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忠祖:顺着老百姓的心去做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这是一个富饶的花园社区:全社区387户1500多人,人均年收入27200元。居民每个月领取200~40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60岁之后,社区给投新农村养老保险,还可免费享受50平方米的老年公寓;居民看病百分之百报销;户人均月收入不足1160元者,由社区补齐。

  这个社区叫后田,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后田社区的党委书记叫李忠祖。20多年来,李忠祖带领基层干部群众,将一个外债累累、靠吃返销粮过日子的贫困村,建设成了全国闻名的富裕社区。

  “我会尽快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1986年,在部队入了党,退伍后又回到后田村的李忠祖白手起家办起了木器厂,3年时间净资产就超过30万元,成为村里的能人。

  1990年,在后田最穷困的时期,27岁的李忠祖被全体村民推选当上了村支书,当时的后田村集体债务已高达48万元,有村民估算,这笔债务相当于现在的4000万元。

  “你干嘛放着清闲日子不过,非得自讨苦吃?”母亲、妻子、弟弟都急了,生气地质问他,李忠祖只是轻声安慰道:“你们也不忍心看着咱村就这样穷下去吧?我会努力,尽快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1990年7月,李忠祖与57岁的村主任李启教和40岁的支部成员李春庆一起,带领后田人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艰难的脱贫致富路。

  上任后李忠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不仅不拿工资,而且还把自家木器厂每年几十万元的收入拿出来作为后田村的发展启动资金和村务支出。

  20世纪90年代初期,李忠祖鼓励头脑灵活的村民发展个体经济,村里涌现出第一批万元户。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李忠祖带领后田人招商引资,先后引进40多家外资企业,后田村的集体经济迅猛发展。

  到了2004年,李忠祖利用旧村改造机会开始实施后田村的第三步发展战略:腾笼换鸟,产业升级。淘汰效益低下的产业,开辟专业的工业园区,将投资重点向高校服务、数码科技、商业地产等领域倾斜。

  如今,第三产业已经占到了后田社区全部产业的80%。2013年,后田社区共完成工农业生产总值20亿元,可支配财力和上缴税金均过亿元,先后被授予“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特色文化广场”等80多项区级以上荣誉称号。

  “制度首先约束的就是我们这些干部”

  “忠祖书记抓管理有绝招,他把法规约束的重点放在了管理层。”后田社区纪检委书记李振华说,“忠祖经常说,制度首先约束的就是我们这些干部,当干部就得站得正,行得端,这样乡亲们才会信服你。”

  李忠祖当书记不拿工资是上任时自己承诺的,但他不把自己和家人的户口放在社区里,不享受社区这么好的福利待遇,大家怎么也想不通。对此,李忠祖的解释是,我少吃一碗饭,其他后田人就可以多吃几口。而且,这样,他也巧妙地设置了一堵墙,让那些想走后门把户口迁入后田社区的人望而却步。

  李忠祖说:“领导干部,不能给自己留一点儿余地,管理层严格照章办事,社会稳定就没问题。”为了约束和警示管理层,后田社区对违规违纪党员干部的处罚结果全部张榜公布;每年还用处罚违规违纪党员干部的钱买树苗,在广场一角种植警示林。

  在后田,没有困难户,全社区的困难户都被党员干部分组承包了;2007年后田设立大病医疗救助基金,消息一传开,根本不用动员,518万元捐款很快筹集到位。后田社区组织委员江美芳说:“如今的后田就像一个大家庭,尊老爱幼、互助互强已经蔚然成风。”

  后田社区居民李延法是个直爽人,谈起李忠祖,他说:“啥是党的好干部?李忠祖就是党的好干部,他能顺着老百姓的心去做事,他让老百姓过上了没有后顾之忧的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09: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