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61团医院副院长梅莲:巴尔鲁克山的雪莲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巴尔鲁克山的雪莲花(最美基层干部)
——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61团医院副院长梅莲

梅莲近影。张进勇 摄

  横亘在中哈边境线上的巴尔鲁克山苍郁、壮丽,而又荒僻、冷寂。

  在这祖国西北边陲的僻远山区,有一位白衣天使,二十年如一日,翻山越岭,救死扶伤。她叫梅莲,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医院副院长。

  印在职工心中的长发身影

  1984年,梅莲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初中毕业就参加了工作。繁重的体力劳动之余,她上起了中医院校函授班,煤油灯下学习中医理论,并学会了针灸。

  1987年8月,连队里的第六位卫生员因条件艰苦调离了。顺利通过卫生部门考核的梅莲如愿成为一名基层卫生员,开始了巴尔鲁克山脚下20年的行医生涯。

  梅莲个子不高,身材削瘦,不长的头发绾在脑后,显得精干利落。梅莲告诉记者:“以前是两条大粗辫子呢,快垂到大腿了,为了给职工治病都剪了,后来再也没留起来。”

  1999年,13连老职工李其英突患鼻衄,鼻子流血不止。梅莲先用了几种西药,都不见效,于是决定用中医血余炭来治疗。

  血余炭,就是将人的头发烧焦成末作药。可处在山区的13连没有一家理发店,怎么办?

  梅莲想到了自己黑亮的辫子。那年梅莲刚三十,也是爱美的年龄,但老人的病要紧啊!梅莲虽然心中不舍,可还是把留了多年的辫子剪掉一半,为老人治好了病。

  谁知2000年,九连职工高文萍也患了鼻衄,梅莲没有犹豫,又把垂至腰间的辫子全剪掉,为高文萍配制了血余炭。

  我知道,妈妈是个好人

  翻阅梅莲的医疗记事本,里面写着一连串牧民的名字:乌龙别克、鲁乃衣、达肯……

  在他们的名字下面,分别记录着病情、诊治用药情况和牧民的孩子们疫苗注射情况。20多年来,梅莲共接诊7万人次,自掏腰包为患者垫付医疗费4万余元。

  “梅医生……在吗?”2004年2月的一天夜里,五星牧场的牧民图开什的妻子帕丽达阑尾炎发作,图开什深夜骑马来到九连,请梅莲去给自己的妻子看病。

  图开什的家在距离九连8公里外的山谷里,要翻七八道山梁,道路崎岖难走。梅莲想都没想,立刻穿上大衣,背起药箱,跃上马背,向山谷赶去。

  到图开什家时,帕丽达捂着肚子蜷缩在床上,已经疼得说不出话来。

  经过检查,帕丽达需要送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听说要住院,图开什无奈地说:“住院……没钱,梅医生,还是在家治疗吧!”说话间,竟流下泪来。

  梅莲一夜未眠。天刚亮,她急忙骑马回家,拿了1500元钱,塞到图开什手中,并亲自护送帕丽达到50公里外的团部医院做了手术。

  “我生病住院时,当医生的妈妈却在给别人看病,但看到山里有那么多人需要妈妈,有那么多人称赞妈妈,我就知道了,妈妈是个好人。”梅莲的小女儿月月说。(记者 戴岚 胡仁巴)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06:4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