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周齐:柏洋村的规划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带领柏洋村从一个窘困小渔村迈向“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村党支部也从一个落后的基层组织一跃成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翻天覆地的变化凝结着他20年来孜孜不倦的坚守和奉献。他就是福建省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党委书记王周齐——

图为王周齐(中)征求老年人生活补助发放标准意见

  坚守责任,减债富村

  20年前的柏洋村,那可是闽东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村里负债43万元。正是在村里最困难的时候,1994年,在商海驰骋的王周齐,毅然放弃红火的生意,接受了党员的选举,回村挑起党支部书记的担子。当年3月,他毅然把多年积攒的10万元钱无息借给村里做周转资金,带头三年不领乡村两级给村干部的补贴,攒起来替村里还债。原本不错的家底被他“挥霍一空”,家人朋友都难以理解,为他不值。然而,老王却坚定表态:“村民相信我,才推选我当书记,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为此倾尽所有,值得!”

  接下来的日子里,老王利用本村丰富的土特产品资源,投资建起农副产品加工厂,当年就取得收益。但为早日甩掉负债包袱,老王是能省则省。有一次,我跟他到浙江联系业务,为省2元车费,我们提着沉重的设备走了3公里路。老王过于疲惫,摔倒在路上,到现在腰椎骨头的旧伤还时有发作。正是这份执着的坚守,为他赢得了家人的理解。后来,他老伴还给村工厂做义务炊事员,为工人做饭。天道酬勤,3年下来,全村不仅甩掉43万元负债包袱,还让村集体经济略有节余,柏洋人看到了希望。

  接着,根据本村背山面海、山地区域面积大的特点,老王提出了“山海并进,工业富村”的思路,一方面引导群众在沿海滩涂养殖弹涂鱼,种植经济效益高的东魁杨梅、中药材等;另一方面,成立闽东首个村级工业区——柏洋工业小区,引进四家规模企业,拓宽村民的就业渠道,增加群众经济收入700多万元。

  百尺竿头,永不止步

  从原来家家竹木房、顿顿难揭锅的苦日子到现在家住小洋楼、丰衣足食的好日子;从以前一个“无址议事,无钱办事,无人管事”的烂摊子到如今拥有一个为农民谋幸福的党组织,柏洋村的华丽转身,让苦了大半辈子的柏洋人扬眉吐气。

  然而一些腰包鼓起来的村民又陷入迷茫——下一步柏洋村往哪里发展?是不是可以停下来,享受发展成果了。

  这种现象引起了老王的重视。2007年12月,在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老王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新战略——以推进工业为重点,以产业升级为主线,通过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农民向商人、股东和老板的转变。

  2008年1月,由28个村民投资6500万元的华隆金属制品公司动工,2009年3月投产。投产当年销售额2亿元,2011年创利税500多万元,成为柏洋村的又一利税大户。

  现在柏洋村的600多户农户中,创办企业的就有80多户,经商开店的有100多户,有1300多人在家门口转岗就业,月平均工资2500元。

  20年的艰苦奋斗,柏洋成功变身,一路艰辛坎坷,老王也累坏了,有时我们也劝他休息一下,但是年近六旬的他却始终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追求着他的“柏洋梦”。他说:“村里土地、资源、市场有限,不可能再引进企业。工业化的路子走完了,我想接下来该走第三产业的路子。办些大超市、大市场,专门为村子周边的核电站、旅游区提供服务。不光为了我们村,也让周边更多的村民和我们一起改变,变得更有梦想!”

  以廉为本,情注民生

  “办事有公心、工作有信心、发展有恒心、为民有爱心、团结有诚心。”这是柏洋村富裕后,老王最常在工作中念叨的,同样是不遗余力践行的。

  村里钱多了,老百姓就关心钱都用哪里去了。对此,老王从不搞“一言堂”。前年对高速路、铁路洞渣的村集体资产资源使用上,他极力促成公开招标,村民代表全程监督,从底价的60万元,一直到最后140多万元拍板成交,给当年村集体创下了一大笔收入。而对自己,他却十分“苛刻”,出差时常常住亲戚朋友家,也从不请人吃饭。今年年初,他几个朋友来村里考察,临近中午,老友们提议找个酒楼喝酒叙旧,但老王以村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细则:“来村考察人员无论级别大小,一律在村食堂用工作餐,不能上酒”为由,委婉拒绝。因为这事,听说后来老友们都改叫他“铁公鸡”了。

  公心赢得民心,现在村里的群众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首先要找的人就是王书记。在他的主导下,村里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措施,如由村集体出资,承担所有村民的“新农合”、“新农保”费用,7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发放200元的生活补贴;投资150多万元,兴建930平方米的孤寡老人安置点和1800平方米的老人和谐公寓,对全村26户41位低保对象及孤寡老人进行集中安置,等等。  

  人物档案

  王周齐,男,59岁,中共党员,现任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党委书记。自任现职以来,先后被评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小康建设明星村模范带头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福建省农村实用优秀人才”等荣誉。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6日 21: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