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模范检察官”张飚:维护公平正义之心永不退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维护公平正义之心永不退休” 

“全国模范检察官”张飚近况

  图为张飚。记者王建军 摄

  “不知‘时间都去哪了’!”

  “退休两年多来,我感觉比上班时还忙。”

  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模范检察官”、新疆石河子市检察院监所检察科原检察官张飚笑着用上了当下网络流行语。

  张飚,因为长期调查并推动浙江张高平、张辉叔侄强奸杀人冤案平反,现在声名远扬。

  发挥余热帮助求助者

  退休后,张飚有了新“领导”:外孙子。

  而刚上小学的外孙对姥爷的评价是:“这个张飚,有时候也不是很听话,还动不动教训我呢!”

  张飚退休后,多数时间和老伴儿住在女儿家,和大多数退休老人一样,每天7点前起床,锻炼身体回来的途中买好菜,回到家中要做外孙想吃的饭,还要在外孙放学前赶到校门口等候。晚饭后,则要陪老伴一起散散步。

  “我曾带着外孙一起修树枝,告诉他剪掉的树枝都是不好的,就像人们犯了错误要及时改正一样。希望通过早期的教导给孩子灌输正确的做人准则,希望他以后犯了错也能及时纠正,不要酿成大错。”张飚说,正如同张氏叔侄冤案最后能够平反,离不开办案机关敢于承认错误、纠正错误。

  随着张氏叔侄被无罪释放,不少当事人慕名前来找张飚帮忙,他总是尽可能抽时间给出中肯的建议;不少单位、组织请他去做巡回演讲,他都会精心准备。他经常会接到求助者的电话,也收到了不少的求助信件,也会收到“铁杆粉丝”表达敬意的来信。

  在张飚家里,记者看到,不大的房间里,桌上、床上、茶几上,到处堆摞着求助材料和法律书籍。

  “正义有可能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我虽然已经退休,但身为老共产党员、退休法律工作者,我愿用我的专业知识给求助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法律咨询解答,尽量引导他们通过正常渠道依照法定程序反映诉求。”张飚说,他希望从事法律工作的同仁们共同帮助那些真正有冤在身的人,也希望向他求助的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并耐心等待答复。

  “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今后的目标就是做一名优秀的检察官!”“我马上就要踏上社会,曾经无比迷茫的我,从您身上看到了坚定的信念!”

  这些内容出自不久前辽宁省丹东市第四中学高二(3)班30余名学生分别给张飚所写的信件。

  班主任卫齐在信中写道:“您坚持不懈用自己的善良之举托起了正义的天平,激发了学生对于法律的敬畏和崇敬。”

  张飚在给孩子们的回信中说:“非常感谢同学们,你们朴实的话语让我落泪。你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建设法治国家的中流砥柱!祝你们早日成材报效国家!”

  “见到各位很亲切,很荣幸也很高兴今天能在这里和各位检察官讲讲我的感受……”近日,张飚和他的报告团队来到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与检察官们分享他的故事。

  “自32年前加入检察队伍,我就深爱着自己的工作。而我今天能站在这里,并不代表我比其他的同事更优秀,我只是履行了作为一名检察官的职责……”在热烈的掌声中,张飚饱含深情地开始了题为《信仰的力量》的演讲。

  张飚声音高亢:“我永远忘不了他那张充满冤屈的脸,这时我想到了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的职责。”充满激情的讲述不时引发现场检察官们的共鸣。

  “虽然以前就看过、听过、学习过张飚检察官的事迹,但在现场聆听他本人的讲述还是很受震撼和教育。他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很好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做好了本职工作,这值得我们每位检察官学习。”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处副处长玛依拉·米吉拉在听完报告会后说。

  坚信法治中国指日可期

  “冤假错案不仅对当事人是一场灾难,而且严重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影响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影响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张飚对记者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法治梦’也是‘中国梦’,我也有梦想,虽然我现在已经退休,但我的梦想是能多做一点事,争取多为有诉求的人提供一些法律帮助。”

  令张飚欣慰的是,中央政法委不久前出台了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指导意见,针对执法司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审判环节疑罪从无原则、证据裁判原则、严格证明标准、保障辩护律师辩护权利等作了重申性规定,并就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提出明确要求。近日,中办国办出台了《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提出把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纳入法治轨道,由政法机关依法按程序处理,依法纠正执法差错,依法保障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公正结论,实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与维护司法权威的统一。

  “这些都将更有利于发现和预防冤假错案,我坚信法治中国指日可期。希望广大政法干警不断提高法律水平和业务水平,办理每起案件都要从公平公正的角度出发,共同为实现‘中国梦’保驾护航。”张飚说。

  “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帮助、维护法律尊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心永远不会退休!”这是张飚在一次新疆政法系统会议上作报告时发出的肺腑之言。

  采访结束时,张飚拿过记者的采访本,写下了这句话——

  我要对得起“全国模范检察官”这一光荣称号!(记者潘从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15:45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