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烈火金刚”黄康伟:危难时刻冲在最前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救火英雄黄康伟。

  人物档案

  黄康伟现任佛山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正连职。入伍11年来,他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200余次,救助被困群众100多人。因为工作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七次,被公安消防局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评为“训练标兵”、被佛山市公安局评为第三届“十佳卫士”、被佛山市团委表彰为“佛山市青年岗位能手”。

  电影《救火英雄》中,曾用真实的镜头向观众展现火场里、滚滚浓烟中的“死亡之谷”。这种场面,对于黄康伟来说并不陌生。他,是一名危难时刻冲锋在前的“救火英雄”;他用赫赫战功诠释了一名消防军人炽热的心。

  “烈火金刚”成功救出遇险群众100多人

  公安消防部队随时面临着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而特勤大队则因为负责处置急、难、险、重的救援行动,被誉为公安消防部队的“尖刀”和“拳头”。作为特勤大队中的一员,黄康伟更是哪里危急往哪里冲。在他参加过的1200多次灭火救援战斗中,最难忘的是发生在2011年10月8日大沥镇盐步远洪冷库的那场火灾。那场大火整整烧了38个小时。“当我们赶到时,已经有十几个中队在外围打水降温。”黄康伟说:“我和战友冲进冷库里,里面全是浓烟,根本看不到东西,只能凭感觉,哪里热就往哪里喷水。”

  “冷库内储藏满了物品。除了浓烟,最大的威胁来自于随时有可能发生的爆炸、倒塌。”他说。原来,该冷库里堆放了很多药材,还有龙眼干等干货,药材、干货阴燃,冷库内充满浓烟。而且冷库内部结构复杂,满是货架,中间只有狭窄的空间可行走。“我们拖着消防水枪、背着呼吸器进去的,每隔40分钟左右就要出来换一次,然后再进去,整整干了24小时才彻底将火扑灭。”他说。

  其实,黄康伟曾经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2011年10月1日,佛山金辉高科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发生火灾,2名员工中毒晕倒在车间内。黄康伟带队火速到达火光冲天、浓烟滚滚,爆炸声接连不断的现场。面对有毒物质和随时可能再次爆炸的复杂环境,他带领攻坚小组,一头扎入着火车间。在有毒、浓烟和高温的恶劣环境下,黄康伟冒着生命危险,艰难行进。仅依靠用双手摸索,最后成功将晕倒在火焰中的2名员工救出。这次灭火救援,黄康伟身上多处烫伤、撞伤。

  2012年“4·9”东莞火灾、2013年“7·8”南海平洲华兰食品仓库大火、“12·15”广州越秀区建业大厦火灾、2013年“6·5”佛开高速46.2吨正己烷泄漏事故处置现场……都有他救援的身影。

  入伍11年来,黄康伟不畏火魔,沉着冷静,科学指挥,勇往直前,带领官兵从竖井下、高楼中、车间里救出遇险群众100多人,战友们称赞他为“烈火金刚”。

  日常训练拼得最凶,抢险救援冲在最前

  当问及黄康伟与死神一次次擦肩而过,是否考虑过自身安全时?他总说“进到火场里不会想太多,哪里有火就会往哪里去。”在他心里,灭火救援就和其他工作一样,是因为术有专攻、熟能生巧。

  救火英雄究竟是如何炼成的?

  在佛山市公安消防支队,只要一问起黄康伟,无论是谁都会自豪地告诉你:日常训练时,哪个拼得最凶,哪个就是黄康伟;抢险救援中,哪个冲在最前面,哪个就是黄康伟。早在2003年入伍当兵时,他就凭着一股钻劲、一股韧劲、一股狠劲,加班加点,力争练精每一个项目。在训练中,他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别人做一遍,他做两遍、三遍,经常利用中午、夜间的休息时间独自“加小操”、“开小灶”。一次训练下来,他的训练靴里经常是水汪汪的,把脚捂得像蔫茄子一样。他的百米负重、负重登10楼、拉梯、挂钩梯、百米障碍等单兵项目样样全优,脱颖而出成为了灭火救援的骨干。

  入伍一年后,黄康伟就能对中队308种2000多件特勤器材了如指掌,特勤大队配备的所有器材装备,他样样拿得起、讲得清、用得熟、教得精,战友们都称他为“器材通”。

  2010年12月,广东消防总队组建比武集训队,黄康伟通过层层选拔担任集训队教练,成为了“狼头”。接下来的每一天,黄康伟几乎泡在了训练场。他除了在训练上加大力度,还反复与队员进行沟通,优化、改进每一个动作,还亲自上阵进行试验。最终,黄康伟带领队员们在全国消防部队山岳救助操项目取得了优异成绩。(记者 夏小荔 通讯员 陈静)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00:0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