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记河南省农科院园艺所梨树专家王东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年走遍全省,把新品种新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种梨专业户和农民;建立上万亩生产示范园,辐射推广10余万亩,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他就是省农科院园艺所梨树专家、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郑州综合试验站站长王东升。

  王东升是位又高又瘦的汉子,晒得黝黑的脸上总挂着热情的笑容。3月15日下午,记者采访他时,他刚从外地返回郑州:“我去种植户那里看看早熟梨的成花与管理情况。天暖了,大批游客会到梨园赏花,眼下正是向种植户推广技术的好时节。”

  建在原阳县的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核心示范园是王东升的另一个“家”。2009年2月底,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要在我省建立一个国家级核心示范园。在院领导支持下,王东升在省农科院原阳基地争取到了50亩荒坡地。为了抢时间,他卷起铺盖到基地,白天指挥工程机械整地建园,晚上窝在草棚里搞规划,硬是一个月内高标准建起了50亩国家级梨核心示范园。

  “现在一周不去示范园,我心里总觉得缺点啥。看见梨树,就像看见自家的孩子一样亲。”王东升笑着说。令他自豪的是,5年来示范园先后引进国内外新优品种30余个、先进栽培模式6种、新技术10多种,已经成为向全省甚至全国展示推广新品种与先进技术的平台,被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定为全国十大标准园之一。

  “我们院党委一直把加强科技成果示范推广看得很重,强调农业科技人员就应该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进农民家!”王东升告诉记者,为了将各示范县的千亩梨示范园搞好,他每个月都带领技术人员下乡现场培训与指导。

  长期的基层技术指导,让王东升与各地果园的负责人都成了好朋友,大家亲切地称他“东升哥”。他指导建立全国一流的棚架梨高效示范基地2个,亩效益达1.5万元左右;在宁陵建立优质高效酥梨示范基地,使400余户梨农致富。

  王东升情注梨园的先进事迹多次得到表彰,他本人先后获得省直机关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省农科院优秀共产党员、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梨体系考核连续5年名列前茅。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14:3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