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毕世祥:雪山铭记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毕世祥(左一)看望“结对认亲”户。资料照片

  生命虽止,精神不泯。2013年12月16日9时50分,中共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世祥同志,在深入基层开展工作途中遭遇车祸因公殉职,终年53岁。

  他对人民的爱恋,在雪域高原激荡;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用生命刻画“亲民、务实、律己”优良作风。

  毕世祥常说,老百姓最质朴,最注重结果。履职甘孜州副州长期间,他两个月跑遍了全州18个县,跨县过乡,走村入户,坚持深入基层村寨。

  2009年2月19日,四川省在藏区实施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暨帐篷新生活行动,主抓该项工作的毕世祥步履匆忙,深入全州牧区县牛场牧户,反复征询牧民意见,形成了第一手设计蓝图。

  2010年青海玉树“4·14”地震波及甘孜州石渠等县,毕世祥第一时间抵达石渠开展抗震救灾。冒着余震频发、飞石滚落等危险,他深入灾情严重的真达乡真达村、麻达村和紫夫村。一年中,他11次到石渠灾区、6次赴玉树灾区,倾力灾区恢复重建。

  毕世祥任旅游局长6年期间,走遍甘孜州上百个景点,亲手写了几十个旅游发展规划方案和几十万字的论文,被称为甘孜州的“旅游规划师”。

  依托旅游业走上致富路的农牧民群众提起毕世祥,很多人忍不住落泪,他们说:“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是他的铁脚走出来的,多么希望他能来家中看一看,坐一坐,可惜他走了。”

  这样的“零距离”接地气,举不胜举。从广袤高寒的牧区,到山高谷深的农区,他进村入户,把田间地头当课堂,以牧场草甸为书本,拜农牧民群众为师,汲取群众智慧和力量。

  “最好的虫草在课堂”,这句话在甘孜大地上广为传播。

  3年前,毕世祥在石渠县调研,跑遍了东区6个乡。在长须干玛乡,群众送子女入学的少,稍微大一点的孩子都去放牛、挖虫草。了解这个情况后,毕世祥十分着急,用纯熟的“牛场话”与大家交流教育问题。他问大家,最好的虫草在哪里?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在虫草山上。毕世祥说,不在山上,而是在课堂上、书本里和老师讲授的知识里。

  毕世祥的足迹行遍全州325个乡镇,年均深入农牧区5个月以上,行程8万公里。

  他有一副雪山铁骨,他有一腔草原柔情。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04:4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