在宝林眼前,边防军人正在迎来新的好时代:“从徒步、骑马执勤到如今拥有卫星导航定位的全地形巡逻车、摩托雪橇,北疆边防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不久的将来,边防全线还将安装耐寒的视频监控系统。“那时,我们对边防的管控能力将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20:22 来源:新华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