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巷总理”的大乾坤——章贡区下壕塘社区党总支书记朱秀英的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0年前,她走进小巷,当起了居民的“管家”,从此与社区结下不解之缘;如今,66岁的她超龄工作,本色依旧不改,虽一生未生育子女,却被居民称为社区“妈妈”。她,就是赣州市章贡区南外街道下壕塘社区党总支书记朱秀英。

  无私大爱的为民情怀

  “居民就是我的亲人,居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 ——朱秀英

  “按照正常的退休年龄,10多年前,我就该退休了,但群众需要我,我还有力气干下去。”每天清晨,朱秀英总要在社区里走走,看看宣传栏有没有更新,检查环境卫生搞得怎样。她说:“不知不觉,今年已经是我做社区工作第30年了,在下壕塘社区工作也有20年了。”

  眼前的朱秀英,个子不高,身材消瘦,脸庞早已爬上一道道皱纹,面对前来办事的居民她总是满脸笑容。

  1994年,章贡区南外街道新设下壕塘社区,朱秀英服从组织安排,担任了社区居委会主任。那一年,她48岁。

  当时,朱秀英是这个新成立社区唯一的工作人员,连一间办公室、一张办公桌都没有;而下壕塘却是赣州有名的“龙须沟”,杂草比人高,环境脏乱差,326户居民大都是从城区各街道陆续搬来的拆迁户,普遍经济收入低,文化素质不高。

  凭着一股韧劲,朱秀英白天扛着锄头清沟除草、铲除垃圾,晚上挎着包挨家挨户登记居民情况。短短几个月,社区面貌大变样,她自己却瘦了近十斤。当年的“脏乱差”变身为“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偷盗抢劫几乎绝迹,邻里间闹纠纷的少了,相互帮助的多了,朱秀英以自己的示范带动效应,让这个将近1万人口的社区风气为之一新。

  朱秀英对社区居民的关爱,还体现在一处处细节中。冬天,来社区办事的居民,总会从她手中接过一杯搪瓷缸装着的热茶水;哪个困难居民住几栋几单元,她就像张“活地图”能够准确“定位”出来;政府出了什么优惠政策,她担心群众不知道,总要打电话或是上门去宣传……

  闲不住的朱秀英,时刻盯着社区里的大小事务,别人看来避之不及的“麻烦”,她却揽来亲力亲为。正如她所说:“居民就是我的亲人,居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

  与时俱进的服务理念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每家的‘经’她都常念常新、越念越好。”

  ——社区居民王分权

  在下壕塘社区工作的20年,朱秀英“零距离”服务群众,形成了真心、热心、细心、耐心、爱心、全心的“六心”工作法,她曾获得“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创新了一项项工作举措,建立起一支支服务群众的志愿者队伍。

  每年春节,下壕塘社区雷打不动的慰问对象有五位老人,她们是社区成立时最早的楼栋长。20年过去,由楼栋长、单元长、小区组长负责制的社区管理模式一直得以延续,这是朱秀英网格化管理社区的“法宝”。

  老旧小区的人力、财力有限,居住人员复杂,管理起来并不容易。“只有发动群众的力量,建立了解社情民意的网络,才能有效掌握情况、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朱秀英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在每个小区分别选举出小组长、单元长和楼栋长。他们中有的是退休党员,有的是下岗职工,虽然都是普通居民,却承担起了无物业小区管理、环境卫生整治、人口普查等多项重要任务。

  为了给居民创造安宁的生活环境,朱秀英成立了以驻片单位、社区干部、管段民警组成的综合治理领导小组,2010年9月还组建起社区“女子义务巡逻队”,现有成员11名,年龄最大的已经78岁,最小的还不到50岁。3年多来,巡逻队不定期在辖区内巡逻,社区内没一个搞非法传销的,车辆、电动车电瓶也再没丢过。

  …………

  朱秀英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对得起党和群众的信任,在位一天就要尽一份心、尽一份责、出一份力!”

  星火燎原的榜样力量

  “她是群众工作的好班长,是宣传政策的好党员,是工作踏实的好干部,是居民生活的贴心人,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下壕塘社区主任周莉

  在南外街道的9个社区中,有5个社区的书记、主任是从下壕塘走出去的。下壕塘社区被公认是培养社区干部的“黄埔军校”。

  现任下壕塘社区主任的周莉,是朱秀英手把手带出来的干部。进社区时她刚30岁,孩子才一个月大。“当时社区人少,事情却多,经常加班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家,我曾想过打退堂鼓。”周莉说,“但看到朱主任自己年纪这么大,却以身作则,从不喊苦,我觉得自己这么年轻一定也能做得到!”

  2011年,周莉当选居委会主任,她将朱书记叮嘱她的“心里要装着群众”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她说:“居民找你就是信任你,要经常为居民解决实际的困难,朱书记是这样做的,我们也要传承下去。”

  在朱秀英的影响下,下壕塘社区的干部对待每一位来访的群众总是笑脸相迎,不论他是清洁工人,还是领导干部,都能做到有问必答,从不敷衍了事。

  多年来,朱秀英帮助过很多居民解决了实际困难,有的甚至获得了大笔帮扶资金。有人想给她送礼表示感谢,她都一一谢绝,从未接受过。

  2013年,章贡区在下壕塘社区组建了“朱秀英工作室”,搭建起了党员干部联系社区群众的服务平台,吸引了很多志愿者加入。通过定期开展活动,朱秀英所释放的“正能量”正在不断扩大,带动着一批又一批新人。社区志愿者宋福来说:“朱妈妈即便退休了,她的精神也会在社区继续传承、发扬光大。”

  风雨30载,朱秀英是一个榜样,凝聚了居民群众的力量;是一粒火种,染红了社区服务的林莽;是一缕春风,吹艳了满园齐放的百花……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13:55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