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家都念你们好——记浙江省平阳县优秀共产党员王青意、蔡福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家都念你们好(最美基层干部)
——记浙江省平阳县优秀共产党员王青意、蔡福想

  人们至今难忘。

  2013年10月31日22时15分左右,230省道腾蛟段南陀村村口附近,灯光幽暗,一名孕妇被车撞倒在路上,动弹不得。

  浙江省平阳县腾蛟镇带溪社区党委书记王青意和青湾村委会主任蔡福想,刚从水头镇办完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相关工作返回腾蛟镇开车路过。

  他俩紧急停车,打了双闪灯疾跑过去,一边打110和120,一边护在孕妇身旁。两人蹲着查看伤者伤情。

  就在此时,一辆车灯暗淡的农用车,径直冲向马路上的三个人。孕妇遭碾轧死亡,王青意和蔡福想被撞飞到10多米外的路上。蔡福想当场身亡,王青意送医院抢救无效离世。

  4天后,上千名群众自发前来送别他们心目中的好干部,很多朋友特地从新疆、湖南、福建等地赶回来,挥泪送最后一程。

  “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温州人”“最美浙江人”,人们将这些荣誉追授给了两位平凡的基层干部。

  “实在、实干、实心”

  王青意1997年参加工作,从一名办事员一直干到带溪社区党委书记。

  带溪社区下设9个行政村,人口约1.5万人,是腾蛟镇的人口、工业和文化集聚区。

  知道和了解王青意的人,对他的评价是六个字:“实在、实干、实心”。

  北溪村委会主任苏立概说起一件事,根据规划要在北溪村设一个垃圾集中处理点,村民们几乎都不同意。

  “为了说服村民,王书记几乎跑遍了村里的家家户户,一对一地讲解垃圾处理机制和环境保护措施。最终,连最激烈的反对者也愿意放下成见,这个项目才能顺利进行。”苏立概说。

  培养成立了6家农业合作社,完成了带溪流域防洪堤总体设计,牵头负责腾蛟老街改造提升工程……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带溪社区获得了2012年度平阳县绩效考核先进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37岁的王青意,总是面带笑容的社区党委书记,永远定格在人们的心中。

  “一个村,就是他的全部”

  青湾村位于腾蛟镇带溪社区,是腾蛟、水头老230省道的必经之处。2010年,蔡福想当选村委会主任,1600多名村民,他得了1400多张支持票。

  上任后,蔡福想发现村里连接老230省道和新230省道的机耕路是泥泞路,雨天坑坑洼洼,晴天尘土漫天,给村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在他的提议下,村委会把硬化这条机耕路提上了议事日程。

  蔡福想把这件事当成自己的心头事,递材料,送报告,争取项目补助……经过不懈努力,2011年12月,这条全长2.1公里的机耕路顺利完成硬化。

  当村主任三年,蔡福想带领村民修建了生活污水处理池,令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与镇政府共同谋划顺溪水利枢纽35KV输电铁塔等工程,积极配合由镇政府规划的汽车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腾蛟镇一名领导说:“蔡福想当青湾村村主任后,一个青湾村,就是他的全部。”

  事故发生的那天早上,蔡福想还在村里的饮用水水池建设现场,帮着运沙填方。大家说:“都要换届了,你干吗还这么辛苦?”蔡福想说:“自己任上的事,在任一天,就要把它干好。”

  村民们再也看不到蔡福想骑着电动车奔波的模样了,“但青湾人都念着你的好。”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6日 03: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