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嘉: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的“救捞功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南海 第一救助飞行队 救捞功臣 李嘉

  担任交通运输部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副队长的李嘉,承担海上人命和财产救助、环境保护等涉海工作已有9个年头。自扎根救助事业以来,李嘉机长先后驾机出动395架次,从死神手中夺回405名群众的生命,曾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神舟七号飞船海上应急保障、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以及珠海航展安全保障等重大任务,为保障我国南部海区海上交通运输安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了党、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肯定,先后获得“救捞功臣”、“广东省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第十三届金锚奖”等荣誉称号。

  他长期坚守救助一线,很少能有休假休息的时间,连续6年来,没有休过1天的假期。最长工作时间甚至达到每天工作14个小时,连续五天。在他的涉海工作中也经常出现身处危险的情况。

  2013年9月29日,超强台风“蝴蝶”袭击我国西沙海域,根据中央和地方应急部门要求,率B-7137、B-7304和B-7303救助直升机第一时间飞抵西沙,全力展开对广东台山籍遇险渔船的救援工作,李嘉驾驶直升机从雷暴天气中穿过去。从安全角度说,从雷暴天气中穿过去对直升机飞行安全有威胁,但当时发现海上有落水渔民,时间紧急,人命关天,作为教员机长,根据他较丰富的搜救工作经验和较高的飞行技术,经过判断,他从容、毅然飞过去,救起2名渔民。执行任务期间,李嘉机组克服天气多变、航材保障难度大、救援任务重等困难,共飞行63架次146小时56分,搜救5万平方公里,成功救助7名遇险渔民,转运伤员12人次。李嘉说:“我们时刻准备着,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救得下来。”后来,马凯副总理通过海上搜救中心致函对搜救专职人员表示慰问和衷心感谢。

  2013年 8月20日至21日,受第11号强台风“尤特”和西南季风强云系共同影响,广东省汕头市连降暴雨,造成汕头市潮南、潮阳区大面积受漫。由于受灾地区排水慢,道路无法通达,大量群众受困,部分重灾区群众断水断粮。此次抗洪救灾工作中需要低空飞行,投放物资(过高容易摔碎物资)。而低空飞行需要巧妙地躲避电线、高楼等障碍物,这对直升机飞行安全存在很大威胁。李嘉奉命亲自驾驶B-7137救助直升机驰援汕头灾区,共投放救灾物资4.5吨,及时保障了在去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

  李嘉表示,他们在平常工作中坚持“练为战”的原则,通过大量海上特情模拟,加强训练,提升飞行救助技术和锻炼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能做到遇事而不慌。李嘉机长一直坚守救助值班一线,始终牢记着救助职责,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救捞精神,做党和政府在海上播撒“德政工程”的忠实践行者。(记者 付彦军)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00:08 来源:中国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