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民眼中的最美女支书——记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莫特格乡吉木沟村党支部书记达尔汗其·苏布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41岁的达尔汗其·苏布特扎根基层16年,奉献青春无怨无悔;义务照顾孤寡老人,真情奉献传承美德;对待工作雷厉风行,再苦再累默默承受,被村民称为最美女村支书。

  1998年3月至今,苏布特一直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莫特格乡吉木沟村工作,是该乡唯一一位女性村党支部书记。

  当前,正值教育实践活动和“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开展时期,3月5日以来,吉木沟村干部每天与住村工作队一起入户走访,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仔细记录、认真梳理。

  苏布特告诉笔者,对村干部来说,群众的事情就是最大的事。现在群众对草场恢复和牧道建设两项工作存在的问题反映比较强烈,她计划和住村干部一起尽快解决。

  对待群众工作,苏布特总是一丝不苟,竭力而为。吉木沟村有60户贫困户,去年县上将安居富民和扶贫项目整合,贫困户购买安居富民房每户补贴资金提高到8万元。为让村里的贫困户享受到这一好政策,苏布特没少努力,最终申请到了30套安居富民房。今年,苏布特又争取到了4套安居富民房。住进新房的贫困村民心里清楚,为尽早争取到名额,苏布特可没少费心,正因为她始终把大家的事放在心上,才能为大伙办成一件件实事。

  3月26日,吉木沟村“两委”班子召开村民大会,除了向村民宣传“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情况,苏布特还告诉村民一个好消息:村里2012年申请的扶贫项目获得了自治区批准;今年,全村60户贫困户每户只需出资1000元—3000元钱就能购买到一头良种奶牛,扶贫项目可给每户贫困户补贴1万元。村民得知这一好消息后十分高兴,因为一头奶牛市场价最低也得五六千元,买回几头牛发展畜牧业,又拓宽了增收渠道。

  村民们说,苏布特是一个特别有爱心的人,她的爱让吉木沟村哈萨克族孤寡老人卡克尔曼享受到了女儿般的关爱与温暖。

  提起苏布特,81岁的卡克尔曼老人满眼含泪地说,这几年,苏布特可没少到家里来,每隔几天就会来看望自己,买吃的、用的物品,还帮着洗衣服、做饭,陪着聊天,对自己就像一家人一样。多年的照顾,卡克尔曼与苏布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老人也早把苏布特当成了自己的女儿。有时苏布特工作忙顾不上来看望,她会主动去看苏布特,亲眼看到苏布特一切都好,老人才会放心。

  苏布特还做了13年的义务护边员。说起她护边的事,莫特格公安边防派出所官兵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吉木沟村属边境一线村,因苏布特懂蒙古、汉、哈萨克、维吾尔4种语言,与群众交流起来方便,因而她还常年担任着莫特格公安边防派出所的信息员。

  一次,边防官兵夜间巡逻未按时返回,通讯工具也联系不上。苏布特得知后,主动请缨带人去寻找。边境一线地形复杂,夜间更是难行,虽说苏布特熟悉地形,但还是吃了不少苦头,最终她找到了走错路的边防官兵,顺利将他们带回了驻地。

  一次,苏布特与其他护边员正在巡边,看见几个牧民打扮的人骑马赶着一群牛向边境地区游牧。苏布特从未见过那几个人,立刻心生戒备。

  那几人称,自家的牛羊走失在这里,现在已经找到准备返回。在双方进一步的交谈中,苏布特发现了破绽,对方见状便企图用5000元钱贿赂苏布特,遭到苏布特的断然拒绝。

  最终,那几人交代了偷盗牛羊的实情,苏布特与边防官兵一起将那几人抓获,并连夜将牛羊归还给了牧民。

  苏布特说:“只有边境安宁了,民族团结了,各族群众才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自己这十几年的付出不算什么,只要群众需要,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因工作业绩突出,近年来,苏布特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还被评为塔城地区“警村共建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04:39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