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梅莲:巴尔布鲁克山下的白衣天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位于中哈边境的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横亘着绵延不断、风景如画的巴尔布鲁克山。山脚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医院副院长梅莲,20多年来,翻山越岭、顶风冒雪,在偏远贫困的边境牧场,视病人如亲人,尽心尽责为各族职工群众服务,像一朵美丽的雪莲花迎风怒放。

  梅莲所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地处中哈边境,担负着戍守102公里边境线的神圣使命。9连位于大山深处的一条山沟里,是161团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一个连队,距离边境线最近处仅1公里。

  因条件艰苦,难以留人,连队卫生员换了一个又一个。1987年,20岁的梅莲成为9连的一名卫生员,一干就是20多年。没有上过一天专业院校,她硬是凭着顽强的毅力,一边工作一边自学,逐步成长为一名基层最需要的“全科医生”。

  哈萨克族妇女阿依古丽做饭时双脚被严重烫伤,没有及时治疗,梅莲接诊时她的双脚已严重感染化脓,几乎溃烂至骨头,只能躺在床上,阿依古丽的丈夫在山区放羊,帮不上忙。为了救治病人,梅莲把阿依古丽接到自己家中住下,每天端饭、送水、细心照顾。半个月后,阿依古丽终于可以下床了。

  从此,“161团有个好医生”的消息传遍了巴尔鲁克山。当地牧民一说起梅莲,就竖起大拇指说“佳克斯(哈萨克语,意即好)”。

  和梅莲住了十几年邻居的温淑娥说,这么多年,早已习惯了半夜听见有人敲响梅莲家的窗户请她出诊,每一回,不论春夏秋冬,不管刮风下雪,无论多远的牧场,梅莲都会为了患者跨马出诊,不知从马上摔下来多少回。

  2003年1月,梅莲的丈夫因突发急病猝然离世,梅莲悲伤得几次昏厥过去。然而几天后,她却忍着悲伤又开始骑着马出诊了。

  20多年来,梅莲扎根偏远山区的基层连队,全心全意地为各族职工群众服务,共接诊约7万人次,为困难职工及牧民垫付的医药费高达4万元,被誉为“马背上的白衣天使”。她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感动兵团年度人物”“兵团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兵团十大杰出青年”“白求恩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因戍边而诞生,在戍边中发展壮大,驻守着400多公里的中哈边境线。52年来,几代军垦战士用青春、热血和生命在戈壁荒原上创造着奇迹。

  如今,身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医院副院长的梅莲,已从一门专业技术人员成为一名医院中层管理者,而职位的变化,也为她带来了新的“烦恼”。“年年进人,年年出人”,由于地处边境,团场条件较为艰苦,很多刚入院的年轻人往往三四年后都会跳槽到各方面条件较好的医院。

  由于缺少相应专业技术人员,使得一些在县级医院都可以开展的手术却无法在161团医院开展。“设备都有,就是没人”,这一切让作为医院管理者的梅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管怎样,我都会坚守在这里。”梅莲说。

  梅莲说,这两年团场职工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有了很大缓解,但医疗资源配置仍然不平衡,特别是缺乏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希望医疗资源能进一步向基层连队下沉,提升基层医院医务人员待遇,让更多基层连队职工群众受益。

  然而,更让梅莲担忧的是,对于大多数坚守在边境一线的连队卫生员来说,他们一生当中很少有机会享受到培训进修的机会,“希望国家能够加强对基层连队卫生员的培训,以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梅莲说。(记者 蔡国栋 潘莹)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9日 19:2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