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九师一六一团医院副院长梅莲:朴实女医生 山区播撒仁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7岁的梅莲身上荣誉一大串,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中共十八大代表……但朴实的梅莲却认为自己没什么了不起,她还坦诚地说,最初立下学医志向主要是为了改变生存境遇。

  梅莲是典型的兵团第二代,1962年,她的父母响应党的号召,来到位于巴尔鲁克山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九师一六一团,从此再也没有离开。初中毕业后,不满18岁的梅莲和连队的男同志一样干繁重的体力活儿,别人8个小时能完成的任务,她得用10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那时,干一份轻松些的工作,当一名医生的愿望一天天地强烈起来。

  巴尔鲁克山常年刮风,草木稀少,交通不便,由于医疗条件落后,当地职工群众和周边地区牧民缺医少药。患麻疹去世的弟弟是梅莲心中永远的痛,当时由于连队医疗条件无法医治,加上大雪封山,交通受阻,3岁的弟弟在送往50公里以外团部医院的路上停止了呼吸。在梅莲的记忆中,连队有七八个孩子都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死亡。

  梅莲决定自学中医。每天干完活儿,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同伴们睡了,梅莲就趴在床沿上在煤油灯下读书。3年时间,她读了《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医内科学》等十几部著作,学会了针灸,考上了山东齐鲁中医大学函授部。同时她还钻研西医,读了《地方流行病》、《传染病》、《多发病》等著作。

  1987年夏,连队医生外出,梅莲凭借自学的医疗知识,救治了一对食物中毒的夫妇,那让梅莲第一次有了用医术救人的荣誉感。

  当年8月,梅莲当上了连队的卫生员。然而,在山里当连队卫生员,可不是轻松的工作。之前的6任卫生员都先后调出连队,特殊艰苦环境要求卫生员必须成为既懂内外科又会接生的多面手。

  有一年,九连职工喻再云突发脑溢血导致偏瘫,在农九师医院治疗后,虽然控制住了血压,然而偏瘫没有得到根治,手脚依然不能动。回到连队后,梅莲为她进行针灸治疗,连续治疗了半个月,喻再云竟能扶着人下地迈步了。梅莲没收一分钱,她说:“又没有用什么药,只是我多跑几趟腿,收什么钱呢。”

  梅莲说:“一次又一次使病人脱离危险,一次又一次看到产妇露出感激的笑容,让我明白了自己肩上的责任!”身处深山的梅莲学习医术的劲头越来越足,她边学习、边实践,学着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给周围群众治病。

  圆脸大眼的梅莲曾有两条垂到大腿的粗辫子,常惹得旁人羡慕不已,不过都已经成为“良药”了。1999年,九连职工李其英老人突患鼻衄,鼻子流血不止。梅莲采用几种西医的止血药都不见效,于是决定用中医的血瘀炭来治疗。血瘀炭就是将人的头发烧焦成末,可连队没有一家理发店,怎么办?梅莲想到了自己黑亮的长辫,她忍痛将留了多年的发辫剪了一半,治好了老人的病。第二年,九连职工高文萍也患了鼻衄,梅莲又把垂至腰间的辫子全剪掉配制了血瘀炭。

  从此,梅莲再也没能留起长辫,可美丽的身影却印在了大家的心中。

  在九师一六一团九连周边的山坳里,散住着塔城地区裕民县察汗托海牧场、五星牧场的哈萨克族牧民,由于居住分散,缺医少药,周边牧场的牧民生病治疗也成为梅莲的“分内事”。

  1995年8月,察汗托海牧场哈萨克族妇女阿依古丽做饭时不慎烫伤了双脚,她按照牧民们的旧习,在脚上捂了两团新鲜牛粪,结果造成严重感染。丈夫急忙带她找梅莲诊治,因为还要放牧,阿依古丽的丈夫不得不暂时离开。看到惨不忍睹的一双脚,梅莲立即让阿依古丽在家里住下,治疗和端茶送饭的任务都由梅莲承担,阿依古丽下不了床,大小便也是梅莲照料。半个月后,阿依古丽的伤痊愈了,她流泪紧紧搂着梅莲说:“从没见过这样好的医生,你救了我的命,救了我们这个家……”从此,梅莲的名字就在牧民中传开了。

  然而,两年后,不幸再次降临到阿依古丽头上。阿依古丽和丈夫冬天转场到距离九连连部上百公里之遥的冬牧场,他们的儿子在一天深夜因发高烧不幸夭折,夫妻俩备受打击,不久后离婚。阿依古丽哭着对梅莲说,如果不转场到那么遥远的冬牧场,如果梅莲在,儿子就不会死掉。

  这件事震撼了梅莲,山区牧民多住在靠河谷、山沟,马是唯一的交通工具,为给牧民看病,她不知从马上摔下过多少次,但她却下定决心,不管路途多遥远,都要出诊。

  和梅莲做了十几年邻居的温淑娥说:“这么多年,早已习惯了半夜听见有人敲梅莲家的窗户请她出诊,不论春夏秋冬,不管刮风下雪,无论多远的牧场,梅莲都会为了患者骑马出诊。”

  多年同哈萨克族牧民打交道,梅莲能说一口流利的哈萨克语。看到周边牧民交通不便,购买生活用品困难,梅莲设法开了家小商店,牧民需要什么可以随时去拿。她还让家庭困难的牧民赊账,每年都有2000多元的欠款。多年来,梅莲陆续为贫困职工、牧民垫了4万多元的医药费。

  原九连连长吴志江说:“梅莲不在连里,大家会感到恐慌。九连没有我可以,但不能没有梅莲。”

  2012年,梅莲由连队医生调任一六一团医院副院长,工作任务加重了,但她总是想法设法到基层连队、山区为职工、牧民巡诊,梅莲说:“巴尔鲁克山是真正需要我的地方,只有加倍努力工作,才能回馈大家给予我的荣誉和信任!”(记者 王雪迎 通讯员 鲁君萍)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09: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