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心为民谋利益——追记山东莱西市大河头村原党支书耿式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身先士卒,带领村民把一个穷、乱、脏的差村改造成富裕的文明村;他全心全意,靠真诚和真情,在一块从没有企业落户的土地上,吸引了16家企业落地生根;他鞠躬尽瘁,2013年7月20日因病去世后,上千村民自发含泪为他送别……他就是山东省莱西市大河头村原党支部书记耿式资。

  大河头村地处莱西、即墨、莱阳3市交界,离莱西市区约40公里,当地人称“一脚踩三县”。1992年耿式资任党支部书记之前,大河头村的面貌可以用“穷、乱、脏”来形容。面对村中乱象,耿式资深思熟虑,先抓社会治安:得知有人欲放火点草垛,耿式资只身连续5个晚上藏在草垛里,逮住纵火人;为防范有人偷割电线,他在墙角或麦田潜伏7个晚上没回家;对进家进办公室吵闹的,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同时,整治村容村貌:耿式资带领“两委”成员、党员、群众开展义务劳动,一车车、一镐镐、一锨锨,从一里外将几千方酥石沙土运回村,填平污水沟,垫高低洼处,修整出“五纵六横”十一条大街。2008年,大河头村在全镇率先实现了“五化”。

  治理了“穷、乱、脏”,耿式资还要让村民当好新时代的新农民。在实施这一工程过程中,耿式资和“两委”班子,事事做榜样,处处走在前:村民道德评议,每月一次,评议结果在村公开栏上公开,评走歪风,议来新气,现已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有的村民不孝顺,对老人不好,他通过举办“好媳妇、好婆婆”民主测评会,对评选出的好媳妇、好婆婆,村委会表彰奖励,给戴上大红花;为提高村民素质,耿式资与干部们制定《村规民约》,以奖惩制度约束村民行为,并大张旗鼓地开展“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和门前卫生“三包”评比活动。被选上“十星级文明户”的家庭,村里敲锣打鼓地来到门前,由村“两委”干部亲手给挂光荣牌。

  这些措施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着村民素质,村民行为很快由制约变为自觉。

  现在的大河头村,风正气顺,已成为无偷盗、无赌博、无打架斗殴、无群体上访、无越级上访、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邻里纠纷、无不孝之子、无搞不团结的“九无”村,至今“九无”桂冠已荣膺18年。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08:1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