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四载春夏秋冬 圆一生关爱梦想——记固阳县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王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恩情似海深,党的恩情报不完,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报答党。”作为一名退休党员,王亮常常这样说。退休后,他十四年如一日,把本该属于自己的清闲时间全都奉献给了党的事业,退而不休,发挥余热,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着人生风采。

  王亮曾任原固阳县吉忽伦图苏木乡党委书记,固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退休后,他欣然接受县委的决定,从2000年开始一直担任固阳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直至去世。14年来,王亮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在他的带领下,固阳县关工委多次被中国关工委、自治区关工委及包头市固阳县评为先进集体,王亮也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固阳县优秀共产党员。

  无私奉献,爱心倾注下一代

  关爱救助弱势群体、关爱服务青少年,把爱心和温暖送到孩子们的心上,落到实处,是王亮在县关工委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他的主持和协助下,固阳县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事业单位捐资助学,共集资500多万元,对全县1400多名贫困生进行帮扶;开展了“1+1”爱心助学活动,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帮扶贫困生418名;市关工委、团市委、市教育局启动了“897”爱心工程,并召开了三次工作会议,固阳县也召开专门会议,安排了“897”爱心工程具体做法,制定了工作制度,使“897”爱心工程收到满意的效果,2013年共收到集资帮扶款105万元,使315名贫困生得到救助。县政府对中小学生住宿生实施了“免费午餐”,减轻了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

  2004年,为了失去双亲的刘胜男能够继续完成学业,王亮联系了包头日报社,给予刘胜男每年300多元的资助,直到她进入大学校门。在一次走访中,他得知下湿壕镇的郝喜梅同学由于家庭贫困即将辍学的消息后,多方奔波,帮助郝喜梅解决了上学读书费用、联系读书的学校,使其得以顺利读完高中,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

  2010年,王亮在调研中发现农村的部分孩子课外读物较少,他多方协调,解决了800多本《中国精神颂》读本的书款问题……这样的事例在王亮的关工生涯中数不胜数。作为国家级、自治区级贫困县,在多次的调研走访中,王亮深深地认识到,仅靠一己之力解决固阳县贫困学生的困难,力量太过渺小。2012年,在王亮的倡议下,他与教育局的同志对全县各校的贫困学生进行了6个多月的摸底调查,编制了《固阳县贫困学生资料汇编册》,对全县1489名贫困生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动员社会力量进行帮扶,各镇、各学校也都成立了助学基金会,当年就发动社会各界捐资900万元,资助贫困生680人。其余的贫困生也得到市关工委“897”爱心工程的帮助。正因为有了这些举措,固阳县没有一名贫困生因贫辍学。固阳县开展的“帮助贫困生重返校园”的做法和经验也得到了市关工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十四年来,本应退休而赋闲在家的王亮,一直坚持按时上下班,没有因为自己的事情而耽误工作。2004年,王亮因脚腕骨折,将办公地点改在家中,请同事们到他家里部署如何开展工作。2012年王亮患胆囊结石住院治疗,治疗期间,仍几次打电话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和对贫困生的帮扶活动落实情况。去世前两天,王亮刚输完液已是上午11点多了,还到单位了解调研工作的准备情况……

  他用十四载春夏秋冬,圆了一生关爱梦想。他虽已离去,但那种勤勤恳恳、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那种默默无闻,心系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情怀;那种为人正派,以身作则的高尚品德,将永远在后山大地流传。

  勤勤恳恳,痴心常系下一代

  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王亮注重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相结合,多管齐下开展工作。他主动与教育、妇联等部门联系,通过家长学校,提高育人素质。2013年,全县共有家长学校9所,参加培训的学员达2310名,有4所家长学校被包头市妇联、教育局评为达标学校,光明路小学的办学经验在全县得到推广。同时,注重发挥社区的教育作用,在每个居委会都办起了图书室、青少年活动室,丰富了青少年的课余生活。

  每年,王亮都利用三分之二的时间,深入基层了解情况。他组织带领团委、妇联、教育等部门负责人,深入6个镇关工委,9所中小学关工委,9个社区关工委调研了解情况,解决问题。通过调研,督促有关部门加强了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组织了义务监督员45名,进行网吧义务监督工作,防止了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杨永胜等优秀义务监督员,还受到包头市、自治区的表彰。

  2010年,王亮撰写的调研文章《当前青少年思想状况、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在内蒙古关心下一代简讯上发表。2013年他又撰写了《关于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报告》、《关于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报告》、《关于镇、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报告》三个调研报告,受到了包头市关工委的表扬。他还在农村致富工程的建设中推广了怀朔镇阿路忽洞的致富能手、全国劳动模范村关工委副主任尚旺的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县“讲政治、育新人、学科学、奔小康”活动的深入开展。

  老有所为,精心培养下一代

  作为一名老同志,在关工委工作期间,王亮时刻不忘用新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他不但积极参加自治区、包头市关工委和固阳县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还坚持每天看报、看新闻,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并严格要求身边的同志,14年来,坚持每周组织两次集体学习。

  王亮十分注重关工委的基层组织建设,“上任”伊始,他就组建了县关工委的常务班子,配备了办公室主任和专职人员。为实现基层组织网络化,他还在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和县水泥厂、锻压厂组建了关工委班子,使关工委组织在行政、事业、企业单位进一步得到落实。同时,认真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工作,夯实了基层组织建设,到2013年,全县30%的村委关工委、50%的镇关工委、55%社区关工委、100%的学校关工委达到了“五好”关工委的标准。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起关工委146个,关工小组965个,参与关工委工作的人员为1500名,其中“五老”500多名。在他的努力下,县关工委的办公条件也得到了很大改善,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照相机和交通工具等。活动经费由原来的3万元增加到7万元,列入财政预算。各镇、各学校的活动经费也有了保证,达到3000—5000元,为精心培育下一代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00:24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