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医护中心主任徐琴:孤残儿童的“亲亲妈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作中的徐琴。

工作中的徐琴。

  孤残儿童是社会上最弱小、最困难的群体。他们需要更多地呵护、关爱和温暖。而残疾儿童的护理工作量是正常孩子的数倍,没有持久的爱心、耐心和细心是难以胜任的。

  日前,记者在济南市儿童福利院见到了这里的医护中心主任———徐琴,她二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一颗母爱之心,守护着这里的400余名孤残儿童。

  喜欢被孩子打?爱的方式!

  在市儿童福利院,孩子们见到徐琴都会不自觉地凑上来,围在她的身边,有的孩子喜欢扑在她怀里撒娇,有的孩子喜欢拉着她的手不放,有的孩子站不起来只能用手拍地表达自己的情绪……

  这时,一个八九岁模样的男孩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只见他一路摇摇晃晃地快步走过来,边微笑着喊她妈妈,边用力地拍打她的胳膊。而徐琴则一把搂他到身边,抚摸孩子的头发。“为什么孩子要打‘妈妈’?而这个‘妈妈’还喜欢被打?”一串疑问在心中闪过。旁边的工作人员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微笑着说,“这里的孩子要么是孤儿,要么是弃婴,其中98%的孩子,都患有心脏病、唇腭裂、脑瘫等疾病。很多孩子智商很低,但他们都喜欢她,都爱喊她妈妈。刚才那不是打,那是孩子们表达自己喜欢的方式。”原来这是孩子们的真情流露,让人虚惊一场。那么是什么让他们建立了如此深厚的感情?

  因为用心所以心有灵犀

  在医护中心的孩子,年龄大都在刚出生几个月到七八岁,孩子残疾比重较大,很多孩子都不会说话。可徐琴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哪个孩子饿了,哪个孩子渴了,哪个孩子身体不舒服了……“孩子的心灵需要抚慰、孩子的心声需要倾听、孩子的心情需要理解”,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的徐琴说,“我也没有什么窍门,关键是用心。开始我也不能准确明白孩子的意思,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发现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习惯表情和动作,甚至通过一个眼神也能传递出很多信息。现在已经能通过他们的表情、一举一动明白他们的想法。”

  徐琴告诉记者,福利院工作人员手机需要24小时开机,因为,这关系着孩子的生命安全。有时候孩子半夜发病,值班护士便联系徐琴,如果病情严重,就要去孩子治疗的定点医院集合,彻夜守护。徐琴住在济南城东,而定点医院却是处在西部地区的济南市儿童医院。多少个日夜,不管雨雪风霜,徐琴都会义无反顾地穿越大半个济南城,第一时间赶到。

  养活更要养好

  为了儿童福利院的发展,为了更好地为孩子们服务,徐琴深感一个护理人员只有饱满的服务热情和埋头苦干的精神不行,还必须有过硬的专业技术。“从‘养活’到‘养好’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需要的不仅是一腔热情和一份奉献,还需要有专业技术,在孩子痛苦时,给予他们最需要的专业力量;在遇到危急情况时,能第一时间做出最准确的行动;在日常照顾孩子时,用护理知识带给他们更舒适的生活。”徐琴说。

  为此,她自学了中医大专课程、中专护理教材,并被组织推荐到民政干部学院大专班学习深造,抓住机遇、刻苦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素质。在业务学习方面,徐琴始终保持一种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她的这种勤奋钻研业务技术的劲头儿也感染和带动了周围的年轻医护人员,使得多学、多练、多交流经验的业务学习在福利院儿童部蔚然成风。

  家人支持带孩子回家

  忙于工作的她,难免忽略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女儿上高中了,徐琴却很少有时间照顾女儿,“女儿什么话都不跟我说,我问她为什么不和妈妈说心里话,女儿说,反正跟你说了也没啥用。”女儿的话让徐琴很伤感,可又无能为力:“福利院里还有这么多的孩子需要我照顾,我放不下”。女儿常说,她最羡慕的就是福利院的孩子们,能经常见到她的妈妈。

  2012年的5月,市儿童福利院开展了“带孩子回家”活动,为了让女儿理解自己的工作,徐琴带了一名福利院的孩子回家。女儿也渐渐理解了她的工作,如今,女儿常给妈妈说的话变成了:“妈妈要好好照顾他们,经常带他们回来做客”。听到女儿的话,徐琴非常开心:“家人的支持,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

  为了孩子健康,再苦再累也值得。抱着这个理念进行工作的徐琴曾被济南市人事局、济南市民政局授予三等功、“局先进工作者”称号、民政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济南市总工会也曾授予她“五一劳动奖章”,面对荣誉,徐琴很是谦虚,“不论是以前照顾老人,还是现在护理孩子,都是我的本职工作,是我应该做的。”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00:27 来源:济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