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一个瞬间 可以看到他们的全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1月22日,温州市有两位同时遇难的镇村干部双双被评为“浙江骄傲”年度人物。3月5日,他们又获得“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荣誉称号。他们是温州市平阳县腾蛟镇带溪社区党委书记王青意、带溪社区青湾村村主任蔡福想。人们称之为“最美镇村干部”。

  夜幕下,完成了为百姓做的最后一件事

  2013年10月31日晚10点15分许,浙江温州市平阳县一个偏僻的乡村、230省道腾蛟段南陀村村口,夜幕中,一名孕妇步行穿过公路。突然,一辆急速行驶的黑色轿车将之撞倒。现场报警的目击者看到,受重伤的女子全身不能动弹,眼睛翻白,大声喘息,对路人的问话已无回应。

  几分钟后,王青意、蔡福想对向开车经过此地,两人刚刚加夜班忙完村组织换届选举结伴回家。他们看到有人伤倒在路中,立即停车一边报警一边蹲下身询问女子伤情救扶之。岂料,此时一辆车灯昏暗的农用卡车“呼”地一声从他们身后冲撞而来。蔡福想和孕妇当场身亡,王青意经送医院抢救无效去世。

  两次事故间隔不到5分钟。

  他们回家的路,只剩最后三公里。就在这里他们共同完成了人生为百姓做的最后一件事。

  上班路,刻下无数为民做事的印记

  王青意今年36岁。带溪社区主任郑炜放说,腾带桥是王青意无数次走过的地方,230省道腾蛟段是他工作的见证。这条上班路上,顺溪流域防洪堤工程、霁山碑林工程、棋王碑林工程、红楼修缮工程、220基础设施工程,还有他一遍遍走村入户、推心置腹才完成征地的世界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励志馆”等等,刻下了他为民做事无数的印记,投入了他生命的全部。

  社区干部苏强说,王青意辖区内有9个村,出事前的近三个月,村组织换届选举。为了不耽误村民秋收,村党支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他都选在晚上开,几乎天天加班到深夜,周末也大多在办公室度过。要不是这样,那天夜里他也不会走了。

  同事苏敏、章小梅说,最近半年辖区南陀村皮革基地改造升级,忙规划、忙征地。王青意几乎每天约见企业主,走村入户深入了解拆迁户的诉求,对一些被拆迁安置的家庭困难户,他亲自到各个部门几趟十几趟地为他们跑政策,找补助。皮肤大面积过敏了也顾不得去医院,同事们跟着他一个个叫累,却一个个佩服。

  农户可以办医保了,很多人不舍得交保金,他利用晚上的时间上门,全村400多户要走的他全走遍,有的农户要走好几趟。

  几年来,王青意先后十几次被评为市、县、镇级各类先进。2013年还被评为平阳“最美乡镇干部”。

  选村官,全村无人与他竞争

  蔡福想52岁。2010年底他当选带溪社区青湾村主任。1600多张选票,1400多张支持票。两年多的履职,他赢得了村民交口称赞,2013年村干部换届,全村百姓一致推他续任,他成为唯一的候选人。

  村里原来有几条小泥路,村民去邻村工业园打工,要绕行七八公里。到地里运粮食,要肩挑背扛。走泥路虽近,但一下雨就根本不能走人。蔡福想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造路,他自己扛着锄头和工人一起干。有人因为征地矛盾,一次次把大石头挡在路中间,他一次次上门说理,一次次亲手把石头搬下去。2013年底,3条共计2.1公里左右的水泥路终于造好了。现在农户都买了电动三轮车,运稻谷、番薯再也不用肩挑背扛走上几公里。

  村里缺水,村民吃水一直靠三五人家在山上做个水池引水解决,枯水期吃水就成问题。蔡福想领头建造村里的自来水饮水工程,就在工程即将完工之际,蔡福想遭遇不幸。事故发生的那天下午,他还在工地上和工人一起运沙填土,忙到晚上6点多才回家。蔡福想对村民说,下一任我当选,再把顺溪镇大水厂的自来水引进来。

  2013年大年初二,村里化粪池堵了,蔡福想开着电动车,扛着铁锹,卷起袖子就在寒风里清理污物。

  平阳县委书记王中毅说,他们停下来救人车子都没熄火,一个瞬间,可以看到他们的全部。当时现场已经有一些人围着伤者救助,如果他们心里没有群众,就会摇下玻璃一看而过,不可能停下来。他们每天所做的一件件事都是零星的,没有太大的光芒,却是呕心沥血地付出,是老百姓天天最需要的,给老百姓带来温暖,他们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基层为民好干部的丰碑。(记者 张和平)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5日 21:5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