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夏传康:“在一天 就要干好一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一天,就要干好一天”(最美基层干部)
——记西安铁路局巴山工务车间党总支书记夏传康

  巍峨耸立、群峦起伏的秦巴山区深处,有一面飘扬30多年不褪色的旗帜——连续36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8项国家级、26项省部级、共计102项局级以上荣誉。这就是孕育“巴山精神”的坚强堡垒——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巴山工务车间党总支。自2006年以来,夏传康一直担任着巴山工务车间的第十二任“撑旗人”,也是在巴山坚守时间最长的党总支书记。

  “安全是铁路人的命根子”

  巴山工务车间地处陕川交界、山高谷深的大巴山腹地,担负着襄渝铁路81公里线路、78座桥梁、58座隧道的养护维修任务。

  每天清晨,在巴山工务车间的各个工区,都能听到这样整齐的声音:“设好防护、不走道心、及时下道、珍爱生命……”这是职工们正在进行安全宣誓。

  夏传康告诉记者,车间管内82%是桥梁隧道,集中了襄渝线最长的隧道、最高的钢梁桥、最小的曲线半径、最大的坡度、最高的海拔和最艰苦的环境,“这样的工作环境,规范管理、按标作业是对每一位职工的基本要求”。

  2009年,襄渝二线开通后,全长10658米的新大巴山隧道养护标准等级高、维修难度大,夏传康带领党员技术骨干,硬是把这段线路养护成了扣件无松动、轨距无出分、曲线无超限的“三无”线路。在全路动态综合检查中,新大巴山隧道连续13个月7项指标为零误差。

  8年来,针对山区隧道维修精度高的实际,夏传康组织巴山线路工区工长王庭虎带头组成技术攻关组,积极探索“工厂化单元修”“第三方查看分析”等精确修、专业修方法,不断提高线路维修质量和效率。面对山区雨情不定、常发短时暴雨等特点,夏传康与一线职工一道严格规范应急工作程序,自行研制视频监控装置,推出“观天养路”等一系列科学实用的养护维修方法。“保证人车安全,才是巴山铁路人的命根子!”夏传康不无自豪。

  养路先养人,养人先铸魂

  自1978年成立以来,巴山工务车间党总支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全路先进党支部标杆”等多项荣誉。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根植在职工内心的一种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

  每逢清明节,夏传康都要带着党团员为当年修建襄渝铁路线的筑路烈士扫墓、描碑文,每月都要组织党员职工瞻仰巴山荣誉室,组织收看反映巴山铁路人奋斗史的纪录片《巴山路魂》。

  “巴山条件确实苦,但铁路修到这里,总要有人养护,我不来别人就得来,既然来了,在一天,就要干好一天。”夏传康说,“如今,安心山区、爱路爱岗已成为巴山铁路人的信念和行为准则。”

  除了密切关注思想动态,夏传康对职工的日常生活更是关怀备至。松树坡、新麻柳两个工区位于半山腰,远离村镇,极为封闭、荒凉。夏传康坚持每月给站区伙食团送粮、油、肉、菜,并要求所有到这两个工区检查工作的干部,捎带职工生活必需品。

  “2011年冬季,我们上道作业时正逢雨夹雪,晚上8点多回到车间,袄子鞋子全都湿透。”副工长吉文佳回忆,走进宿舍时,夏书记已安排人把浴霸打开,发了“小太阳”电暖气烤衣服,还给每个人准备好一大盆姜汤,“好的干事氛围,源于一个个贴心的小细节”。

  2013年,夏传康总共休了不到30天假。面对车间连续36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的记录,夏传康期盼在他的任期内,“这个数字能够延伸、再延伸”。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 08: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