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雷洋洲:118本笔记“铺就”盈田致富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年前,雷洋洲就被医生宣判了死刑。然而直到今天,他还用透支的生命继续为村庄创出一条被誉为“盈田模式”的城中村转型发展新路子。

  61岁的雷洋洲,连续8届担任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杜桥办盈田村党总支书记。37年里,他带着盈田村1141户、4226位村民从农村走向城市,从贫穷走向富裕。他为盈田赢得了“全国文明村镇”、“陕西省小康示范村”等30多项荣誉称号,还在为这片深爱的故土谋划着更为广阔的未来。

  “群众不看你想干什么,而是看你干了什么”

  位于渭南市中心与高新区接合部的盈田村是典型的城中村,雷洋洲在这里干了37年。

  每天早上5点半,他起床看新闻,6点半绕村晨跑,顺便了解村情动态。“群众不看你想干什么,而是看你干了什么。”雷洋洲常常这样说。全村1000多户,谁家生活境况困难,谁家娃娃考上大学,谁家搞产业搞得出彩,甚至是谁家老人什么时候过寿,谁家的厕所总是收拾得特别干净,雷洋洲都如数家珍。

  村上唯一一座学校年久失修,教室和桌椅破烂不堪,雷洋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四处奔波筹资,寻找工程队,忙前忙后,身体累垮住进了医院。眼看就要开学,雷洋洲不顾身体尚未痊愈,坚持出院,昼夜不离学校督促施工进度。这年9月1日,学生按时坐进了新教室。

  2004年的一天,正在参加会议的雷洋洲突感身体不适,在大家催促下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是食道癌。第二天一大早,手术室门前挤满了村民,手术持续了8个小时,村民们整整等了8个小时。

  “我的笔记本,是我们从建设到建成小康社会的印证”

  在盈田村,人人都知道雷洋洲一直有个习惯——记笔记。每阅读一本书、一份报纸,他都会在重要的地方圈点标记,再记在笔记本上;深夜想到一个问题,他也会从床上爬起,拿起床头的笔记本进行记录。到现在为止,雷洋洲的柜子里已经摆放了118本学习笔记。

  在他的笔记本里,既有给村民的讲话提纲和要点,又有参加各种会议的记录,从基层党建到文明建设,从村企业股份制改造到老年人养生要诀、青少年法制教育,从农户拆迁安置到村民的生活提升,从村里各项经济指标进展到群众的意见建议,应有尽有。

  盈田村家家户户都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实惠。“我的笔记本,记的都是盈田村由小作坊到大企业、由砖木房到小楼房的变化,有成功的喜悦,有教训的反思,是我们从建设到建成小康社会的印证。”

  村子要发展,就要往长远看

  10多年前,盈田村不过是市区近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村庄,全村上下祖祖辈辈靠种田为生。2002年,渭南师范学院开始征地搬迁,第一期就从盈田村征用了200亩地,征地款达1900万元。心急的村民有的已经开始筹划分到钱后怎么享受。

  “不能分!”雷洋洲的这一句话在村子里炸了锅。“我帮你们算笔账。”雷洋洲告诉村民,他希望能把这笔资金继续投资滚动发展。当他给村民扳起指头一笔笔算了总投资、收回成本以及后期利润3笔账时,越来越多的村民拿起手中的笔签了同意书。

  现在,每个村民每年春节都会准时拿到2000元的投资收益。大家看着有些被征地村已经把集体的资金分光吃净,村民生活无望、致富无门的现状,才真正理解了雷洋洲,“打心眼里服他”。

  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富村的同时,雷洋洲又提出了全村创业、人人创业的观念。作为陕西省小康示范村和全国文明村,2012年,盈田村年工农业产值已达到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万多元。对城中村经济转型升级的“盈田模式”,雷洋洲总结说就是在城市化进程中,以做大做强集体经济为支撑,实现村民利益股份化,依托城市资源,发展现代服务业,让户户创业,让人人得利,最终实现盈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层次推进、全方位提升。

  “村里组组有项目,居住区休闲活动有广场,社区有超市、幼儿园、卫生服务中心,每周要能看到秦腔戏,群众天天能喜笑颜开……”雷洋洲这样描绘他对盈田未来几年的发展期盼。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3日 05: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