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在境界美在心

——记陕西渭南市临渭区盈田村党总支书记雷洋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春节,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为获评“最美村官”的雷洋洲奖励了5万元。出人意料的是,在颁奖仪式上,老雷却当场宣布,这些钱全部发给村里的五保老人和贫困户。85岁的薛志英老人拿到钱时,热泪盈眶地说,“我们的好书记,他真是为我们操碎了心。”

  担任村党总支书记37年,这样的事情雷洋洲不知干过多少。“干部境界有多高,发展就会有多远”一直是他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信念和追求。

  盈田村原本是渭南近郊一个普通村庄,近年来,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张,这里逐渐变为城中村。从传统农业村到现代城镇转型,“盈田人如何赢得发展先机”,成为雷洋洲心中的大事。

  2002年,当地一所高校新址征用了盈田村的土地,1900万元的征地补偿让朴实的村民兴奋,大家要求分钱到户。雷洋洲却另有主张:“把钱一分,吃光花净了怎么办?不能只图眼前实惠,还要想想以后的日子咋过。”

  雷洋洲掰着指头跟群众算账,“1900万元全部分到人,每人每年1000元,最多5年就分完了。而如果和学校合作投资建设公寓楼,签订23年合同,村民每年可以分红,岂不更有利于长期发展?”

  事实印证了雷洋洲的预言。投资建设公寓楼后,而今每个村民每年春节都能准时拿到2000元的投资分红,17名村民在学生公寓就业。“大家真正理解了雷洋洲的眼光和境界。”村民李小利说。

  境界来自学习和思考。按照雷洋洲“城市发展我发展,我向城市要效益”的思路,几年来,盈田村的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实现了快速成长,幼儿园、小区门店和多处商住楼相继建成投入使用。现在,全村已兴办各类企业近600家,90%的农户有房屋出租,2013年,全村人均收入突破1.7万元。

  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日子红火了,好学善思的雷洋洲却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在盈田,学校是全村最靓丽的建筑,筹资170万元建成学校教学楼;村里每年为优秀教师和考上大学的学生提供5000元奖励,每年儿童节向小学生赠送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对考上大学的予以奖励,通过奖励优秀教师、评选“十佳少年”、评选“优秀辅导员”等活动激励教师和孩子们。村里还投资5万元购买6000余本图书,建成了村图书室。

  “出于公心,群众才能服你。”这是雷洋洲做事的法则。在他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的37年里,城市的扩大与建设让盈田村发生巨变。但他却没有为自己留一间门面房,没有自己经营的任何项目。雷洋洲说,“有点权力就想好处,那不是共产党的章法,共产党的干部就得按党的规矩来。”

  在城郊农村,群众最关心两件事,一是大量的征地款管理和使用,二是村干部有没有自己的“自留地”。处理好这两点,就抓住了干群矛盾的主要方面。雷洋洲的想法是,建立健全完善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雷洋洲和全体村民的努力,换来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37年,老雷用完了110个工作笔记本。他这样描绘村里未来的小康生活,“村里组组有项目,休闲活动有广场,社区有超市、幼儿园、卫生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6日 07:5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